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8期家訊(1991年9月8日)

1991
九月

九月
8

耶穌基督的一代 ─香港教會青年特別聚會

  八月底,香港教會有一百五十多位青年人在浸會園有三天聚會。是次參加者多為青年操練聚會的成員,過半數是得救五年以內。聚會以馬太福音五、六、七章為主題,呼召年輕聖徒作「耶穌基督的一代」。末了百多位聖徒一一起立奉獻,願一生跟隨主,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,作父神喜悅的人。

天國開始於悔改

  山上寶訓出現在新約聖經頭一卷書,也是主所講的頭一篇道,因此是新約聖經最重要的信息之一。

  主甫出盡職,先說天國近了,要人悔改,然後呼召門徒,接著是第五章,也就是細細的描述天國裡的光景,是屬地的人所當悔改、轉向的目標。

天國人的特徵

  五章開始於八種福氣,也是說明天國人到底是怎樣的一班人。這八種人─虛心、哀慟、溫柔、飢渴慕義、憐恤人、清心、使人和睦、為義受逼迫─都是蒙神賜福的。

  天國人是奇特的子民。若要我們描寫香港人、地上的人,其特徵可能與這八種剛剛相反。不過現在我們先不去考慮能否達到天國人的美德,要先看見,原來天國人是如此優美、可愛的一群,與墮落、犯罪的人完全兩樣。

  這些人世上難尋,但卻住在地上,因為是世上的鹽和光(太五13-14)。試想在新天新地裡,又何需再哀慟呢?不再有眼淚了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又何需受逼迫呢?一切都平安了。所以馬太五章的天國人,都是在地上,在今天就已出現的。

奇特的子民

  天國人的行為,也是義的,在神看是對的,是好的,是神稱許的。對弟兄姊妹,是不輕易動怒的(太五21-26),像神一樣,不輕易發怒;對婦女,是不起淫念的心(27-32節);天國人的說話簡單、誠實(33-37節);地上充滿惡人,卻不與惡人作對(39節),在神眼中看,這些人正是創世記一章廿六節神創造的時候所要得著的人,彰顯出神的形像和樣式。

  五章末了說,所以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(2節)。天國人正像天父一樣。

只活在天上的父面前

  六章說到天國人活在父神面前,施捨貧窮,行在暗中,只給天父察看,得天父賞賜,因為天上的賞賜和地上的賞賜,二者不能兼得。

  天國人有內室的禱告,禱告在暗中的父。因為多行施捨,自然關心別人,心情沉重,甚至禁食禱告。天國人不為自己積財實在地,而是將財寶積在天上。人若施捨給窮人,就是借錢給耶和華,祂必償還。

  天國人不事奉兩個主,不為衣食而憂慮,一切所需天父都知道(五24-30),天國人無憂無慮!不浪費時間為其他事憂慮,深知這一切由天父負責,自己只專心求祂的國和祂的義。

唯一羨慕

  這是天國人,今天在地上這種人是神所喜悅的人,神所祝福的人。我們何等需要悔改,觀念改變,活在世上,不羨慕別的,不祈求忙東忙西,或作甚麼大事,卻羨慕成為天國人。他們的美德,他們的義行,都能從這一兩章聖經中判斷。

  從四福音中,可以發現,這些美德、義行,全部在主身上流露出來,祂在地上,就是如此生活,所以蒙神悅納和稱許,結果被神立為主為基督,來完成神的計劃。

  神造人,是按自己的形像、樣式造的。這個完美的人在整本舊約中找不到,但在新約,在主耶穌身上找到了!馬太五、六章中所描述的人,正是主自己,也正是神所要得著的人。神的形像與樣式都活現出來了。

  正常基督徒的生活,也該是馬太五、六章的生活,這是生命長大成熟的指標。不是能言善辯,恩賜能力偉大無窮,甚至不是亮光、啟示的高超…神生命的彰顯,正是馬太五、六章的寫照。

生命的指標

  生命的表徵不一定是火熱、興奮、高言大智、頭頭是道,乃是馬太五、六章所顯出的光景。屬靈人就是天國人,身上結出聖靈的果子─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節制(加五22-23),豈不正是馬太五、六章所描寫的人嗎?保羅說「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」。基督到底是怎樣的呢?豈不正是天國人的表現嗎?

  還有是要完全,像天父完全一樣(太五48)。是怎樣的完全,在哪些方面完全呢?豈非也是馬太五、六章的天國人嗎?我們要變成主的形狀(林後三18),模成神兒子的模樣(羅八29),主的形狀,神兒子的模樣,豈非也是天國人的品格嗎?甚至說活在靈裡,讓神在人裡活出來,人要作神榮耀的器皿,也是如此。到主來的時候,我們要穿上義袍,有光明潔白的細麻衣,就是聖徒所行的義,來赴羔羊的婚筵(啟十九7-9),這些赴筵者的美德與內涵,也是馬太五、六章的延伸。

  親愛的聖徒,主在新約中頭一卷書中的第一篇道,把天國人擺在我們面前,祂沒有先提到轟轟烈烈的工作,沒有先談及偉大的啟示,卻指出父神所要的人、所稱許的人、所祝福的人是如何的。

靈裡貧窮

  舊約的標準是十誠,新約的標準是八福,比十誠更積極、更高超了。靈裡貧窮的人,不能一刻沒有神而活的人,天國是他們的;在乾旱、疲乏無水之地,在今世的歸程中,每時每刻渴想神,如鹿切慕溪水…主耶穌在地上,從出生到離世,沒有離開父神,沒有停止過與父神的交通,祂就是靈裡貧窮。

  到有一天祂上十字架,在後半段的時間,神將我們眾人的罪孽放在祂身上。祂手足被釘痛苦,仍未呼痛,但當父神離棄祂的一刻,祂忍不住說「我的神,為甚麼離開我?」這是靈裡貧窮。只要有神的同在,任何痛苦、藐視,都不介懷,因有神同在,但在那一刻,為了擔我們的罪孽,父神離棄,這是主耶穌最大的痛苦。這就說出一個靈裡貧窮的人的內心光景。

  天國人活在地上,也該時刻渴慕作靈裡貧窮的人,時刻住在主裡面,不容任何人事物,叫神與我們之間有間隔。這樣的人有福了,天國是他們的。

哀慟溫柔飢渴慕義

  如此活在神前,對世界、人群充滿感覺,不能不哀慟;見到不法的事增多,人的愛心漸冷,許多人離開正路,怎能安心?這是主在地上的心情,主對這些光景,甚至哀哭。

  主也是溫柔的人,不與惡人作對,總是讓步,羅馬書說:「…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…伸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」(羅十二19)天國人不為自己伸冤,不為自己辯護,寧可讓步。這些人不用爭奪,卻必承受地土。當天國人一再讓步,仇敵便得寸進尺,似乎一切土地都被佔去,但毋須灰心,因為所有的地都是神的,只有溫柔的人才能承受。

  天國人飢渴慕義,一心一意要活出馬太五、六、七章的義行,甚至如飢如渴,並且憐恤世上許多軟弱、失敗、灰心的罪人。看見許多人就憐憫他們,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。憐恤人的,也必蒙憐恤,將來在基督審判台前,誰人能站立得住?我們都需要憐恤。那日我們能否蒙神憐恤,就看天國人在地上是否對人憐恤。

清心的人

  天國人也是清心的,只要神的自己,不要別的。得救多年,也是如此簡單要神,他們必得見神。天國人在地上如何能被人認出是神的兒女?就是在任何場合,都顯出是個使人和睦的人,因為魔鬼的兒子挑起紛爭,神的兒子使人和睦。

  當天國人追求義行時,世人卻不稱許,所以必受逼迫,因此為義受迫害的人,天國正是他們的。

  這是天國人的生活、美德、品格。今天人就可以憑此認出誰是天國的子民,誰是活在生命中,誰是神的兒子。

  末了,我們知道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為人,祂就有此八種情形。但聖靈今天在我們裡面,也正在塑造同樣的人,作同樣的工作,使我們也活出這些美德,成為耶穌基督的一代,成為實至名歸的天國人。但願我們都與聖靈配合。

  若我們有一點挫折,不用灰心,因為神必在我們身上作成,若一天未把我們作成這地步,我們還是進不了天國。試想你我若仍然驕傲紛爭,毫不憐恤、赦免,進了天國豈不是要惹事生非嗎?況且主還在馬太六章、七章中指出祈求的路,一切不是我們憑己力來模倣,乃是祈求,聖靈便要來工作。

今日的恢復

  在人不能,但主耶穌是頭一個活出這樣生活,並且蒙了神的稱許,討了父的喜悅。馬太福音中這些美德義行,乃是主今日所要恢復的。甚麼是主的恢復呢?甚麼是教會的恢復呢?最重要的是恢復一班人,一班天國人,教會應該由這樣的人組成,沒有這樣的人,教會的見證何在?教會的恢復何存?不過變成屬世的團體、宗教的組織,哪裡能說是基督的身體、聖靈的居所、榮耀的新婦呢?

  為了新婦的豫備,父神要在全地豫備天國人,活出耶穌基督的義行,但願這生命的恢復,也顯在今天的教會生活中。

  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(彼前二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