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7期家訊(2014年8月10日)

2014
八月

八月
10

 婚姻是神所定規的,是人墮落前唯一的人際關係。神定規我們出生在何時何地,有怎樣的家庭,人墮落後而有的一切人際關係,如父母、兄弟姐妹,都不由得我們選擇。只有婚姻是人墮落前的唯一人際關係,是我們可以選擇的,所以婚姻實在太奇妙、太重要了。

回到起初

 婚姻與神的旨意有甚麼關係?我們需要回到起初。創世記一章可分為四段:第一段是1-2節,講到起初神創造天地(1節),接著2節形容撒但背叛後,地受到污染的光景:空虛混沌,淵面黑暗。第二段是3-25節,雖然地因撒但受到污染,但神沒有改變他的旨意,所以有一個再造(re-creation)。第三段是26-28節,講到神造人。第四段是29-31節,總結神的創造,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,就帶進二章開首的安息。

 創世記一至二章出現的「造」,有四個不同的意思:第一是「創造」,就是從無到有,正如神創造天地;第二是「製造」,就是用原料造出產品;第三是「陶造」,就是用特別的原料造出來,正如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;第四是「建造」,不是用一般的原料,也不是用塵土,是從人的骨頭造出來。「耶和華神使他沉睡,他就睡了;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,又把肉合起來。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」(創二21-22)此處的「造」原文是「建造」,這是非常有意思的。

神的旨意

 創世記一、二章和啟示錄廿一、廿二章,是遙遙相對的;創世記開首記載人墮落前的光景,啟示錄末了記載神旨意的終極完成。神為甚麼造人?因為神是永遠的(詩九十2),人卻在時間裡,所以神要藉著在時間裡的人,達成他永遠的旨意。神怎樣造人?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、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(創一26),意思是要人代表神,並且管理全地,就是對付神的仇敵。

 「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」(創一27)這裡清楚講明神造人是有男有女,所以有人提倡同性的婚姻,完全是違背聖經。「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

 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」(創一28)神賜福給人,要他們「生養眾多」,就是在時間上有延續,然後要「遍滿地面」,就是在空間上有擴展。原本人受時間和空間限制,神卻要人在時間上有延續,在空間上有擴展,這樣神就可以世世代代作人的居所(詩九十1),達成神的旨意,故此神在人墮落前就定規了婚姻。換句話說,婚姻的目的不是叫人滿足於有限的幾十年,而是要人成就神的旨意。

婚姻抉擇

 有關婚姻的一種說法是:「結婚以前睜大眼睛,結婚以後閉上眼睛。」意思說:婚前要千挑萬選最好的配偶,婚後就不要諸多挑剔。我們來看創世記二章,就知道何謂正確的婚姻選擇,並不是按著世人的標準。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命的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。人有靈、魂、體:靈是接受生命氣息的器官,魂是人的心思、意志和情感,體是土造的身體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說:「因為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」「謹守的心」原文的意思是「蒙拯救的心思」。人揀選的時候,需要運用心思,而亞當揀選的時候,他的心思還是沒有墮落的心思。

 「耶和華神說: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,都帶到那人面前,看他叫甚麼。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,那就是牠的名字。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、野地走獸都起了名;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。」(創二18-20)「幫助」的原文是「完成」(complete),「幫助他」即「完成他」。起初造亞當的原料是土,如今亞當是活的魂,就是有靈的活人,有自己的心思、意志和情感。神何等有智慧,要看看亞當的選擇對不對,就先把那些地上的活物帶到他面前,讓他給牠們起名,只是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。

 神讓亞當先運用他那沒有墮落過的心思來選擇,就是他的魂,包括他的意志,然後才使他沉睡,從他身上取下一根肋骨。神沒有用亞當的肌肉或其他部分造女人,而是用一根骨頭。骨頭是人體最堅硬的部分,一位台灣的生物學家在一個福音營裡分享,他發現骨頭裡面有非常多的幹細胞(stem cell)。幹細胞出自胎盤,是一種很特別的細胞,可以長成身體各樣的器官,例如:肺、肝、心、腎…這位弟兄讀到創世記二章神使亞當沉睡,從亞當身上取了一條肋骨,建造成一個女人,就看見在這建造裡,滿有神的主宰、智慧和大愛。

 從「陶造」到「建造」,需要經過一個步驟,就是用沒有墮落過的魂來選擇。馬太福音十九章記載,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,說: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?」耶穌回答說:「那起初造人的,是造男造女,並且說: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?既然如此,夫妻不再是兩個人,乃是一體的了。所以,神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。」這裡的重點不是試探,而是法利賽人要把婚姻帶到人墮落以後的光景裡,休妻當然是人墮落以後的事情。為甚麼人要休妻?因為當初的婚姻決定,是在人墮落後的氛圍裡作的。主耶穌首先將人帶回到起初神的旨意裡:神所共軛的,人不可分開。亞當在沒有墮落的心思和意志裡,就看見屬地的活物不能與他匹配,神造的人在墮落前的心思和意志裡所作的選擇是正確的。

成為一體

 我要題醒弟兄姊妹,選擇婚姻的原則是「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」,為著一代又一代能夠執行神的旨意;婚姻是神所定規的,目的是讓神得著安息。選擇的時候,我們要考慮「一體」。有些父母不想子女離開自己,是因太愛自己。父母是神所安排的,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子女,但不管父母有怎樣的見識,對子女的看法總是有盲點,所以神說: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」

 今天有許多父母,成為下一代在婚姻上的難處。孩子出生之前,活在母親舒適的子宮裡,得著營養供應和最好的保護,但孩子出生後,就要自己長大了。主耶穌說:「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,因為她的時候到了;既生了孩子,就不再記念那苦楚,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。」(約十六21)這裡說多了一個「人」而非一個「孩子」。人經過產道出生,乃是叫他長大,所以聖經說: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」許多時候,下一代的婚姻遭到上一代的為難,就是因為父母沒有這個看見。有母親常說:「這個媳婦不知道我兒子的口味。」兒子已經長大了,怎會不知道自己的口味,還需要母親照顧呢?母親要讓兒子長大成人,而不是要他幼稚無能,兒子也不應說:「世上沒有一個人像我母親那樣的。」母親生產以後,就歡喜世上多了一個人,這個人是要長大、獨立的。

 我們必須看見婚姻的神聖,目的是為著神的旨意。神將所有活物帶到亞當面前,他一一給牠們起名,只是沒有找到一個配偶。當神把女人建造好了,領她到亞當跟前,他說:「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,可以稱她為女人,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。」(創二23)婚姻是神所定規的,是人墮落前唯一的人際關係。神在婚姻上花了不少心血,願我們對婚姻都有正確的認識。

(朱永毅弟兄專題信息,未經講者過目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