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5期家訊(1992年3月22日)

1992
三月

三月
22

─從羅馬書的結構揣摩聖靈的思路

  香港教會今年採用羅馬書,作全體讀經追求的重心,各區主日信息亦陸續交通其中精要。羅馬書的解開,曾改變了歷史、人生:馬丁路德手中的羅馬書,震撼了教皇統治下的天主教;本仁約翰因讀羅馬書,受感寫出天路歷程;奧古斯丁聽見書中一句話(十三13-14),脫胎換骨,成為一代神僕!有聖經學者認為,歷史上多次重大的復興,都是教會更深認識本書的結果。

  然而羅馬書與當代聖徒有何切身關係?如何進入書中聖靈的思路?讀這卷書的人,實在需要用上人類一切的才智,並不歇息的禱告,才能領會其中博大精深的思辨。

  本月中在一個分區主日聚會裡,眾聖徒曾嘗試就全書作一鳥瞰式觀摩,從不同的角度來尋覓聖靈的腳蹤,點出聖靈筆觸的趨向,對開啟讀經者的竅,啟發良多。綜合當天交通,試用圖表列出,冀望拋磚引玉,激發眾聖徒進入神的心意中。(以下介紹可能僅是歷代眾多讀羅馬書的取向之一,僅供參考。)

  試讀出羅馬書第一章中屬神的名詞,並禱告思想聖靈的意思:

一.神的福音(1)

二.神的兒子(4)

三.神的旨意(10)

四.神的大能(16)

五.神的義(17)

六.神的忿怒(18)

七.神的事情(19)

八.神的永能和神聖(20)

九.神的榮耀(23)

十.神的真實(25)

十一.神的判定(審判)(32)

十二.神的任憑(24,26,28)

  從羅馬書頭一章的六個用詞,所記出的六件神的大事,看全書的主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