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4期家訊(1986年4月6日)

1986
四月

四月
6

  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說: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」這個預言距今已近二千年了,還未完全應驗。對於教會建造的異象和啟示,在神的話中已夠清楚的顯明。至於建造的實行,我們卻仍在路途上,正在依照神的話去作。不過,建造的路或說實行,卻有許多的講究,並非一下子就可以進入。感謝主!雖然是艱難祂卻沒有叫我們太多去摸索;馬太十六章說到祂要建造祂的教會,十八章則說到建造的實行。我們特別要指出十八章中的十五至廿節。表面看來這一段話是關乎對付弟兄彼此之間的問題,其實真正的意義是在於如何在愛裡挽回弟兄,一點沒有指摘或革除弟兄的味道。為著挽回,兩三個人就有了同心合意的禱告;主不但聽他們的禱告,還與他們同在(十九、廿節)。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,就是幾時在愛裡藉著禱告挽回一個弟兄,就是實行教會的建造。這樣的挽回和照顧並非藉著大聚會,而是藉著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的禱告。這是家聚會該有的實行。

千萬不可把家庭小組弄成大聚會的縮影。以過一年的小組實行,有的很好,人數加增;有的不過不失;也有的人數反而少了。歸根究底還是不夠實行在馬太十八章中所題到的「兩三個人」的原則。我們總以為小組必須等所有人到齊才開始;或是有一固定的地方、有一固定的時間小組才能聚得成功。豈不知這樣的規限只會把家聚集變成一般的聚會,把大聚會變成小聚會罷了。回頭過去一年,在家聚集的實行上不能說沒有主的祝福,沒有新人被托住或是沒有福音朋友得救。但是兩三個人隨時隨地同心合意的禱告卻不明顯;兩三個人出去挽回及照顧信徒更是缺乏。結果有些小組弄到「僵化」了,生機並不旺盛,那裡談得上建造呢?

所以今後小組的基本路綫必須有所改變;一面有固定的地方和時間,另一面也須有兩三個人的非固定時間的小組;可以在公事房中,也可以在會所裡,或是在公園裡;有十多分鐘的同心合意禱告,記念某些軟弱的信徒;或是一同去看望他們,與他們有生命的交通,這樣聚集又有何不可呢?如此小組就有了彈性,滿了生機,人人都可實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