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1期家訊(1998年12月13日)

1998
十二月

十二月
13

  夫婦相處有許多問題,馬守道弟兄嘗試以問答的方式來交通。

同心合意 主必成全

  丈夫從不肯和妻子一同禱告,妻子該怎麼辦?

  可能一開始作妻子的就沒有和丈夫實行同心禱告。現在突然說要一起禱告,丈夫覺得一向都是各自禱告,為何現在要「麻煩」他呢?這種情形,雙方都要負責。

  夫婦不能一起禱告,只有兩個原因:一是沒有經歷二人禱告的好處;二是環境太安逸,不需要同心禱告。

  要知道,沒有一件事比禱告更需同心,因為一人禱告跟兩人禱告不一樣。當發生問題,一人覺得無力、孤單或經多次禱告仍感沉重,這時可找配偶一同禱告。兩人禱告不同的是多了「一同尋求主」的感覺;兩人禱告可以一同接過禱告的負擔。兩人禱告一段時候,就能體驗強過一人獨自禱告,特別是有重大事情需要解決時。妻子有難處想與丈夫一同禱告,除非丈夫不愛她,否則豈能袖手旁觀?

  馬太福音十八章19節說「…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,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,必為他們成全。」告訴他,你需要一同禱告,讓主將問題帶過去。

  我們都有軟弱,有時遇到大事可以一同禱告,但事過境遷,又不禱告了。

基督和教會

  為甚麼丈夫在教會中能和聖徒一同禱告,回到家裡卻不肯跟妻子一起禱告?

  以弗所書五章25節:「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」要留心這節聖經,丈夫為甚麼不能和妻子一同禱告呢?有誰比妻子更重要呢?這樣,妻子會認為丈夫不愛她。

  聖經說,丈夫要愛妻子,妻子要順服丈夫。妻子希望丈夫愛她,先要順服自己的丈夫;丈夫想妻子順服他,先向她付上愛的代價。若有一人先實行,問題便解決了。丈夫有軟弱,妻子要體貼。你體貼他,他會覺得虧欠你。

  作丈夫的要記住,妻子題醒你禱告很可能是神藉著她來題醒你,若你不肯,便是跟神作對。妻子叫你一起禱告,一定是她裡面有感覺,你該立刻答應。否則她裡面受了傷,連禱告的負擔也沒有了,那就很可惜。

關心體貼 扶持照顧

  丈夫不跟聖徒禱告,在家裡有事才找妻子禱告,妻子該怎麼辦?

  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機會開始,例如與他有關的事,像他聽到公司裁員的消息,回家悶悶不樂。這時你可以說,我相信神會憐憫我們,我們可以禱告,把重擔帶到神面前。若丈夫不曉得怎樣禱告,妻子可以在旁為他禱告。他口裡雖沒說甚麼,但心裡知道主會垂聽。一天過一天,直至他的重擔卸下,他就知道禱告的重要了。到下次你找他禱告,他一定願意。沒有特別的事也可以與他一同禱告。

  丈夫軟弱不想聚會,甚至反悔退後,妻子該如何扶持他?

  將聚會中的話語與他分享,讓他有份在其中,也把你的感覺告訴他,他聽與不聽不要太介意。你也要對他的事情感興趣,例如老闆送他禮物,你要表示欣賞。然後你告訴他聚會講甚麼道,就這樣慢慢把他帶到屬靈的感覺裡去。也可告訴他聚會唱的詩歌是他以前最喜歡的,並和他一同唱,這樣他可能會記起以前的事。當他問你,今天是誰講道?便知道他開始有興趣了。你可以說,是誰講都一樣,讓我們去聚會吧,或者你知道他喜歡聽誰講道,到時便邀請他同去。

背十架 走窄路

  妻子該如何順服丈夫?

  以弗所書五章22節說:「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」基督是教會的頭,教會順服主必須教會的光景正常;同理,妻子不順服丈夫,一定光景不正常,若妻子愛丈夫,一定會在順服上顯出來。你就得付代價,許多時候就是要你背十字架。十字架的死是最大的代價,所以甚麼時候你願意付代價,就知道需要順服。總有一天主會感動他,叫他看見。

信和不信 原不相配

  夫婦二人,一信主,一未信,如何把未信的帶來信主?

  若是婚前知道對方未信主,這代價很大。哥林多後書六章4節說:「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,不要同負一軛。」這需要主賜很大的恩典托住信的一方,也需要在主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錯誤,但不要跟配偶離婚。你要求主成全你的心願,拯救你的配偶,主一定聽你的禱告。若你倆原來都是不信的,婚後一方信了主,這時更不應離開他。哥林多前書七章16節說:「你這作妻子的,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。你這作丈夫的,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。」藉著禱告交託給神。在生活中為主作見證,他會被感動而得救。「你們作妻子的,要順服自己的丈夫,這樣,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,他們雖然不聽道,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。」(彼前三1)

忍耐到底 必然得救

  「忍耐到底必然得救」,這句話能否應用在婚姻生活裡?

  若弟兄退後墮落了,主仍能在他身上作工,因他有重生的靈。他的難處配偶也要負責任,因為這與你付了多少禱告、有否用愛心和智慧幫助他有關。丈夫被仇敵擄去,需要你迫切的禱告,甚至禁食,或找聖徒一同為他禱告。要有不解決就不能活下去的感覺,這樣主就會施行拯救。但也不要被撒但利用,有時你忍受了,卻說些厲害的話傷了弟兄,結果仇敵得逞。為此,你要為愛弟兄的緣故謹慎言行。

  若有孩子,帶他們一同禱告,當你流淚禱告時,他們也會跟你一起流淚,跟著你的感覺禱告,神非常樂意聽。何時是「底」?只有主知道,因著你禱告,你有信心,忍耐的「底」已經看見了。最後你會發現原來「忍耐到底」時間並不太長。

夫婦成為一體,是基督和教會的象徵;

凡事讓基督居首位,是夫婦間的榮耀;

同心禱告、同讀主話是每日的需要;

婦順夫愛,是一切生活的原則;

彼此敬重、互相體恤,是愛的表顯;

敬愛對方的親人,是蒙福的本分。

謝謝和對不起,是該常說的話;

因熟而失禮貌,是失和的開端;

第一次失和,是撒但的門戶;

說對方的短處,是給撒但作工的機會。

不讓自己作對方的十字架,不忘對方是自己的十字架,是得勝的祕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