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7期家訊(2017年5月21日)

2017
五月

五月
21

 自大專畢業後,我踏入職場已屆十五年,期間做了八份工作,涉獵不同行業,服務過的機構包括中小型企業、非牟利團體和上市公司,現時在銀行從事策劃發展工作,主要職責包括:客戶數據分析、服務推廣、為公司製定長遠發展規劃等等。回望過去,幾個深刻的經歷,使我認識在職場上有神的主宰和引領,我們要順服祂的主宰,接受祂的引領。

不靠自己 全心靠神

 初入職場,我在一間科研公司擔任程式員。我很喜歡編寫程式,因此十分投入,甚至自願加班,常常工作至晚上十二時;由我設計的程式曾經獲獎,為我帶來莫大成就感。有一次,公司委派我為某大連鎖快餐店集團設計自助售賣系統,於是我費盡心血做好這項目。經過無數次測試,證實程式沒有錯漏,我便親身到客戶的辦公室作示範,誰知竟然無法啟用程式!我試了足足半小時,仍然徒勞無功,在客戶面前真是無地自容!

 這次示範失敗令我大受打擊,同時引起我的反思:過去的成功,並非我個人的成就,當中有神的保守。奇妙的是,客戶沒有叫我再示範,反而叫我直接到快餐店試用售賣系統。當時我感到極大壓力,於是向主耶穌禱告:「主阿,你是我的幫助,你與我一同試用新系統!」感謝主的看顧保守,在個多月的試用期裡,系統沒有出現大問題。雖然最終該快餐店集團沒有採用我的系統,但我沒有失望,相信當中有神的美意。

 從這個經歷中,我領悟到人的力量委實有限,許多事情不由人控制,驕傲自大的人必然失敗,如經上說:「驕傲在敗壞以先;狂心在跌倒之前。」(箴十六18) 我們要照著聖經的吩咐,專心倚靠神:「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,祂必指引你的路。」(箴三5-6)

盡忠職守 討神喜悅

 工作了四年,我到英國進修人工智能,回港後投身金融界,在銀行任職,負責客戶數據分析。由於是金融界新丁,所以由初級職員做起,做些測試、覆檢、核對數字等簡單而沉悶的工作,不禁慨歎:「從外國學成歸來,竟然做這些簡單之至的工作!」這時神向我說話: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」(路十六10)「不要只在眼前事奉,像是討人喜歡的,要像基督的僕人,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。甘心事奉,好像服事主,不像服事人。」(弗六6-7)

 神提醒我,工作經驗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,所以不要看輕簡單的工作;惟有做好最小的事,才能承擔更大的事。我知道神要我在小事上忠心,我便學習做妥每一個微小的工作,思考如何做得更快更好。這不是討人的歡喜,而是討神的喜悅。這樣,經過日積月累的磨練,我已能夠設計出更有效率的數據庫。

艱難環境 以神為樂

 我在銀行工作了半年,上司看見我的長進,打算擢升我為高級職員,卻遭到人事部否決,認為我是新人,不應這麼快升職。後來銀行內部重組,上司調到其他崗位,有新上司上任。所謂「一朝天子一朝臣」,新上司引入他的親信,與我同屬一個團隊的同事都離開了,只剩下我一人。期間我也想過辭職,但主沒有開路。

 到了年度員工評估的時候,上司對我大肆抨擊,認為我一無是處。我沒有為自己申辯,反而虛心向上司求教,怎樣提升工作能力,又請他定期與我檢討我的工作表現。由於上司交付我的每個任務,我都妥善完成,他漸漸對我改觀了。半年之後,本來對我極度不滿的上司,竟然說很滿意我的表現,又說會向人事部推薦我升職。無奈當時正爆發金融海嘯,所有員工一概不准升職。這樣又過了半年,我方可升職。

 我的升職過程困難重重,一波三折,感覺不好受。如何面對這樣的環境?先知哈巴谷的經歷,成為我的激勵: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…」(哈三17-19)雖然外面的環境不效力,但我要以神為樂,祂是我的力量。

尊主為大 服事為先

 後來上司跳槽到另一公司,邀請我過檔。我也想轉換工作環境,於是跟著他到新公司,但不久他又跳槽,我便不再跟隨了。新公司的上司很器重我,升職、加薪、花紅一概不缺,鼓勵我要為公司拚搏,又說將來他的位置會由我頂替。雖然這份工作前途一片光明,卻將我的精神和時間消耗淨盡。上司對工作的要求是: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」換言之,工作要求是無止境的。

 一方面我要盡忠職守,另一方面要兼顧家庭和教會服事,當中有很多拉扯。由於晚上八時才下班,所以未能準時參加週二晚的禱告聚會。禱告聚會於我非常重要,但每次只能參加下半場,總覺得若有所缺。有一天,一位舊上司聯絡我,開出優厚條件,誠邀我過檔他任職的公司。新工作不但待遇好,也有充足的支援,最重要的是工作時間大為縮短,讓我有更多時間投入服事,於是我轉職了。

 來到新的工作環境,我擔任副總經理的助手。副總經理是內地人,做事手法與香港人截然不同,當中有不恰當的成分。過了一段日子,問題逐漸浮現,我知道不能繼續在這裡工作了,否則會得罪神,於是嘗試尋找新工作。感謝神的預備,兩個月後就找到新工作,神引領我進入另一新環境。

職場磨練 陶造生命

 回顧十多年的在職生活,道路並不平坦,但無論是入行、轉行,或是升職、離職,每一個關口都有神的同在,所以我不會懼怕或憂慮。情況就如一位世界級網球高手,陪伴我參加網球雙打比賽,我自然不會擔心賽果。在職場上,神就是這位高手!

 已往的經歷,使我「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」(羅八28)「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;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」(賽五十五9)職場充滿挑戰,但每一件臨到我們的事情,都不是偶然,當中都有神的美意。故此遇到挫折時,不要懷疑神,而是認識神要我們學習甚麼功課。

 有聖徒問我:「身處金融界,面對金錢的試探引誘,如何站立得穩?」主耶穌提醒我: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;因為人的生命,不在乎家道豐富。」(路十二15)生命的豐盛不是由財富衡量,我們不是追求地上的財富,而是留意自己在神面前是否富足(路十二21)。職場上遇到的事情,都是神對我們的磨練,使我們的生命成熟豐盛。今天我們不但要做好工作,更要做好準備,迎見我們的神。(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