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6期家訊(2023年4月)

2023
四月

四月
8

今期家訊訪問一月份新任長老張濤弟兄。弟兄有全職工作,他有怎樣的職業觀?如何兼顧工作、家庭和事奉?且聽他娓娓道來。


張濤弟兄,你如何信主?

我的父母是潮州人,卻在湖南相識生活。他們沒有教我潮州話,但母親教了我睡覺前閉上眼睛唸一句潮州話:「感謝神賜我平安,阿門!」來到香港,一位老師用普通話向我這新移民插班生傳福音,那時是小學二年級,我第一次聽福音就決志信主。

小學畢業前有福音營,我回轉歸向主,但中學時期又停了聚會。大專階段,我出國留學,才認真思想人生的意義。我覺得一般人追求的所謂幸福,沒有長久的意義,不如重新試試學長們所見證的神吧!結果信主成了我從未後悔的揀選。


你信主後,救恩怎樣來到你家?

家中母親最先信主,她小時候被送到一個信主的親戚家庭,生活了一段時間,有機會認識救恩。但在那動盪、無神論掛帥的年代,她未有機會在屬靈上成長,結果迷失在洪流中。

畢業回港後,我帶了弟弟信主,後來邀請母親參加新春佈道會,她回轉歸主。十多年後,對信仰最冷淡的父親也信主了,全家得救,榮耀歸神!

(張濤弟兄向家人傳福音的經歷,詳見721期家訊的見證分享「今天救恩到了這家」。)

與青年聖徒合照


你從事甚麼工作?在職場上有甚麼體會?

我攻讀電腦科學,從事編寫程式相關的IT(資訊科技)工作超過二十年。因多年都在同一行業,慢慢工作變得純熟,成了某次特別聚會提到的comfort zone(安舒地帶)。那次特會後我禱告主,讓我離開安舒地帶而多經歷祂。不久,經一個電話轉介,我加入另一公司。經歷了很艱難、很忙碌的一年(往往晚上十一時才歸家),我遇到行內一些極不專業的IT管理,對此專業失望了。又是一個電話,我起了轉工的念頭。經過在主裡的考慮,八年前轉到現在的崗位,從事行政協調工作。雖然還是在同一行業,但所接觸的層面擴大了,對整個商業運作和生態環境有了新的涉獵。

我一直在大型企業裡辦事,一般人以為是「老闆」的行政總裁或部門主管,其實只是「打工皇帝」,在一段時間裡拿到一些所謂的成績,賺夠花紅便另謀高就。我覺得這情況就像士師記所描述的:「那時,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。」(士廿一25)在我身處的行業,管理人員表面堂皇地說要為公司、為大眾,實際上大多是為自己,沒有為公司的長遠利益而用心管理。這令我反思:要活出對的服事態度,服事人像服事主一樣,實在不容易!我問自己:我在別人的事上能有忠心嗎?如果不能,主怎麼會把祂的事交託我?

感恩的是,在職場上認識了一些熱心的聖徒,曾相約每天開工前一起讀經半小時、午間團契分享、每週一次晨更、每月一次午間禱告和聚餐等。現在還有約十位聖徒每月相聚分享,實在寶貴!


當弟兄們與你交通長老職任,你第一個反應是甚麼?有沒有掙扎?

第一個反應是感覺不配,論恩賜、才幹、見識和聰明都感不夠。自覺只是陋器一個,從未想過擔任長老職分,只是與兩位長老交通後,知道教會確有需要,就同心為教會禱告,之後就讓主帶領和顯明祂的心意。過程中當然有掙扎,主使我想到:「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;我們所能承擔的,乃是出於神。」(林後三5)就不得不放下自己的堅持。教會的元首要打發誰,有絕對的主權,但願不辜負主的揀選!

一家四口


你是唯一的帶職長老,面對工作、家庭、事奉各方面的拉扯,如何管理時間?怎樣安排優先次序?

對我來說工作只是為生活,沒有甚麼要達到的目標,而是神藉工作鍛鍊我,看我在微小的事上是否忠心。無論對人或對事,都學習靠主面對。家庭方面,兒女都成年了,有在工作的,有讀大專的,都在神家裡蒙保守,實在感恩!

平日除了工作,基本上大部分時間都和家人度過,週二、週末和主日較多參與教會的聚會和交通。遇到家裡的事和教會的事時間重疊,就要看實際需要,並求主叫我看清楚家事是否必須由我處理,還是其他家庭成員也能搞定,這是我在早年的服事經歷中所學到的。

從前的主日集合聚會,我大多參與第一堂招待服事,上午七時十五分就要在尖沙嘴聚會所集合,所以很早出門。當兩個孩子還小,只好將他們交給太太,難免有掙扎,但憑信交託主,祂就賜夠用恩典。當然不能一直按慣常做法,要看實際情況而定,畢竟教會有十位長老,但家裡只有一個爸爸,一個丈夫,一個長子,有需要時還是要照顧家人。有一次陪父母到內地看望他們的老同學、老朋友,一路是我安排交通、電話卡等事宜;看到老人家歡心相聚,甚感安慰!那一次,是母親在世最後一次和老朋友見面。

時間管理方面,還在學習中。我想看重神的人,總能擠出時間為神家預備。現今的挑戰是生活裡很多時間白白浪費了,所以總要抓緊時間親近主,讓祂成為我們的吸引。


科技一日千里,按著你的IT知識,教會可怎樣善用資訊科技,例如大數據(big data)、人工智能(AI)、第三代互聯網(Web 3.0)等等?

資訊科技只是輔助,如查經方面可提供原文和字義的資料,敬拜和靈修方面可預備一些多媒體材料。與其說善用,不如先多了解,注意會對教會帶來的衝擊,並作出必要的配合或調整。

大數據能幫助我們知道會眾的概況,在福音方面比較有用,在牧養上還是要用心關愛。人工智能可帶來一些便利,減省一些影音方面的例常操作,如演示的預備、音樂伴奏等,但不能取代我們用靈歌頌讚美。互聯網的發展,我沒有特別注意,它已成了日常的工具。我想最重要的,是怎樣用這工具而不被它霸佔。

與聖徒合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