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9期家訊(1990年4月8日)

1990
四月

四月
8

幾年來香港教會實行家庭聚會,大體的聖徒增加了彼此照顧和交通的機會,也使很多初信者與肢體們建造在一起。

隨著聖徒生活、環境的改變,新的家庭聚會應運而生,也有些聚集地點逐漸終止聚會,改在其他時間、地方舉行。幾年來新的組合隨聖靈帶領而產生,有家聚會人數從幾個人繁增至二十幾人的,也有因剩下兩三人而自動消失的。

以目前的情況,聖徒已習慣了家聚集,新的組合不斷產生,教會很難有準確的數字和統計,不過現時全香港教會參加家聚集者約在七百至八百人之間,約佔集合聚會人數的一半。


相愛、靈自由、主同在

家聚集在乎切實相愛,有自由的空氣(靈中自由),更在於主的同在。「家」並不是一種工作,完全是聖徒相聚的生活。

內容方面,普遍上各家一同讀一章聖經,彼此分享,由於是恆常的生活,有時會有弟兄姊妹會見證說主厲害說了話,也有時會埋怨說讀後沒有特別益處。今年起,部分家聚集嘗試採用教會的讀經輔導課程,一同回答問題,效果也不錯。
香港生活壓力大,在職信徒能在晚上參加家聚會者,已屬難得,有些七時多才下班,餓著肚皮去聚集,也有些主婦一面看顧兩三名小孩,一面讀經。

另一個實際的難處,是社會比較複雜,很多家主不大放心肢體們帶新人登門聚會,這也是相當現實的事 (曾有新人認識了聖徒,發生私下借貸等事),所以一般來說,先把未信主的人帶到福音聚會,得救了,才帶到家中是較好的作法。


仰望聖靈工作

本地居住環境也是一個問題。家聚集人數超過五個人便相當擠迫,人數少力量又不夠,家主週週要撥出一晚間家,不間斷地擺上,也是不易長久維持的事。

從過去數年的情況看,若只在家中餧養,缺少參加主日聚會,初信者的成長非常有限,在正常的環境下,教會性的集合聚會仍是不可或缺的。

未來家聚集的方向,只有聖靈才知道。但願聖靈在教會中常有主權,在聖徒中運行帶領。阿們。

「那時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,被建立;凡事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增多了。」(徒九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