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2期家訊(2022年12月)

2022
十二月

十二月
9

根據保險業監管局的統計資料,截至今年十月卅一日,持牌的保險中介人數目近十一萬九千人。任職保險業的基督徒,經常面對錢和人,怎樣見證神?今期「職場萬花筒」訪問兩位從事保險工作的弟兄姊妹,分享在職場上如何活出信仰。


Mission and Commission

黃弟兄在銀行工作了十三年,也曾參與保險鎖售。後來經一位姊妹介紹進入一間保險公司,至今做了三十年。

保險從業員經常接觸人,會否因要在聚會時間見客,以致影響教會生活?弟兄說,保險工作的特點是彈性工作時間,他只會在聚會時間以外見客,所以可穩定參與主日聚會、週二晚禱告聚會、週四的家小組,以及週六的服事。弟兄亦會向客戶表明自己是基督徒,例如:聚餐時禱告謝飯;每年除了寄聖誕卡給客戶,也會附上福音單張;贈送教會的掛曆和座枱曆。客戶都知道他是基督徒,便不會在聚會時間要求見面。另一方面,弟兄絕不在教會裡銷售保險,這是他堅守的原則。

保險從業員除了經常接觸人,也經常接觸錢,如何能夠不受金錢引誘而持守信仰和職業操守?弟兄分享:「保險公司常以高薪厚職吸引人,但在我眼中,這只是一份維生的工作而已,與其他職業沒有甚麼分別。我只管做好自己的本分,有責任心,就會獲得客戶信任和認同,生意自然而來,毋須為金錢賣命,更不必用不正當手段獲得利益。雖然我曾獲得保險界百萬圓桌(Million Dollar Round Table, MDRT)的殊榮,但處身這行業三十年,見慣生老病死,深感神的話何等真實:錢財是無定的、不可倚靠的(提前六17),所以不要做無知的財主,只懂得為自己積財(路十二13-21)。生命非由人掌握,故此要趁著還有氣息,好好事奉主。」

「感謝神將我擺在這間公司,我的上司、上司的上司以及許多同事都是基督徒。公司裡有團契,大家互勵互勉,也曾舉辦福音聚會,向人傳揚主的福音。在我的分行門口,兩邊有聖經經節,提醒我們的身分是基督徒,要以聖經的價值觀做生意,Mission(使命)為先,Commission(佣金)次要。」


不單是客戶

黃弟兄入行多年,陪伴客戶渡過人生不同階段,包括結婚、生子、患病以至離世。有一位姊妹是弟兄的客戶,六十歲退休後健康急轉直下,其間弟兄介紹醫生給她,並陪伴她走最後一程。姊妹離世後,弟兄除了安排保險賠償,還協助家屬處理喪事。在整個過程中,弟兄視之為一種服事,亦明白當初神帶領他入行,是要藉著他來服事人。

三十年來,許多客戶與弟兄建立了友誼,弟兄亦會視客戶為朋友。弟兄知道自己不單是銷售保單、提供服務而已,更是帶著使命,要將福音傳給人。有一位女客戶患了癌症,弟兄介紹一位基督徒醫生給她,他倆便配搭向她傳福音。後來這位女客戶跟弟兄參加慕道班,並且決志信主。對弟兄來說,有人信主得救,比賺取佣金更有滿足感呢!


主是我老闆

張姊妹在二○○一年六月加入保險業,那時她還未信主。在這之前,她任職傳呼公司達二十年,由接線生晉升為經理。後來傳呼行業式微,公司易手了,經朋友介紹便投身保險界。起初姊妹以為憑自己努力,就可在業界生存,誰知事與願違。保險業與其他工種大不相同,多勞未必多得;那時姊妹要供樓,但收入比已往大減,感到很大壓力。

○一年十二月,有基督徒鄰居邀請姊妹參加家聚會,讀到一節經文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太十一28)姊妹實在需要這份平安穩妥,於是接受耶穌作救主,從此沒有停止聚會。

公司有個規定:連續兩個月沒有簽保險單,會收到警告信。到了○四年,姊妹收到警告信,便對神說:「如果這份工作是你為我預備的,你必有安排。」禱告之後,感覺平安穩妥。雖有同事願意分些保單給她,但她婉拒了,因為相信神有祂的安排。接著的兩週,姊妹奇妙地能夠簽發保單,甚至能夠追回之前所欠的營業額。自此以後,姊妹深知:「我不是為公司打工,而是為神打工,祂才是我的主,是我的倚靠。」


不一樣的保險從業員

因著「主是我老闆」,姊妹與其他保險從業員不一樣。例如保險工作需要全天候侍候客戶,但多年來姊妹都會爭取時間參加特會宿營,求神分別她的時間來親近祂。奇妙的是,特會期間找姊妹的客戶比平時少得多,並且特會之前神給她夠用恩典「交到數」,符合公司的要求,讓她可以安心入營。又如有些保險從業員著重這一份保單可賺到多少佣金,從客戶身上得到多少利益,但姊妹著重這個保險計劃是否切合客戶的情況,有需要的時候是否得到應有的保障。

姊妹在入行後才信主,曾經有個很大的疑問:「我們說自己相信神,神樣樣為我們安排,何必要買保險?我是否入錯行?」於是她請教兩位資深的基督徒同事,回覆是:「我們信了主就有屬天的保證,但今天我們仍然在地上生活,有地上的責任,所以需要保險。」這番話令姊妹知道自己沒有入錯行,所以繼續在保險界工作。

回顧多年的職場生涯,姊妹說:「從前在傳呼公司工作,以為付出多少就會有多少收成。現今我仍會努力工作,但知道收成是神所給的。感謝神賜給我這份工作,叫我經歷祂是供應的源頭。此外,保險工作讓我可以認識不同的朋友,大家熟落之後,我便與他們分享信仰,盼望更多人認識真神。信主之後,主一直帶領和管教,叫我凡事倚靠祂,每天盡心工作,就必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。感謝主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