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8期家訊(2019年4月)

2019
四月

四月
14


三月份開始,主日信息交通哥林多前書,主題是「基督 十架 建造 聖化」。這不單是哥林多前書的主題,也是今年主對教會的帶領、方向和託付。
哥林多前書專論教會的建造,經常提及三個詞:教會、身體、建造,也揭露了十一個問題。哥林多教會問題多多,病因是受到肉體和世界的影響;保羅開出的藥方,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(二2)。基督是教會的內容,但若我們裡面充滿肉體和世界,基督就不能進來,所以需要十字架。十字架的意義是「死」—主為我們死,我們也與祂同死,並向肉體和世界死,這樣就再沒有問題了。求主得著我們,「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」不但是信息主題,也成為我們的實際。

 
蒙召成聖 與主交通

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,稱呼他們為「神的教會,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、蒙召作聖徒的。」(一2)保羅有神的眼光,認識哥林多教會是蒙召成為聖潔,是屬於神的。哥林多教會有這樣的身分地位,但沒有活出這樣的實際,這也是我們的問題—沒有彰顯基督,沒有活出聖潔的生命。
「神是信實的,你們原是被祂所召,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。」(一9)神是信實的,祂召了我們就不會反悔,必定使我們在基督裡成聖,與基督一同得分,就是進入基督的交通裡,經歷基督作我們的分。實行方面,我們要藉著讀經、禱告來到主面前,持續與主交通、聯合,讓主充滿我們的生命,叫我們在生活中彰顯主,這就是聖化的過程。

 
同屬基督 不可分割

哥林多教會有許多問題,最嚴重的是分黨問題,會導致教會分裂,所以保羅必須首先處理。對於分黨分派,保羅的回應是:「基督是分開的麼?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?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浸麼?」(一13)這節經文包括三個重點,消除一切分裂的原因:第一,基督不是分開的,保羅將人帶到一個基督面前,毫無分開的餘地;第二,惟有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,成就救恩,沒有人能為救恩加添甚麼;第三,我們是奉主名受浸,浸入主的名裡,所以不可高舉人的名,只可高舉主名。
保羅叫哥林多教會注目基督、十字架、主的名,一切分裂分黨分派,惟有靠著主才能解決。我們只屬基督,不屬任何人或團體,所以只可高舉基督,只可跟隨基督。

 
基督十架 神的大能

「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,卻為神的大能。」(一18)世人憑自己的觀念判斷何謂能力和智慧,因此拒絕了基督的十字架,視之為軟弱及愚拙的標記,神卻藉十字架顯出祂的大能和智慧,使之成為拯救的標記。
十字架的救恩滿有能力,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,也解決了我們的舊人、魔鬼、死亡、人世間所有的冤仇,並帶來了生命,叫我們靠主的生命而活。但願十字架對我們不是客觀知識,我們需要天天經歷基督的十字架。
(主日信息詳細版可於新教會網頁「資源庫」中的「主日信息集」瀏覽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