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2期家訊(2022年12月)

2022
十二月

十二月
9

2012年兒子受浸

今期家訊訪問教會長老陳景聲弟兄,訪問末了,他說:「這次專訪令我有機會稍為回望過往的人生,發現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帶領,無論是個人、家庭、工作、服事⋯祂都時刻不離,忍耐陶造。」故此我們可以放心把人生每個小站交給主,即便過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,但只管順服交託,走了一段路程,回頭去看,會發現處處都是恩典祝福。

景聲弟兄,可以簡單介紹自己嗎?(如家庭、全職服事前的工作等等)

我一家四口,有兩個孩子,都已出來工作。大女兒已經結婚(所以現在變成五口之家),小兒子今年去了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,體驗當地文化。現在和太太預嘗空巢期的滋味,感恩的是夫妻倆因教會較多事奉,女兒每週也回家吃飯,所以不感孤單。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所官立中學教書,因想可以多接觸學生傳福音。但隨著教育界大環境轉變,工作量增加,接觸學生機會減少,與原初的心意有落差,五年多後決定離開崗位。我仍然喜歡教學工作,於是投考了政府內部培訓公務員的部門,一做便是十六年,後來在神的安排下提早退休。

請分享一下你的得救經歷,成長中有何同伴或長輩扶持你?

其實具體得救日子我並不清楚,因在基督教小學讀書,每次學校佈道會我都表示決志信主,傳道人也沒有說已經決志的不用再舉手。在很小的時候已經承認自己是基督徒,甚至六年班已報名受浸,卻因母親攔阻而被迫放棄。到中三時,有同學帶我去聚會,而恢復教會生活,中四暑假才受浸。在成長過程中,有一位年長弟兄(高弟兄)對我影響較大。他由香港教會轉到我原初聚會的團體中服事,我在受浸一年後認識他,他的服事使我認識到基督徒的真義、十字架生命的道路、教會建造的異象等等。在屬靈的路上,他委實是我的啟蒙者。

2019年家庭照(左二是女婿)

你由帶職到全職服事的尋求及經歷是怎樣?當中有沒有掙扎?

之前提及的高弟兄曾經問我:「身邊有沒有屬靈同伴有全時間服事的心願?」其實我心裡暗說自己有這樣的羨慕,但因為沒有清楚主的呼召,就不敢說出來。往後我就繼續我的人生路:讀書升學、在職成家、生兒育女,同時一直在教會中服事,認定事奉神才是我的人生正職。女兒出生後,太太就轉為全職家庭主婦,故以為自己要一直工作到退休。那時在家庭、工作和服事上有不少拉扯,為了服事的需要會不時向上司請假,試過成為全組同事累積請假最多的一位。後來政府為了減少員工而推出自願提早退休計劃,我深感這是主給的機會,就與太太商量;二人同心禱告交託主後,我就決定放下工作。此時教會長老們也跟我提出會否考慮全職服事,經過禱告後就在二○○四年成為全職服事的同工,至今已十八年了。

你和太太作了多年夫妻及父母,又不時扶持弟兄姊妹的家庭,作為丈夫及父親,有甚麼祕訣?有沒有經歷過失落及喜樂的時候?是怎樣經歷神的恩典呢?

不敢說有甚麼祕訣,回頭看全都是恩典,祂實在是引領我們人生的主。在擇偶的過程中,我學習跟年長弟兄一同尋求印證,禱告等候。最要緊的條件是對方與自己有同一異象,要同心服事主。在尋求印證的過程中學習安靜等候,沒有主動邀約姊妹。想不到時間比我想像中漫長,接近兩年。後來知道姊妹在這段時間,也經歷了婚姻等候上聖靈的禁止與不許。這段經歷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基礎,使我們深信凡事主會帶領,惟有祂知道甚麼是最好的。

另外,對於生孩子,當初想法比較負面,也因為夫妻倆想更多時間服事,所以打算不生育。後來主改變了我們的觀念,我們就把這事交由主作主。不久馬守道弟兄從巴西來港分享,我們在聚會時才知道題目是「如何培育敬虔的後代」,本以為不關自己的事,誰知那時太太原來已經有了兩週身孕,原來又是主的引領,為要預先教導我們如何作父母,藉馬弟兄的見證分享給我們應時的幫助。當孩子還在媽媽肚腹時,夫妻就同心禱告,把他奉獻給主,又加倍注意孩子幼小階段時的屬靈基礎,尤其領略父母言傳身教的重要。太太與我也同感在兒女品行及屬靈教育上,媽媽的角色無可替代,因此她放下工作,全職照顧家庭及兒女。

 2019年葵涌區少年人受浸

作為教會長老之一,你如何看待這服事?如何和其他長老配搭?

當弟兄們邀請我承擔長老職分時,我拒絕了,自覺不是帶領者。弟兄們卻一言驚醒:是一同配搭,互補長短。在禱告中主給了羨慕善工的心,可以更多更廣地服事教會,於是就開始在這職分上與弟兄們配搭。長老們每週都一同禱告交通,雖然各人的性格及恩賜不一樣,服事內容和對象也不盡相同,配搭卻合一同心,彼此敞開及尊重。我於一九九四年才開始在香港教會聚會,這班弟兄們都經歷了之前教會的風波與艱難,學習了十字架的功課。大家因為持守從主領受的異象與託付,為主站住;這些年的一同配搭,從他們身上有不少學習,十分感恩。

你既是長老,是全時間培訓的導師,又是不同範疇的服事,還有不同的角色。在繁忙的生活中,如何管理時間?又如何保持與神親密的關係呢?

在時間運用上真的難以兼顧,感恩的是太太與我同心服事,家中有她主力照顧,全無投訴,使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心服事主。回想在職時訓練到一個有用招數:每逢禱告聚會,就撇脫地放下手中工作,一離開工作地方就把心思轉向,不拖泥帶水,放工就是放工,不再記掛日間工作,全心投入事奉,這招數對時間的運用也有幫助。其實事奉、工作及家庭已密麻麻地充滿了我的時間表,也不用刻意去安排計劃。通常會在主日晚看看要來的一週有何主要工作,稍作優次的安排就可以了。

另外也學習求問主,祂想我做甚麼?不是自己甚麼都拿起來做,要看是否主要我去做?是祂安排的,祂會給時間和力量。有時候自己安排了工作,但有突發事情發生,就視作是主的安排,從祂接受差事,再調動時間。還有,我很容易入睡,因此可以很快恢復精神。個人的心境也是關鍵,「得力在乎平靜安穩」(賽三十15),要連於主、負主的軛、學主的樣式,常讓主的平安在心裡作主。這方面很得著宣信和慕安得烈的著作幫助,學習經歷安靜中的大能,轉到靈裡,從裡面得力與安息。

2019年半年制培訓學員合照

作為查經及講道學的導師,可以分享一下讀經的心得嗎?又在何時發現自己有講道的恩賜?除了恩賜外,一位在神面前講道服事的人需要甚麼元素?

查經時會常常問神:「這是甚麼意思?究竟你要說甚麼?這卷書你有甚麼信息給人?」過程中就用心留意用字、上下文、段落的連貫性、主線及脈絡,務求讀出神話語的意思,而非把自己的意思讀入去。這麼多年給我最大益處的,是與弟兄姊妹一同查經,聖靈常常在身體裡給更多的亮光和開啟。至於講道的恩賜,主要是弟兄姊妹的印證,加上自己裡面感覺妥貼有膏油,就像如魚得水一樣。

盼望更多聖徒羨慕作先知講道,講道者對聖經要多追求,並且首要重在檢視自己生命的情形,正如保羅勸勉提摩太先「謹慎自己」,後才是「自己的教訓」(提前四16)。講道的人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,也必須是個行道的人。

作為教會的牧者,在近年社會動盪的情況下,如何與青年人同行?又有甚麼說話可以勉勵他們?

可能是年齡上的差距,溝通也不容易,更多的時候是為他們禱告。我相信主藉環境熬煉人,甚願青年人在這過程中經歷主,被主變化。這幾年的社會事件對青年人的震盪尤其大,但也可以是一個契機,正如聖經中許多的例子,苦難叫人生命成熟。不要憑眼見,「義人必因信而活」(哈二4另譯),信心使我們看見那看不見的,那才是永恆的。先知哈巴谷對當時眼所見的局勢也極為困擾,但他書中的最後三節話(哈三17-19),給了我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。

2021年與兩年制培訓學員共晉午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