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30期家訊(2017年7月2日)

2017
七月

七月
2

 我是一名家庭主婦,有三個女兒,分別就讀小學二年級、四年級和六年級。照顧三個年幼孩子,比全職工作更辛苦,因為沒有下班,也沒有放假,每天無休止地運作,有時候感到心靈下沉。我求問神說:「每日處理家務,忙個不停,沒完沒了,怎樣連於神永恆的旨意呢?」感謝神光照了我,向我展現一幅榮耀的藍圖,使我能夠繼續堅持,盡自己的責任,培育敬虔的後代。

神的旨意

 二○○六年十一月,神藉著全教會特別聚會向我說話。特會的主題是「亞伯拉罕──神選召的器皿」,第四堂的題目是「生命的高峰」,提到亞伯拉罕順服神獻上以撒,他的生命達到高峰;他差遣老僕人為兒子娶妻,是達到生命高峰的另一表現。亞伯拉罕和以撒都蒙召了,以撒的下一代也該是蒙召的。要使第三代同樣蒙召,第二代的夫婦必須都是蒙召的,所以亞伯拉罕要他的老僕人為以撒找一個有頭手(不是二手)蒙召經歷的人。利伯加主動答應呼召,有頭手的經歷,這樣蒙召的見證才會延續。

 特會的信息提醒我:我們的下一代,不應是「屬靈的第二代」,而是與我們一樣,同是「屬靈的第一代」,對神有頭手的經歷。有了這幅藍圖,我更清楚母親的角色,要多為下一代禱告,引領她們對神有主觀的認識和經歷。我的心願是:不但教好下一代,更是與她們一同成長,一同認識神的心意,在神的家裡盡功用。

屬靈教育

 現今世界對下一代的影響既快且大,他們還未學曉讀聖經,已懂得使用電子產品。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:「教養下一代絕不可延遲,我要比世界更快影響她們,我要早早讓她們充滿神的話。」我定時與孩子讀經禱告,一同領受神的話語,學習在生活中應用聖經。例如讀到主耶穌的教訓:「…凡罵弟兄是拉加的,難免公會的審斷;凡罵弟兄是魔利的,難免地獄的火。」(太五22)我們就知道要勒住舌頭,不可出口傷人。

 「管教」(discipline)與「門徒」(disciple)源出拉丁文同一字根discere,是學習(to learn)的意思。我們的子女就是門徒、學生,跟著我們來學習,所以我們要建立榜樣。「與智慧人同行的,必得智慧;和愚昧人作伴的,必受虧損。」(箴十三20)我常常禱告,求主使我作智慧人,好叫孩子從我身上得益處,而非受虧損。

 因應每個女兒的不同,教養方法可能不同,不過牧養孩子的心保持不變。為人父母,需要細心觀察子女,了解他們的個性和特點。我的三個女兒性格各有不同,例如指派她們洗碗,大女兒反應快,立即做完,但碗碟洗不乾淨;二女兒較有條理,但動作緩慢;小女兒呢,洗碗時只顧玩肥皂泡!又例如我吩咐她們,當我在廚房煮餸時,不可入內,免生危險,三人的反應亦各有不同:大女兒性格衝動,不理我的禁令,照樣衝入廚房;二女兒漸漸移近廚房邊緣,試一試我的底線;三女兒趁我不察覺,立即跳入廚房,又立即跳出來。雖然她們的表現不同,但同樣沒有聽從我的話。

 兒女要聽從父母(弗六1),這是大原則,而聽從是由尊重開始,所以首先要教導孩子尊重父母。每當我呼喚孩子的時候,我要求她們必須立即回應,這是尊重父母的第一步。當然,我必須以身作則,當孩子呼喚我,我亦會即時回應。從生活學習和訓練中,願意孩子們也尊重權柄、長輩及其他人。

管教子女

 管教子女包括教導孩子做個有道德責任感的人,教育及引導他們內在成長、個人責任和自制能力都很重要。當孩子還年幼的時候,由於缺乏自制能力,所以不可給與太多自由,生活中必須多加約束,教導他們聽從父母,學習順從,例如必須按時睡覺飲食、限制看電視的時間等等。管教必定帶來愁苦,結果卻美好的,叫子女能夠活出義(來十二11)。

 管教需分齡。孩子在嬰幼兒階段,重在學習順從(obey),建立日常生活的規律;到了兒童階段,需要發展品德,明白服從背後的原因,並建立按神話語的價值觀。丈夫和我訂立了一系列家規,總意就是愛神愛人,但正如律法本是叫人知罪,家規的訂立無非顯出女兒沒有能力遵守。我對她們說:「我也無力遵守家規,因此我們需要主耶穌的救恩!」然後一同禱告,求主幫助我們遵行祂的話。

 大女兒讀小學的時候,老師經常誤改她的測驗卷和試卷,以致多給了分數。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考驗:究竟成績重要,還是誠實重要?起初大女兒看見「好成績」,非常開心,不想對老師坦白。感謝主改變了她,使她明白誠實比成績更重要,因此主動要求老師調低分數。

 作為三孩之母,我的教養祕訣就是靠著聖靈禱告,將孩子的情況告訴主。父母所作的十分有限,需要仰賴聖靈的工作,使子女能以開竅,故此父母需要天天為子女禱告。願我們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!(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