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4期家訊(1991年5月5日)

1991
五月

五月
5

  哥林多前書記載了兩種教會性聚會,對教會的見證和建造,關係極其重大。其一是擘餅聚會,其二是話語供應聚會。
擘餅與信息

林前十四章說到全教會聚在一起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有神的話語「臨到」,可以造就(建造)人、安慰(鼓勵)人、勸勉人。甚至有不信人進到聚會中,也能被勸醒、被審明,心裡的隱情被顯露,就必將臉伏地,敬拜神說:「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。」

所以這聚會的中心,是神活潑、健康的話語。缺了神的說話,就貧乏、空洞、無意義。話語聚會的高峰,乃是神充滿了聚會,叫人蒙光照,順服神、彰顯神、榮耀神。這就是提前三章十六節所說的神在肉身顯現。


神如何說話

神如何在聚會中說話呢?不是藉著天使,乃是藉著先知,因此保羅鼓勵哥林多人都羨慕作先知講道。(即作神的「出口」,說出神的話。)先有人羨慕,再有弟兄們經過相當年日的磨練,教會必定產生好些先知和教師,好像安提阿教會一樣(徒十三),在話語的聚會中,供應豐富的生命。

人人都該羨慕追求作話語的出口,但在這樣全教會的聚集中,只好有兩至三位的先知說話,不是人人爭著說話。認真地說,這個聚會乃是人人「聽道」(接受神的話)的聚會,好叫眾人學習,得著勸勉。

弟兄姊妹該存著怎樣的態度來參加話語聚會呢?存正確的態度極其重要,主耶穌帶著門徒上山聚會(太五),頭一段話語就是預備他們的心,使他們有合宜的態度,來接受「山上寶訓」,好蒙受神的祝福。


應有的態度

第一、虛心的人有福了。「虛心」就是不自以為是,不像老底嘉人自以為發了財,一樣都不缺,乃是靈裡貧窮、謙卑,承認自己一無所有。對這樣的人,主所應許的福乃是「得著天國」。

第二、哀慟的人有福了,對自己的屬靈光景覺得難過,像那個稅吏禱告說:「神阿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」不是沾沾自喜,像法利賽人禱告說:「我不像那個稅吏…」(路十八)對這樣的人,主所應許福的乃是「必得安慰」。

第三、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。不要存著無所謂的態度,也不是存著聽演講的態度,聽了就忘了,乃是飢渴地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。對這樣的人,主所應許的福,乃是「必得飽足」。

第四、清心的人有福了。心裡單純,專一向著神,別無所求,這種人「必得見神」。

帖前五章二十節有一個命令:「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。」廿一節又說:「但要凡事察驗,善美的要持守。」

「藐視」就是「完全不當他一回事」,「察驗」就是「試驗」。

若有先知在聚會中講話,不可漠視,也不可盲目跟從。要運用屬靈的分辨力,看他講的是否合乎聖經。學習聆聽主的聲音,並且「聽見主的話,就去行。」(太七24)

「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,以豐盛的平安為樂。」(詩卅七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