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2期家訊(2019年8月)

2019
八月

八月
10

暑假家庭系列專題講座以「屬靈品格的建立」為題,共有232位聖徒參加。當晚七時半,領詩姊妹以詩歌《求主陶造我》作序,讓參加者在未聽講座內容之前,藉唱詩一面把自己根深柢固的教養觀念先放下,不求自己的意思,只求主的意思;一面將自己和家人都奉獻給主,讓主更多介入作工,照主心意禱告:家中上下都同心愛主事奉主!

接著弟兄為我們分享講座信息,旨在提醒父母要拒絕世俗的管教哲學,並當以神的話作管教子女的原則。世界管教的價值觀有四方面:

  1. 「快人一步,理想達到」:這成就了一批要贏在起跑線的「熊爸虎媽」;
  2. 「捨不得對孩子說不」:家長因未為子女定界線,惟有自設常「哦」頻道,日哦夜哦,通常都弄巧反拙;
  3. 「事事關心,總不放心」:這些「直升機家長」對子女過分溺愛保護,反而剝奪了子女自理、抗逆、自省的學習;
  4. 「維護子女權益」:「怪獸家長」不惜縱容包庇,子女被培養成小霸王。

世俗的管教方式一言以蔽之,就是「兒童追成績,大人求成就,品格放最後」,但聖經說:「趁有指望,管教你的兒子;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。」(箴十九18)莫讓管教黃金期輕易溜走,要抓緊機會,趁時而作,培養子女屬靈品格,不要誤信世界「讓孩子自由發展」的歪理。

在香港這物質富裕、多元文化昌盛的環境中,父母的管教焦點容易變得模糊不清。那麼父母當教甚麼?父母當根據聖經的教導來教孩子:對神心存敬畏,對父母孝順尊重,對人有誠信,對物質存知足感恩的心。

但父母在忙碌的生活中,要實踐教養兒女的責任,又談何容易呢?如何有效又省時地達到期望?善用適時的溝通、父母的身教可說是兩大關鍵了。生活中創造溝通空間,陪伴就是最好的溝通,例如:爭取時間陪伴上學放學、父母放下追劇的黃金時間、每週最少半天家庭日。父母的身教要有愛的環境,夫婦須同心,成為兒女的榜樣,家庭祭壇更是有效建立屬靈品格的場所。家庭是孩子信仰落實之處,也是最重要的屬靈教育機構;定期的家庭聚會,讓全家可以一起分享及經歷神的慈愛與信實。

「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;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,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祂的聖潔(原文聖別)上有分。凡管教的事,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;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。」(來十二10-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