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7期家訊(2016年8月7日)

2016
八月

八月
7

 二○○五年,我與母親和丈夫一同受浸。自此我與丈夫一起火熱地追求主,閱讀屬靈書籍,很享受主的話。我們花了一年時間研讀創世記,看見神命定人要生養眾多、遍滿地面,就知道神所喜悅的不單是一個人、一對夫婦,更是一個家庭。夫婦二人於是為生孩子一事禱告,兩年後大女兒出世了。

從小教養孩童

 當時我與未信主的奶奶和姑奶同住,女兒剛滿兩個月,已注射了疫苗,我認為可以帶她到教會了,卻遭到家人反對。她們的理由是:嬰兒留在家中自有長輩悉心看顧,把不懂事的她帶到教會是毫無意義的。此外,嬰兒出入公眾場所很容易受感染,尤其女兒回家後感到有點不適,就成為家人不准我們帶女兒到教會的藉口。

 我倆巴望每個主日都帶孩子到教會,這是理所當然的;面對家人的攔阻,我倆為此切切禱告,當中有不少掙扎。

 感謝神,教會設有幼嬰看管,一班願意擺上自己的姊妹們,負責照顧嬰孩,讓家長能安心和專心參與聚會,這是神莫大的恩典。我也是幼嬰服事之一,求神給我們智慧和愛心去服事,讓家長可以放心。

 我與丈夫的想法一致,認為培養敬虔後代,須由嬰幼兒時期開始,甚至母親懷孕的時候,就要帶著胎兒來聚會。父母要肩負子女的屬靈教育,在家中建立祭壇生活。

 回想女兒在嬰孩階段,雖然甚麼都不懂,但我會向她講聖經故事和唱詩歌,將神的話語藏在她心裡。時至今日,女兒比我更熟悉聖經故事的人物呢!

不可停止聚會

 女兒三個月大的時候,我們便將她帶到教會裡;在女兒日漸長大的過程中,我們要令她明白聚會的重要。當女兒仍是孩童的時候,就要教曉她如何揀選,例如:在主日,該參加同學、朋友的生日會或學校活動,還是持守聚會?

 有時候,女兒會問我:「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參加派對,為何我不可以?我也想參加呀!」我回答她說:「你在母腹裡直至如今,一直參加教會聚會,聚會是不可以停止的。」

 人生在世,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選擇;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父母就要教導他們懂得揀選哪些是重要的。如今女兒在主日不再要求參與其他活動,而是參加教會聚會。

 二○一二年,小兒子出生了。夫婦要帶著兩個孩子一同聚會,委實不容易,需要做許多預備工夫;每次出門前,總有阻礙和顧慮。為此每次聚會前,我與丈夫首先向神禱告,還要提早出門,以免遲到。

 感謝神的保守,每個主日全家可以一同參加教會聚會。兒子自兩月個大就來到教會中,如今已習慣聚會,他在主日會主動問我:「是否帶我參加聚會呢?」實在感謝神的恩典!

父母以身作則

 為人父母,必須凡事以身作則,建立敬虔的榜樣,帶領孩子恆常聚會,讓他們從小就知道參加教會聚會的重要,融入群體,學習與同伴過教會的生活。

 孩子每天在學校、日常生活中面對不同的處境和衝擊,年紀小小有許多東西明白不來,有些事情自己不知如何揀選,父母要為他們禱告,也要教導他們向神禱告。

建立敬虔家庭

 今年三月,我們一家四口參加全教會特別聚會(宿營)青壯父母組,入營前一晚,女兒發高燒,但很想參加特會,為此我與她一同禱告。禱告完了,女兒仍未睡覺,堅持自己要繼續向神祈禱。

 這樣的禱告,必須由孩子親自向神求,而不是由父母代辦,好叫他們親身經歷神的同在。我們盼望女兒一直維持這顆追求神的心,渴想遇見神,而且以姐姐的身分,教導弟弟在禱告中經歷神,讓我們一家一同跑天路,感謝主!(欣)

 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箴廿二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