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4期家訊(2023年2月)

2023
二月

二月
11

人人自由點詩

今年三月教會將開始隔月一次的主日小組相交擘餅聚會。其實,將軍澳區去年八月至十二月「意外」地先行嘗試了小組擘餅。雖然外在事多紛繁,但靈裡卻成全了更多弟兄姊妹投入敬拜、融入教會,不少人衝破框框開聲讚美、學習點詩、參加服事,而聚會也不宥於一貫的流程和做法。更感恩的是,這些操練能在今年一月恢復全體擘餅時延續下去。


打破框框

將軍澳區一直租用校舍聚會,去年暑假因學校裝修,聚會時間和地方都要變陣,由大廳聚會改為分散六組在課室擘餅,每個課室少則十數人,多則二三十人。過去三年疫情,將軍澳區組成了三十多個「切實相愛小組」,已建立了穩固的關係,方便了這次課室擘餅的人員安排。

小組擘餅對大多數聖徒來說都是新嘗試,組長肩負兩項責任:一是事先同心禱告,二是鼓勵組員開聲讚美和點詩。剛開始時,大家與往常一樣安靜等候弟兄們提詩,但弟兄們或在等候聖靈作工,期待有人受感提出詩歌,其間免不了有冷場。這時組長就能發揮功用,適時提醒大家─擘餅聚會人人可參與,點詩也是人人可參與。當有了第一個人點詩之後,無形的框框就被打破,往後就容易得多。

人人自由點詩,改變了一貫的前面三首詩內容是讚美主、最後一首詩敬拜父的固有做法。再者,常有人揀選以往擘餅聚會甚少唱的詩歌,讓眾人在記念主的日子對這份天來恩典有了新鮮的體會。

和點詩一樣,很多弟兄姊妹都是在小組擘餅中第一次開聲讚美,有些課室甚至有約八成人開聲頌讚神。雖或當中有些人因為以往較少開聲,但在聖靈帶領下勇敢開口,儘管顯得不熟練,但神要從吃奶的口中得著讚美,不就是這種以靈以真的敬拜麼?

班房沒有琴,改為司他伴奏。


加入服事

另外,因為多組擘餅,部分服事崗位相應增加,造就了聖徒加入服事的機會,包括招待、場地佈置、司琴換成司他、領禱擘餅等等。有分司他的弟兄說,清唱較難抓準拍子,有和弦伴唱會較理想,「是主的恩典給我這恩賜,有這項服事,我很樂意去做,感覺很好。」

一位受浸兩年、第一次加入服事的弟兄分享說,有了服事,自己更多投入教會。弟兄負責招待和領禱祝謝餅杯,事前會重溫擘餅相關經文,「有分領禱,自己講經文,是由心裡面出來;以往聽別人講,是由外面進入。這在投入聚會和對經文的領受上,自己講比聽人講要大很多…每次講及相關經文時,都有很強的領受─無罪的主為有罪的人死,令我更感謝神的厚愛,自覺實在不配。」

無論是讚美、點詩、服事,經過五個月操練,今年一月聚會恢復在大廳進行時,弟兄姊妹繼續學習隨從聖靈讚美、點詩,也有人由「客串」服事變成加入恆常服事行列,很是感恩。

當然,小組擘餅也有不足之處。隨機問了一些弟兄姊妹的意見,多數人認為小組的敬拜氣氛不如大廳熱烈,冷場較多,但正如一位弟兄說:「讓聖靈有真正的自由,即或有時dead air(冷場),也學習回到靈裡,順服主。

我在小組擘餅的日子

小組擘餅可以操練到點詩和開聲讚美的勇氣,自己揀詩因為已知道內容,唱起來更開心,很享受點詩。不過,小組人少,若靜起來,你眼望我眼,氣氛總是不及大廳。我更喜歡大廳,因為有較多人唱詩和讚美。(YM)

第一次點詩歌,以前不知道我也可以點詩,但若回到大廳,就未必會點了,不想同人爭。班房擘餅,氣氛較冷清,力量較弱,大廳的凝聚力較強。另外,唱詩沒有樂器伴奏,除非有人帶詩帶得好,否則人少唱起來欠缺力量。(CS)

神給我們不同環境、經歷去領受祂的恩典,讓我們嘗試,但心都是對準基督。其實這幾年的變化,都是神的編排和美意,訓練我們去面對各種情況。小組擘餅大家都可點詩和讚美,更加投入聚會,比在大廳踴躍,一個接一個。小組比大廳更親近和親切,更能熟悉弟兄姊妹。(BL)

最深刻是要放下對擘餅聚會的固有「流程」,主的靈在哪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主既藉弟兄姊妹自由提詩,就可以唱任何詩歌。(JH)

我在小組擘餅中較多讚美,但這都是隨從聖靈感動,無關人多或人少。大廳唱詩氣氛較強,所以,大型聚會有大型聚會的重要,小組也有小組的細緻交心,小組可以讓較害羞的聖徒多些參與。(KC)

在大廳時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人點詩,自己不敢提,但在小組擘餅,聖靈感動之下終於可以嘗試點詩,所以小組和大廳最大不同,是讓人較勇敢點詩和禱告。我自己鍾意大廳聚會的感覺,但小組的好處是,人少可以讓像我這樣害羞的人也能嘗試點詩和禱告。(YY)

小組擘餅少則十數人,多則二三十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