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6期家訊(2011年5月22日)

2011
五月

五月
22

 五月十日上午,教會為已婚弟兄預備了家庭專題聚會,約有200位弟兄出席。聚會的主題是「一家之主─在主裡作丈夫」,由朱永毅弟兄分享信息,內容主要是從聖經來「看」如何作丈夫。

 基督徒的婚姻重在「看見」,而不是「計算」。在創世記,神看著所造的一切都甚好,就安息了;同樣,對於婚姻,我們要有看見然後才有安息。神的旨意是不改變的,在聖經的開頭,神創造了一對夫婦;在聖經的末了,神得著了一對夫婦。我們要看見婚姻是神的旨意,否則就有許多難處。

男女有別

 神造的人受時空限制,並且男女有別。男女的不同之處,在於體和魂:男性較遲成熟,女性較早成熟,這時間上的差異,對夫婦關係構成重大影響。魂是靈的渠道,為要發表靈的感覺。魂有三部分:心思、情感、意志,男性重心思、知識和靈裡的直覺,所以亞當能夠給各樣的活物起名;女性重情感,靈裡的良心感覺比男性敏銳,所以撒但首先引誘夏娃,挑動她的情感。男人重心思,故需較長時間作決定;女人重情感,故有較快的反應。

 在神的旨意裡,神定規男人要首先運用他的意志。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,就是要他吃生命樹的果子,運用意志來揀選神。

運用意志

 馬太福音十九章3-6節記載,法利賽人問耶穌: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?」這是大男人主義。耶穌沒有回答可以與否,乃是將人帶到神原初的旨意裡:那起初造人的,是造男造女,因此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在神的創造裡,男人要運用意志,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。然而,今天的母親很容易溺愛孩子,甚至希望孩子一直留在自己身邊。結果在溫室裡成長的男孩,顯得優柔寡斷、猶豫不決,難以運用意志。

 神將特別的權利給了弟兄們,要我們成為基督在地上的小影,所以我們要接受生命樹的果子,正確運用意志,否則就是失職,引致婚姻失去平衡。今天婚姻受到破壞,主要原因是男女雙方的不平衡。在每一個時代,撒但都要設法破壞夫婦之間的平衡,目的是破壞神的建造。

 過去五十年教育普及,特別是女性的教育水準大為提升,因為女性較早熟,比男性更早專心學習。現代女性有學識,並且經濟獨立,導致女權高漲,撒但便以此推翻神所建立的平衡。今天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0%,很多美國人在結婚前都會簽訂「婚前協議」,列明離婚後的利益分配,這說出雙方互相猜疑,為日後的婚姻生活埋下不和的種子。

 隨著教育日益普及,女權提升,下一代的婚姻失衡情況,將更為嚴峻。我們要關心教會的下一代,特別是教導男孩不要被動、優柔寡斷,學習在主裡運用意志作決定。

丈夫本分

 為著這次家庭專題聚會,教會製作了一份問卷供已婚弟兄填寫,藉此了解他們的情況。收回的問卷共128份,調查結果如下:弟兄的平均年齡是46歲,已結婚 15年,有2名子女。弟兄認為一家之主,最重要的頭四項條件是:負家庭經濟主要責任、教導子女、了解及滿足家人身心的需要、在重要事情上能作最終決定。可見弟兄對神的安排有看見,認識自己要作決定。對於教會中的男孩,我們要訓練他們成為積極進取的人,不可自暴自棄,要學習作決定。

 問卷顯示,弟兄認為最影響自己生活的,依次為:信仰、配偶、事業、子女、父母,而給自己最大壓力的,依次為:工作、配偶、經濟、子女、人際關係。大部分弟兄均認為現時最需要的,是追求屬靈生命成長,並且在日常生活中,有愛護妻子的表現,也能分擔家務,顯出弟兄是關心家庭的。

 作為一家之主,弟兄給自己的分數平均是6.2分(以 10分為滿分)。這分數看似不高,正顯出弟兄是著重心思的,對事情的看法趨向謹慎。

得著安息

 弟兄在問卷上可自由提問,其中最關注的問題是:如何在工作、事奉、家庭之間取得平衡?這是優先次序的問題,我們要好好分配有限的時間和資源,顧及妻子在家中的勞苦。對於家庭的需要,我們往往是「計算」,卻沒有「看見」,因此對配偶諸多要求。我們要先有看見,才有真正安息。

 夫婦之間往往在溝通上出現問題,因為弟兄寡言,姊妹多言,要爭取說最後一句話,往往令弟兄難以忍受。對於姊妹多言,弟兄千萬不可說傷人的話。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」(箴廿五11)我們說話要合宜─不但內容合宜,時機也要合宜。說話恰到好處,對改善夫婦關係大有幫助。

 對於教養下一代,弟兄要擔當倡導角色,這是神給弟兄的安排。弟兄要作嚴父,特別要對男孩子嚴格,建立好榜樣。培養兒女,需要認識他們的天賦,因材施教。

 婚姻是第一種人際關係,也是人墮落前的唯一人際關係。夫妻的婚姻,乃是預表基督和教會,是神所看重的。我們有這樣的看見,在婚姻上就有安息。

彼此順服

 對於婚姻,未婚的保羅和已婚的彼得均有重要教訓。保羅說:「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,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;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教會怎樣順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。你們作丈夫的,要愛你們的妻子,正如基督愛教會,為教會捨己。」(弗五22-25)這段經文常在結婚聚會中被引用,在生活中卻很難實行,因為夫妻缺少21節的實際:「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」丈夫要在敬畏基督裡作領頭,有領頭的榜樣,妻子自然就會順服。

 彼得說:「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;這樣,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,他們雖然不聽道,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。」(彼前三1)「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;因她比你軟弱,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所以要敬重她。這樣,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。」(彼前三7)這兩節經文的開首,在原文裡有「這樣」,乃是接著二章25節:「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,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。」夫婦有時如迷羊一樣,因此需要歸回牧人,回到聖經的教訓:妻子順服丈夫,丈夫敬重妻子,彼此相敬如賓。

 當我們歸回牧人,就看見神的旨意,認識男女有別,卻是相輔相成。神將自由意志給我們,我們正確地運用意志,在婚姻上自然水到渠成。我們不但自己有清楚的看見,也要將這看見傳給下一代,求神得著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