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7期家訊(2019年3月)

2019
三月

三月
10

 

世界在變,人事物都在遞遷。二○一九年也不例外,並且在末世的今天變化更大更極端,但可能我們麻木了。天氣改變之大——香港還有冬天嗎?還有四季嗎?今年夏日會更熱嗎?——好像我們也習以為常了。

時代的挑戰
不但變化變得恆常化,我們的教會生活也受到各方面的衝擊——工作的壓力、價值觀的扭曲、貧富懸殊等世界的衝擊,也令教會面對不少新的挑戰——有人會想:會否因為聚會多而令自己更疲憊?會否因專注於服事而錯過工作上的發展或進修?會否因不為自己未來綢繆,以致無法上車、退休而無足夠保障?會否…會否…?
總的來說,今日很多眼前現實的挑戰,正在衝擊我們對主的信心和經歷,並且正使我們對基督更難有不滅之渴。我們好像活在分裂的世界裡,在教會聽了一套信息,但在現實社會裡覺得另一套的實行更為聰明,因而有不少的紛爭在我們裡面產生。這豈不是我們不能全程投入教會之因?我們甚而對主和教會生活有所保留,這才明哲保身。
哥林多前書一章18節:「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,卻為神的大能。」一章23-24節:「…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,在猶太人為絆腳石,在外邦人為愚拙;但在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希利尼人,基督總為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」我們會否同意上述的經文?

主話的光照
教會今年話語負擔是從哥林多前書中,看見並經歷基督和祂釘十字架,叫我們從世俗的影響中得以聖化,以致我們更能被建造成為合乎祂心意的教會。
哥林多教會有多達十一個問題——因崇尚世上的智慧而產生內部分裂、紛爭,因放縱肉體以致犯了肉體和屬靈的淫亂,還有彼此告狀、不服權柄,不在愛中擘餅、運用恩賜,甚至對信仰根基(主復活的事實)也有問號等等。從這許多問題中,看見在他們中間,世界和肉體存著十分大的影響力。保羅因此寫給他們一封信,為要用神的話開啟他們,藉聖靈用話中的水洗滌他們,盼望他們的光景能回復正軌。
今天我們也需要哥林多前書的話,就是十字架的話—基督和祂釘十字架,好叫我們被主拯救,脫離從世界、肉體而來的蒙蔽、影響、污染,好叫我們不再以世上的智慧為恃,或以肉體誇口為傲,不再以世人所認為聰明機智的標準,來衡量神的話、為神的擺上、教會的建造等,反而更倚靠神和聖靈的大能來傳福音,來彼此服事,來建造教會。
若果今年主藉哥林多前書的話,讓我們看見並進入對基督的認識,叫我們與祂一同有分(一9),更經歷祂成為我們的一切,那麼生活上的需要、工作上的壓力、社會上價值觀的扭曲等,也會得以正確地對待。

我們的回應
去年教會主日信息的負擔是「祭司國度 神家建造」,提到人人是祭司、盡祭司的職分,讓神在我們中間得著祭司的國度,神家就得以建造,因祭司的事奉帶進對基督進一步的經歷,並以基督為元素,建造神家——教會。
今年神讓教會看見,不單從正面看事奉和建造,還必須從聖徒身處的現況,看如何達至神建造的心意。
問題越多,基督越顯為實際——人的智慧只能解決屬人的問題,但基督是神的智慧,也是我們聖徒的智慧,叫我們蒙拯救,脫離人的有限、人的紛爭,經歷聖靈的大能並認識神對人的計劃,叫我們有分祂的榮耀。人有很多屬世的想法,神卻要顯明教會乃基督的身體,以抗衡個人主義、缺乏教會歸屬感及身體感等現象。
因此求主藉聖靈吹氣在哥林多前書每一句話上,每主日分享這些話時,我們都聽見主的聲音,蒙主光照,看見個人或團體屬靈的光景,該責備的就接受,該除去棄掉的就不再珍惜,該被對付的就不憐惜,加以拒絕,好叫主在教會中得著被聖化及被建造起來的聖徒。
讓我們更多轉向這位神的智慧和能力——基督,也讓我們像保羅一樣,服事時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,叫人人渴慕多享受主的豐富,經歷主的拆毀和變化,因為神的殿是聖的,這殿就是我們(三17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