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7期家訊(1991年8月25日)

1991
八月

八月
25

馬太十三章廿四至三十四節

  「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,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;及至人睡覺的時候,有仇敵來,將稗子撒在麥子裡,就走了。到長苗吐穗的時候,稗子也顯出來。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,主阿,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?從那裡來的稗子呢?主人說,這是仇敵作的。僕人說,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?主人說,不必,恐怕薅稗子的時候,連麥子也拔出來。容這兩樣一齊長,等著收割;當收割的時候,我要對收割的人說,先將稗子薅出來,捆成捆,留著燒,惟有麥子,要收在倉裡。」

麥子與稗子

  主耶穌解釋為甚麼用比喻來講天國,是因為天國是奧秘的事。

  麥子及稗子的比喻是甚麼意思呢?主對門徒講解說:「那撒好種的,就是人子;田地,就是世界;好種,就是天國之子;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;撒稗子的仇敵,就是魔鬼;收割的時候,就是世界的末了,收割的人,就是天使。將稗子薅出來,用火焚燒;世界的末了,也要如此。人子要差遣使者,把一切叫人跌倒的,和作惡的,從他國裡挑出來,丟在火爐裡;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,要發出光來,像太陽一樣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。」(太十三36-43)

  本章第一個撒種的比喻和第二個撒種比喻有點不同,前者的種乃指主的話;後者的種子是指人,有人是好種子,有人是壞種子,好種子是麥子,壞種子是稗子。

  第一個比喻中的種子能夠生長,主的話在好人的心裡能夠長大結實。第二個比喻乃是說等到主再來的時候,好人壞人就要分別,目前不要分別。

是天國,不是「天堂」

  馬太福音中的天國,完全是一個新的觀念。很多人以為天國就是天堂,信了耶穌以後,死了就可以進天國了,所以就有一句「魂歸天國」的悼詞。天國在哪裡呢?自然認為天國就在天上。是甚麼樣子的呢?總之是黃金街道,很快樂的,主也給我們預備了房子,每個人可以分到二、三千平方呎,大概還有泳池…這個觀念和主所說的天國完全不一樣,所以主就解釋甚麼是天國。

  從這個比喻裡,看出天國至少是在今天,就在這地上,不是在天上。我們再把它說小一點,天國就要實現在教會裡面。教會在這裡是怎樣成長的呢?教會在這裡作甚麼呢?乃是照主的話讓天國實現在這裡。

  天國裡面的人都是已經得救的,都是麥子,所以天國裡的人,他的性質像麥子一樣,需要慢慢的長,到長出了麥穗。麥子並沒甚麼好看,但可以供人吃的,叫人得著養生。

麥子、稗子同時長大

  在天國裡,神的目的要我們像麥子一樣,它不像甚麼花,沒有甚麼好看,麥子雖然是開花,但從沒有人說我們去觀賞麥花。很多人從未見過麥子開花,但差不多人都吃過麥粉作的麵包。基督徒乃是麥子,乃是神種在祂的國度裡面,生長結實,作生命的糧給人吃的。

  但在天國裡同時還發生了一件事,就是種田的人睡覺時,有仇敵來把稗子撒在田裡。稗子生長的情形跟麥子差不多,開始的時候人不易分辨,當它發苗長穗到一個時候,麥子和稗子就有分別,就可以分辨了。再往上長,二者都吐穗,麥穗就生出一粒粒的麥子,稗子穗上長出的卻是一粒粒的稗子,子粒很小,它的殼特別硬,通常的力量壓不碎,所以不能吃。非但人不能吃,鳥吃了也不會消化,因此把稗子的種子帶到各處去,所以稗子到處都是,麥子就不容易長。

不要薅出來

  麥子稗子種在一起,到了一定的時候就分辨出來了,稗子是有害而無益,而且侵吞了麥子的營養,所以僕人說,主阿,我們種的不是麥子麼?怎麼長出稗子來呢?主人說這是仇敵作的。教會是天國,但我們不要以為每個信主的人都像天使一樣。仇敵是不甘心的,他要把稗子種在教會中,非但不叫人得供應的,還傷害別人。所以有人在教會中會發現有些人簡直是個稗子,是敗壞教會的,攪亂教會的,破壞教會的,因此便說,主阿,好不好把他薅出來。

  「薅」也是「拔」,重在從一些別的東西裡找出它來,再拔出來。好像某人在黑髮中發現有根白頭髮,要人替他「薅」出來。就是說在好多麥子裡面找到那一棵稗子,把它薅出來。主人說,不要,因為若你現在薅稗子,同時也會把未長成的麥子拔出來,那就很可惜了。

  所以在教會裡,不要為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了,要等到主再來的時候就將它分別。麥子已經成熱了,就先把稗子薅出來,捆成捆,丟在火爐裡燒,並且在火爐裡要哀哭切齒,像丟在黑暗裡的人一樣。根據這一點,好像原本是麥子的人,只因後來仇敵把一些壞東西放進他裡面,叫他變成稗子,結果成為今天天國裡的難處。

麥子變稗子

  人活在教會中常常會變的,有些信徒本來很好的,但有時候也會變成教會的難處,但是讚美主,如果一直是麥子,又繼續生長,就能夠結出子粒來,叫別人得著飽足。我們要在主面前一直保持麥子的性質,不接受稗子的素質。如要作麥子,要好好讀主的話,從主的話裡得著營養,正常的生長,結果你的表現就會叫別人得益處;若你不接受主的話,你接受別的東西,撒但就把別的東西放在你裡面,叫你的看法想法都受撒但的影響,那你就如同稗子,成為教會的難處。

  所以你不要因為現在受到稗子的妨害,懷疑主不審判,便禱告主說,主阿,現在某人是個稗子,求你把他拔掉。主有主的時候,到了時候,要把稗子麥子完全分開。

  我們看麥田的時候,稗子和麥子小的時候很難分,慢慢長大之後,稗子消耗肥料特別多,若果麥子旁邊有棵稗子的話,麥子就長不好,因為肥料已經給稗子吸收了,這是稗子的特點。

虛耗肥料,不可一世

  莊稼再長大的時候,麥子的穗,因子粒豐滿,頭慢慢墜下來。稗子呢,它的穗往上直伸,顯露在外,長穗的時候,很容易分辨出來。稗子的特點是眼睛特別比別人高,瞧不起人,不可一世的樣子。麥子是低頭、卑微,肉體沒有地位,但是生命豐富。所以那時候就很容易分別,可以薅稗子了。

  我們不當有幻想,以為在教會裡甚麼都好,都是罪人蒙了恩,阿利路亞。弟兄相愛,彼此幫助,只有天堂沒有地獄,只有快樂。若是這樣,你就不明白主耶穌這個比喻,這裡說天國裡還有稗子。

  主還說了其他的此喻,就如天國本來是一粒芥菜種,比百種都小,但長大了以後,就成了一棵樹,而且天上的飛鳥也都宿在這樹上。這就指明教會本來應該是一顆菜種,怎可以長成大樹呢?怎可成了一個龐大的組織,參與國家事務,影響世界的政治,這個已經反常了。

仇敵的破壞

  教會乃是只給人吃的蔬菜,不是一顆大樹,如果成為大樹呢?飛鳥也都來住在這樹上。飛鳥是甚麼呢?主耶穌已經告訴我們,專門偷吃那些生命子粒的,若是你聽不進去主的話,飛鳥就是魔鬼來的東西,就把你心裡的話奪去,飛鳥在主的比喻裡不是好東西。

  教會在地上有一個現象,就像芥菜種變成大樹,又像仇敵把稗子撒在麥子裡一樣。這裡是教會,也是天國,我們盼望主的生命在天國裡生長、結實。盼望每個弟兄姊妹都作天國之子,但是也要小心,撒但不甘心,他要把稗子撒在田裡頭,來破壞教會,這是一定會有的。

寶貝與珠子

  我們繼續看另外兩個比喻。「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;人遇見了,就把他藏起來;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,買這塊地。天國又好像買賣人,尋找好珠子;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,就去變賣他一切有的,買了這顆珠子。」(太十三44-46)

  這是說到天國另外的兩方面,第一方面說到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,寶貝也可作寶石。寶石差不多都是藏在地裡,普遍的人看不出來的,寶石的原石可能比普通的石頭更不好看,把它磨一磨才知道原來這是寶石。主說這天國如同一塊寶石藏在地裡,今天的話叫寶石礦!你開這個礦就找到這塊寶石。

  有一個人發現了這地裡有寶石,這個人是誰呢?當然第一是指主耶穌。祂發現這地裡頭有寶石,祂要買這地,然後祂才開採這地裡的寶石。這塊地值多少錢呢?對於找寶石的人來說,他說我把我的家產一切都賣掉,來買這塊地,因為地裡頭有寶石。得著這些寶石,可能超過我家產的千萬倍,所以現在我肯把我一切賣掉,要買這塊地,這就是主要得著教會的原因。

主看教會如珍寶

  主看祂的教會如寶石。我們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,我們在主的眼中乃是寶石,值得祂變賣一切來得著的。這些寶石就是我們這些活在地上的人,主就要出代價得著這塊地,因而得著我們這些人。主耶穌上了十字架,把祂一切都傾倒了,等於變賣了一切,作為代價,就是連祂的性命都付上去,要把這塊地贖回來。

  人犯罪以後,連地也玷污了,神看這塊地本來是好的,但人犯罪之後,地受了咒詛,若是神要重新得回這塊地,祂就要把這塊地贖出來,卻要很大的代價,所以主耶穌來了,祂上了十字架,流了血,付代價贖回這塊地。地固然貴重,但是我們這批人更貴重,所以主不但要贖回我們這個人,他也要贖這塊地。

  將來我們不是都「上天堂」,我們還要活在地上,不過不是這塊舊地,乃是新天新地,新地乃是主贖出來的,讚美主!主因為要得著我們,連地也要贖出來,為了贖這塊地,祂上了十字架,擔當一切的咒詛,祂的地成了祝福的地,將來就安置我們這些蒙祝福的人。我們就是祂的寶石,當新耶路撒冷來的時候,有一個新天還有一個新地,這新地上有個新耶路撒冷,她靠近地的地方就叫作根基,根基全是寶石,就是十二樣的寶石,乃是主耶穌把我們救回來的。所以那塊地贖回來了,我們在主看來就是寶石,建造成為新耶路撒冷的根基。這就是為甚麼主肯付出代價買這塊貴重的地,得其中的寶貝。

珠子、珍珠

  接著主又講了一個天國的比喻,說到一個買賣人去找好珠子,就是珍珠,結果他找到一顆珠子,正合乎他的心意,價值無比,他就要把它買來,怎樣買呢?又是變賣一切。為甚麼他肯變賣一切來換取呢?因為他看到這顆珠子價值更高,他是作買賣的,一生在那裡找珠子的,現在找到這個最好的珠子,所以不惜將所有變賣把這珠子買回來。

  這珠子是誰呢?乃是眾聖徒、祂的教會。所以主看我們,第一是寶石,第二是珍珠,祂為我們出了一切的代價,為要得著我們。將來到新耶路撒冷的時候,珍珠是新耶路撒冷城的門。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,每一個門就是一顆珍珠,都是主耶穌出代價得回來的,所以天國是甚麼呢?天國是我們,天國是教會,在主的眼中看來,值得為我們上十字架,傾倒一切,要把我們得回來,因為我們是寶石,是珍珠。

  讚美主!主的愛是怎樣的愛呢?這兩個比喻再清楚不過了!我們說,主阿,你真愛我,我覺得出你要得著我,就是用愛來得著我們,如同得寶貝、得珍珠一樣。祂一定要得著我們,不但為我們出了代價,而且用愛把我們愛到祂面前來,所以我們信主以後,若是離開教會、離開主、忘記主,甚至和主作對,這樣主就太難過了。你不要以為說:我不要主,我就會難過;你不一定難過,但主一定會難過,因此主就用愛再把你愛回來。所以我放心大膽地說,你一旦信主,就跑不掉了,你想逃走嗎?祂就用這愛把你愛回來,為甚麼呢?因為祂一輩子就是作這個買賣的,祂為要得著你,祂最寶貴的,怎麼會讓你跑掉呢?所以祂的愛要找你,你跑到花花世界去,祂也要把你找回來;你跑到天涯海角,祂也要把你找回來。

主一定要得著我們

  有一個弟兄移民到外國,那裡沒有教會。他認為從前在教會中受夠氣了,天天服事,連請假也不許可,到了那裡去,看不見教會,可以自由了。但是你想「自由」嗎?這個愛卻要把你俘虜回來,重新回到教會中事奉主。這樣的故事太多了。

  你墮落到罪裡?祂用愛把你找回來,你墮落到世界嗎?你去發財麼?你在難處裡麼?祂用愛把你找回來,只因為主看你像寶石,像珍珠,你跑不掉的。祂要用愛把我們建成天國。

主的心腸

  這類事情我們講不清楚,也無法形容,因為愛臨到的時候,你無法抗拒,一想到主的愛,就軟下來了,平常好硬的心腸,但主的愛一摸你,主阿!像我這樣的人,你為我上了十字架,赦免我的罪,又用愛來溫暖我的心,叫我知道愛是甚麼味道。我曾經在你面前說,主阿,我不離開你,願意一生愛你,但現在卻忘記了,跑掉了,但主的愛再臨到的時候,又一次的感動,又一次的澆灌、滋潤,最剛硬的人也不能不流淚說,主阿,你得勝了,我失敗了,我投降了,我再要親近你,我知道,你不惜一切代價,一定要得著我們,構成愛的天國。

  主也把祂愛我們的心腸賜給我們每一個人,叫我們也看教會是寶石,是珍珠。我們活在地上的時候,都願意得著最寶貴的東西,也許開頭的時候,覺得世上最寶貴的是金錢。得著錢以後,慢慢發現金錢並不是最寶貴的,後來信主了,得救了,遇到教會了,才發現在我的人生中,最寶貴的乃是教會。

  在教會中事奉主,這是基督徒生命中最寶貴、最有價值的東西。弟兄姊妹為甚麼把一切都擺在教會中呢?為教會擺上生命、力量呢?若不是祂最寶貴,你為甚麼這樣服事祂?這個心腸乃是從主來的,所以主不單叫我們得救的人成為祂的寶貝,而且祂要把教會當作我們的寶貝。你若認識教會,就知道這是主耶穌盡全力所作的工作。

得著教會

  基督最偉大的工作就是得著教會、建立天國。祂把這個心意也放在我們的心上,我們一有這心意的時候,就看到教會真寶貴,不但不敢加以傷害,而且要盡全力為著教會,願意變賣一切所有的為要得著教會。這樣的聖徒到處可見,非理由可以說明的。感謝讚美主,在理由上雖講不出來,為甚麼要為教會這樣擺上,沒有別的,主的心腸到我們裡面,叫我們有著主同樣的心腸來,因為我們看到她是寶石,是珍珠,值得變賣一切所有的,要得著一個教會。

活著的意義

  我們常常頌讚說,但願尊貴、榮耀、權柄、國度都是你的。甚麼是尊貴呢?甚麼是榮耀呢?值得我們頌讚呢?若是沒有實際可頌讚的東西,豈不是向空說話麼?但是主給我們看到實際上最尊貴、最榮耀的只有基督,只有教會,所以主是寶貝,主的教會是寶貴的。

  許多時候當逼迫、困難來的時候,只要你不承認耶穌,你放棄教會,就可以苟且得釋放。但很多弟兄姊株,寧可受苦,也不願放棄,因為我活著是因為這個信仰,叫我活得最有價值;若放棄這個信仰,我活著就毫無意義,不過是個行屍走肉而已。

  曾有一個弟兄,本來是很好的基督徒,但遇到逼迫,就否認主的名,跌倒了,那一年他四十歲。以後他又活了三十年,到七十多歲時才死。他說我雖然活到七十多歲,其實我四十歲時候已經死了,自從我放棄信仰以後,我白活了三十多年,一點人生的味道也沒有,天天覺得羞恥,毫無意義,因為所得著的寶貝失去了。本來為著這個寶貝,一切都擺上了才得著的,結果失去了,心也就沒有了,活著有甚麼意義呢?

無所貪圖,只為至寶

  感謝主,主為著這個寶石曾變賣一切,連性命都付上,為要得著一塊地,得著地裡的寶貝,好建造在新耶路撒冷的根基上。主耶穌說,我為著你們曾付上一切,得著你,建立在新耶路撒冷的城門上。我們感謝主,這個愛臨到我們,叫我們歸向了主!

  我們在教會中事奉,有人問我們究竟貪圖甚麼呢?人家去拜黃大仙,為貪圖發財,你們貪圖甚麼?我們半點沒有貪圖,只因為主的愛臨到我們,我們知道活著是作甚麼的。感謝主!主如何愛我們,愛教會,就是祂的天國,所以我們也如何愛主,愛祂的教會,愛祂的天國,把一切都擺上。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