415期家訊(2001年1月14日)

2001
一月

一月
14

亦喜亦憂 亦恐亦恨

  參加完兩期大小先知書概覽課程後,內心感觸良多,可謂百感交雜,亦喜亦憂,亦恐亦恨。說到喜,從各先知書中都可見神是大能者,天地間的事物,即如國勢之興衰、災難、豐收、乾旱等,都是他在安排。如此的一位神卻對人施大愛,這愛不只是慈愛,而是極深之愛情,世上任何事物都不可比擬。人墮落了,因這大愛,他忍之又忍,等待人回轉,並且為人預備了救贖。至於他的榮美,今天我們所領受的雖然不多,卻已足夠叫我們讚歎。所謂憂與恐,便是眼看這世代,罪惡滔天,人心裡沒有神,只依從情慾行事,被這世界的王弄瞎了心眼,許多人不知為何生存,對福音聽而不聞;若不是聖靈作工,人那裡有得救的希望?從各卷書中,更認識到神是公義的,必有審判受報的日子。試看我們身邊的親友,有多少人未回轉歸向神,誰能逃避神的審判呢?今天各地災難顯示神已伸出管教之手,但知道的又有多少?因此我恨自己,對神認識不夠,覺得無能為力,生活又被許多事物纏困,每天雖有讀經禱告,卻沒有為福音大發熱心,並且屢次得罪神,傷神的心,以色列人的光景就是我今天的寫照。

  求神憐憫我們,繼續用他的話題醒,用他的大能救我們脫離這些景況,能像先知那樣熱切、忠心地為神說話,好叫人人都能敬畏神、歸向神。 (燕)

遵守 尋求 聽從 領受

  神說話了。神是不會令尋求他的人失望的;「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」(太七8)

  去年十一月,小子參加了真理教育課程的聖經概覽課程。課程的內容既豐富且緊密,要在短短的一個月裡,完成舊約中的小先知書,絕非易事;但是神不會讓尋求他的人失望。

  從以色列人昔日的歷史中,可以得著一個教訓,以色列人之軟弱失敗,是因為他們遠離、背叛了救他們的神—耶和華。從歷史書裡可以看見每當神的百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他們的遭遇每每是悲慘的。但神是信實、守約、施慈愛的。他記念與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所立的約,不肯滅絕他們。每當以色列人回轉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耶和華便寬恕他們,使他們又轉危為安,在大能者的庇護下,國家不受侵略者的滋擾,人民在平安無事的日子得以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。

  在一次預備與弟兄姊妹分享西番雅書時,看見當時猶太人的悖逆,正如一章6 節所說,他們不跟從,不尋求,不訪問耶和華,卻去敬拜偶像。耶和華便藉先知說出「耶和華那日子」來臨要施行審判。但感謝神,他是信實、守約、施慈愛的神,在宣告審判後仍發出悔改的呼召。縱然耶和華審判的日子是可怕的,但先知也道出彌賽亞榮耀國度的來臨。

  西番雅書中有很多詞語很有意思,如二章3節的遵守和尋求;三章2節的聽從、領受、倚靠、親近;三章7節的敬畏;8節的等候;9節的事奉;10節的禱告和12節的投靠。這些詞語在句子中往往是用動詞的事態出現,就好像神正巴望他所愛的人,用「行動」來作到他身上似的。這是一個題醒,主好像親自對小子說話:在現今的世代,要作一個遵守、尋求、聽從、親近、領受…耶和華的話的人。但願藉著聖經概覽課程,再一次被主的話題醒和更新,作一個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人。(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