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3期家訊(1999年6月6日)

夫婦在家中的角色

從福音書看基督與教會的異象(二)

1999
六月

六月
6

 4月25日尖沙嘴區有二十對夫婦與朱永毅弟兄有交通,談及夫婦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,及該注意的地方。茲摘錄如下:

 夫婦關係是第一個神所定規的人際關係。神造人有一個目的,是為著他的形像和掌權,這個目的是要藉著夫婦來成全。夫婦關係是在人沒有墮落之前來預表「基督和教會」的,這個寶貴﹑榮耀又高貴的關係,是沒有一個人際關係可以相比的,甚至和父母﹑兒女的關係也不能相比。

 從一開始仇敵就知道夫婦的關係是為了成就神的旨意,所以也就了仇敵的箭靶。因此不要希奇撒但在這世代對家庭的攻擊,其實從創世記一開始就是如此。在創世記第二章說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二人成為一體的關係是需要建立和發展的,正因為夫婦關係是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,它就有成為最美好關係的潛力,也有成為最痛苦關係的可能。因此婚姻生活就不要太隨便。夫婦之間互相敬重是非常重要的,不要以熟了,老夫老妻了,就掉以輕心。我最近發現。不是新婚夫婦之間有問題,反而是結婚多年的出現問題,就是因為一直忽略了對方。夫婦要非常儆醒。不讓仇敵有機可乘。

在長洲家庭營你對姊妹特別有負擔。交通到弟兄的事卻不多,為甚麼?

 我們所處的世代變化太大了,這種變化特別對姊妹有很大的影響。我所以對姊妹有負擔,一方面盼望題醒姊妹,另一方面想讓弟兄了解姊妹現在所處的環境。

 中國社會在五十年以前是丈夫主外,妻子主內。那時姊妹受教育的機會不多,因著背景的關係,雙職雙薪的家庭不多。在我的接觸裡,姊妹的智力並不比弟兄差。在我父母那一代,即使很有才華的婦女,也很少有機會受到高等教育,因此丈夫和妻子的職責分明-男主外,女主內。在那樣的社會結構和壓力之下,家庭有時有難處,但大多數還能維持,即使有問題,也不大可能表面化。近年來因著社會的變化,婦女受教育的機會多了,就帶來很多必然的結果。其實姊妹有很多長處,比如細心﹑周到,不大受其他事情打岔,讀書成績也不錯。由於受到西方社會的影響,對女權的看法與以前不同,成家後她們也可以有自己的職業,這樣就發生了問題。

 在我的印象中,一般大學裡自由主義泛濫,包括人權問題和女權問題。我們不要忽略這是仇敵的詭計。以前女性沒機會發展時,男主外女主內,女的即使很有才華,在那情形下會隱著;現今婦女能受高等教育,而且發展還比男的強,年輕姊妹就很容易受影響。講到女權有很多方面,也是很現實的問題,也可以說相當天真,對許多問題從未考慮過,現在一畢業問題就暴露出來了,這是她們沒辦法應付的。因此對教會可能帶來很大的難處。事實很明顯,她們讀了一個學位又讀一學位又讀一學位,而且晚婚,又有專業知識,若她們在教會裡看不到一些好的榜樣,恐怕光是講幾篇道,很難叫她們得著幫助。在家庭營我的負擔是盼望中年的姊妹能看到這一點,一方面在主面前接受恩典,知道怎樣在家裡和丈夫有好的關係,雖然處在二十世紀末葉,在教會裡應該有一個正常的家庭關係,是照著神主宰所安排的。而女權就是要推翻神的主宰,說男女平等,甚至聖經裡用男性的地方,要改為中性。我怕連我們中間的青年姊妹會受到這個影響,覺得這有甚麼不好;但是神所定規的,我們是不可以改變的。

 另一方面我也盼望弟兄們能同情和了解這個時代對姊妹的影響,不但中年的姊妹要扮演這個時代的角色,而且還要作榜樣。我上次對中年的姊妹有這麼大的負擔就在於此。我盼望弟兄們能看到這一點,能夠與姊妹有好的配合。姊妹們的母性本能,的確是神特別賜給的,有些事情弟兄不能兼太多。

丈夫在家裡動輒拿自己是頭來叫妻子順服,這種態度對不對?

 弟兄在家庭裡的角色也是聖經定規的。神先造亞當,後造夏娃,這是神的次序,我們不能推翻。林前十一章說,基督是各人的頭:男人是女人的頭:神是基督的頭。有的姊妹覺得很委屈,丈夫在家裡到了必要的時候,就說他是頭。到底這是不是弟兄的角色呢?弟兄的角色是神所定規的,但這不是一個地位,乃是一個榜樣。一個要作頭的人,一定先要作一個帶頭的人:不要作頭,要先帶頭。頭不是個名詞而是動詞,不是說丈夫生來就是頭,乃是怎樣作頭。作頭就是要會領頭。神給弟兄安排的角色是領頭的角色:領頭作一個順服的人。若不是一個服在神手下的人,只會說我是頭,是根本不能作頭的:不能作頭就是不配作頭了。我不用「配」而用「能」,是因神的主宰是這樣定規的,次序是;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,神是基督的頭。這個定規不是地位的問題,而是實行的問題。所以弟兄不要只宣告自己是頭,這沒有用處,要領頭作一個服權柄的人。

 創世記第三章若是夏娃聽了蛇的話,先去問一問亞當,而亞當再問一問神的話,問題就解決了嘛。人的失敗就是因為夫婦是仇敵的第一個箭靶。若作丈夫的沒有領頭來作頭,作妻子的也沒有站在妻子的地位,這樣就帶來了難處。夫婦關係是最親密﹑最有潛力的,但是這個關係需要發展。其實在實際夫婦的關係上並不是那麼簡單,因為撒但千方百計想利用各種各樣的機會來破壞它,所以在婚姻生活裡還需要在神面前有相當的操練,不作放鬆的人。夫婦關係既是那麼親密,所以它的關係也是細緻的,不是粗線條的:關係越近越要加倍留心,同樣一句話,你的聲調﹑眼色﹑態度會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。

 夫婦關係建立不容易,拆毁卻很容易。有時好不容易進入了很好的關係,卻被一個腔調,一個臉色破壞了。撒但可以藉著許許多多機會進來,他知道若是夫婦關係好的話,不光是家庭,對整教會都有影響。夫婦關係若不和諧,教會的服事和配搭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,所以不是個人或家庭的事,而是整個教會的事。要曉得父母的關係,對孩子也有很大的影響。

妻子沒有信主,丈夫應該怎樣對待?

 最理想的當然是在婚前好好的禱告,慎重的考慮,因為聖經說信的和不信的不能同負一軛。夫婦關係在馬太福音十九章說神所「共軛」的,人不可分開,不是說神所「結合」的,神把夫妻兩個人放在同一個軛下,因此夫婦是同負一軛的,若一個信主一個不信主是非常不易的。我們總是鼓勵弟兄姊妹在婚前好好為這事禱告,不要輕易下決定。

 假若已經結婚,彼得前書三章題到,你們作妻子的,要順服自己的丈夫:這樣,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,他們雖然不聽道,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。

 假若丈夫是不信主的,妻子怎麼順服?當然你需要為丈夫禱告,請他參加福音聚會,盼望他能信主。若他不聽,這裡說,也可以因你的品行被感化過來。你不要因著順服丈夫而不去聚會,而是要用品行去感化他。這兩節聖經很有講究,妻子要順服丈夫,但丈夫是不信主的,你當然要想方法叫他信,若他還是不信,就要用你的行為把他感化過來。要注意,聖經不是分章分段寫的,其實這一節是連著上一節,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羊是有生命的,迷路的羊是說有主生命的人,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現在歸到魂的牧人和監督了。真正解決的辦法是要作一個聽從神聲音的人,不要作迷路的羊,這樣作妻子的要順從自己的丈夫。這裡的原則對丈夫或妻子都可以應用。要點是我們若用己去反應的話,總是無濟於事。不管丈夫或妻子,若有一個不信,我們都需要經歷魂的救恩,需要經歷神作我們的生命。緃使有不信主的,在艱難的環境裡,也會經歷恩典。即使兩個都信主,還是需要恩典。接下去7節:你們作丈夫的,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;因她比你軟弱,或說她是軟弱的器皿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;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這裡很平衡,對丈夫也對妻子,情形越艱難越需要恩典,不要盼望一個神蹟能使你的丈夫一夜就改過來。若是這樣,我們就沒有蒙恩的機會,神有時把我們擺在一種情形下是要給我們經歷恩典。

若夫婦都工作,家務怎麼解決?丈夫除了作頭,在實際生活上,有沒有責任分擔家務 ? 在屬靈上夫婦怎樣一起長進?

 其實神的創造是很公平的,我也是作丈夫的,我說一點男人的長處。男人對事情的大局看得比較清楚,而女人卻對細節看得比較清楚。以前因時代的不同姊妹不用到外面去工作,所以可以在家裡從早到晚顧到一些細節的事,可是現在因著時代的變化,家庭出現了雙職雙薪,就需要坐下來有個長遠的計劃。弟兄對長遠的計劃有神給的一份。姊妹對細節方面有她的一份。但弟兄的手不像姊妹那麼靈巧,我聽過好多姊妹埋怨弟兄不幫忙,但有時來幫了,反而說他越幫越忙,這不是解決的辦法。若能坐下來好好商量,把丈夫的這一分讓他發揮出來,丈夫安排計劃,妻子說細節方面,也要按著各人的能力,能分工合作最好。妻子只顧喊我受不了,丈夫還是不能進到你那細緻的感覺裡。若坐下來談一談,我倆都要上班又要聚會還有事奉,到底怎麼辦?把時間大概分配一下,有了共識後在實行上就比較容易。有的只需要略為了解可以了,有些則需要更仔細商討。我相信弟兄可以作到,不過這樣計劃下來大部分還是姊妹作,因為姊妹能幹嘛,但是盡量讓弟兄也扮演一個角色。我們必須小心,不給撒但留地步,任何不滿都是給撒但的空隙。我不知道行不行得通,因港的社會又忙又快又緊張,姊妹要顧裡顧外,實在力不從心,恐怕需要有一個比較嚴謹的計劃,把弟兄的一份也擺進去。

在教會裡姊妹是否可以為主說話?

 我想在神的定規裡,夏娃是先受引誘,而帶進墮落。在神的定規裡,男人應該作領頭的地位,女人是在跟的地位。在教會裡若給姊妹說一點話,只要不是在領頭的地位,我想這沒有甚麼問題,若是作教導或帶領就有危險。其實姊妹在很多方面感覺很敏銳。

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保羅特別講到蒙頭的問題,為著天使的緣故,在她們的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;換句話說,主把一個很大的特權賜給姊妹。姊妹有蒙頭的記號,表示願意接受神給她們所安排的地位。姊妹願意接受神定規的次序,是先有男人,後有女人,所以姊妹戴一個蒙頭的記號,這是為了天使的緣故,因為天使本來是神所造的,他們背叛所定的次序,他們要高舉自己,因此墮落了,並且還帶著一些墮落的天使隨著他們背叛神。所以姊妹為著墮落天使的緣故,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。一面來說姊妹在教會裡最好不要作領頭的,因為這不是神定規的,一面也使她們不受仇敵的攻擊,若姊妹站在不蒙頭的地位,恐怕她們更會成為撒但攻擊的目標。我們必須考慮到,若是教會中弟兄都盡職,好好的讀主的話,接受神安排的次序,弟兄應該在主面前領頭﹑帶頭,這不是地位的頭,而是實際的行動,盡他們的那一份,若姊妹再配合上去這是非常美的。聖經裡的女先知出來多半是因為男先知失職。現代女性的潛力可以有充分發揮的機會,所以有人鼓吹女權,我們要特別小心這種錯謬的教訓會進來,提倡男女平等,推翻神在宇宙中造人的次序。這個次序是兩面的,弟兄們若是盡職的話,就不需要女的出頭,很多情形是因為男的不領頭,女的要被逼作領頭。我們必須看見神所定規的次序,需要人的配合;若是這樣,相信這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。弟兄們在那裡領頭,姊妹們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,這樣撒但便沒有地位了。

 我們需要敞開的交通,許事情若處理不當,累積來會變成大問題。我們當然需要一起讀經﹑禱告﹑交通,在這個時候就可以將那些小的單結解開了,否則單結會變成雙結,雙結遠比單結難解。媽咪小組很好,姊妹們很容易交談,弟兄就不那麼容易了。交通總是能促進我們的共識和了解,有時間大家在家裡談一談,不要生硬地說現在禱告的時候到了,就是這樣的講法在態度上也是很重要的,若是很自然地在談話的時候聖靈感動需要有點禱告就一起禱告,不要那麼硬性規定和要求,因為我們已經在一個快而忙的社會裡,若再硬性的規定和外加的節目,恐怕不能持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