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0期家訊(2021年12月)

2021
十二月

十二月
18

今年初教會加入新一批長老和執事,同時,一些現任的長老和執事也相繼退休。舊的服事退下,新的服事接上。一連兩期,兩位剛退任的執事——黃漢明和蘇振聲弟兄跟我們分享多年事奉的經歷。盼望我們從他們的故事能有所學習,並為退任的執事和新一代的服事禱告,求主保守教會的傳承,讓新一代的長執成為忠心的僕人,與眾聖徒一同建立神的國度。

與聖徒旅行合照

看見需求,與同伴一起加入團隊

在筲箕灣區作了執事近二十年的黃漢明弟兄,和許多長老和執事的經歷一樣,當邀請他們加入執事時,深感自己屬靈生命不夠成熟,難以勝任。不過他因為兩個原因答應當執事:第一,當時筲箕灣區聚會所即將開始運作,他住在聚會所附近,正是教會需要的人。雖然黃弟兄笑言自己屬靈深度不夠,但看見教會有需要和缺乏時便會「補位」。第二,與此同時,有一位黃弟兄很尊重的弟兄也加入執事團隊。「有那位弟兄一起配搭,我便很放心。」黃弟兄笑言,有人「坐陣」,於是答應加入執事團隊。

筲箕灣區執事合照(右起:黃漢明、黃榕生、李廣璋)

執事的工作

執事的工作「可有可無」,即是執事沒有指定的服事工作。黃弟兄強調「不是你有那個服事崗位才去服事」,當上執事前,他已在教會服事。二十年來,他在分區參與不同的崗位,包括成長班、執事室、分區財務、長者關顧等等。較少人知道的是,他每半年須更新該分區聖徒的資料,從中知道有甚麼聖徒加入或離去,因而可以跟進和關心聖徒。

事奉中深刻的經歷

黃弟兄看重服事的責任感。曾有一位服事相當嚴謹的聖徒,因在一次服事出了小錯,便相當內疚和自責,這種在神面前鄭重服事的責任感,在他心裡烙下印記。他也盼望自己忠心服事,為教會青年人樹立榜樣,例如不輕易缺席每一次服事。

不堅持己見,尊重聖靈的感覺

執事常常要在處理事務時作出決定,有時難免和其他服事配搭意見相左。「叫我擔心的是找不出神的心意,結果最大聲的那位決定。」黃弟兄是「直腸子」,常常照直說出自己的想法,不過他表達了自己的建議後,學習不再堅持。

有一次他預備分區旅行,突然得悉將有颱風,有服事配搭提議取消活動,他則想如期舉行。其實兩個做法各有利弊,他為這事流淚禱告。「這世界和社會的做法是直接取消,是最穩妥,我不是說取消一定不好,不過我們有時候也需要信心、尊重聖靈的感覺。」感謝神,最後大家憑信心如期舉行這次旅行,颱風也改變了路徑。

新一代服事需要「一團火」

近年黃弟兄開始和新一代的執事一起配搭,如果青年人有想法,他會儘量支持他們,多讓他們嘗試。

「新一代的服事很尊重我們上一代,但我會說他們相對沒有一團火,少了一份熱情。」年青服事即使做錯了也不要緊,但要有熱心,勇於嘗試。「我曾見過一些初出茅廬的少年服事,一開始雖然『傻傻地』,帶點『無厘頭』,到後來慢慢成長,在主裡越來越有深度。」

蘇振聲弟兄的分享將在下一期刊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