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7期家訊(2020年1月)

2020
一月

一月
11

感謝主藉著哥林多前書向教會說話,去年主日信息的總題是「基督 十架 建造 聖化」,這正是林前的重點內容。


經歷基督

哥林多教會問題多多,完全走了樣。教會的正常光景是像主、彰顯主,而哥林多教會的最大問題就是不像主、不要主,容讓肉體、世俗進來,以致有世界的樣子,卻沒有基督的樣子。

保羅的對應方法,是將基督擺出來:「神是信實的,你們原是被祂所召,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。」(一9)「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」,可譯作:「好進入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裡」。神呼召我們的目的,是與祂兒子有交通;回顧過去一年,我們有否多與主相交?在新的一年,我們要多轉向主,多倚靠主,多認識主,多經歷主。我們多經歷基督,祂就成為我們的一切,叫我們更像祂。


接受十架

哥林多人高舉世上的智慧聰明,保羅卻說:「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。」(二2)世人以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,神卻藉十字架拯救人;當人謙卑下來接受十字架,就得著救恩。

我們已信主得救,需要接受十架救恩更深的工作,改變我們的人生觀,叫我們不再自誇,不用高舉人,不用隨從世界。十字架要破碎我們的己,使我們認識自己是無有,惟有主是萬有,這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。


同被建造

我們經歷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,目的是被建造起來。基督徒的道路並非孤單獨行,而是與弟兄姊妹一起配搭、彼此相顧、同被建造。「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造就人。」(十23)「…凡事都當造就人。」(十四26)我們在基督裡有自由,但必須顧及別人,要造就人而不是絆倒人。

我們就是神所建造的房屋(三9),建造需要真材實料—金、銀、寶石,即是基督的成分。我們接受十字架的工作,基督的成分就加多,使我們適合建造。


聖化工作

神建造我們,是要我們被變化成為聖潔的教會。今天教會仍有很多瑕疵,但主沒有放棄,不斷用祂的話潔淨教會(弗五26-27)。

哥林多教會百病叢生,仍是神的教會,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、蒙召作聖徒的(一2)。我們蒙恩得救,就是聖徒,要將自己交在神手中,接受神在我們身上的聖化工作。在這過程中,我們會覺得愁苦,因為要被神管教,卻達致正面目的—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,並且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(來十二10-11)。

以上四方面不但是哥林多前書的重點,也是神的心意和工作。求神施恩幫助我們,一直行在祂的心意中。

(主日信息詳細版可於教會網頁「資源庫」中的「主日信息集」瀏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