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8期家訊(2022年8月)

2022
八月

八月
12

雖然近兩個月來確診人數呈上升趨勢,但主仍然按照祂所定的時間,應許大專弟兄姊妹有實體聚會的機會,大家都很寶貴追求及裝備神的話,享受與聖徒相交的時間。今年學青暑期培訓共有六個課程,緊接中六特會後,是三個為期一個月的追求課程。每日追求完結後,弟兄姊妹都會相約出外,或留在尖沙嘴聚會所,參與羽毛球、乒乓球、桌上遊戲(board game)等各類活動,在神的愛中彼此相交、聯絡。學青特會亦接續展開,雖然在特會開始前幾日,有部分聖徒確診,但感謝神使教會藉著禱告作出即時應變,最終特會順利舉行。不論是實體或網上聚會的聖徒,都領受到從神而來的恩典。大家經歷到神是得勝、掌管一切的神,就算有各樣環境臨到,聚會形式有變,神的祝福仍然能夠豐富地臨到每位參與特會的聖徒身上!

 讀經追求(一)羅馬書選讀 

中六特會後,開始為期兩週的羅馬書讀經追求課程。大專弟兄姊妹對人的罪性、神的義、基督的救恩,有很深的體會。

羅馬書是一卷結構嚴謹、論述清晰有序的書信,這次羅馬書讀經追求選讀五至八章和十二至十四章,集中查考人因信稱義以致成聖、人得榮耀及救恩的保證、人對神的回應及實行等內容。

當中,弟兄姊妹尤其有兩點深刻的得著。第一是恩典相比律法的寶貴:「我們在恩典之下,不在律法之下。」(六15)「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,在律法上也是死了,叫你們歸於⋯那從死裡復活的⋯結果子給神。」(七4)這提醒我們即使罪在律法下向我們發動,但因我們不在律法之下,而是在恩典之下,故此我們可以不回應罪,不受罪對我們的轄制。第二是主將要回來:「黑夜已深,白晝將近。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,帶上光明的兵器。行事為人要端正,好像行在白晝。」(十三12-13)弟兄姊妹對「黑暗」及「白晝」、「脫去」及「帶上」有感覺,認識自己身處末世時代,乃是「光明之子」,身負傳福音的使命。

 專題聚會 

這次專題為「品格的陶造」,內容包括操練敬虔、謙卑、說話受約束及覺得人可愛。藉著四堂信息,主提醒我們品格比恩賜更重要,為要建立教會。講道弟兄以追悼文為例,指出追憶已故之人,往往回顧其氣質、品格、為人,多於其學歷、成就、財富,可見品格的重要。品格本是我們的天性和習性,但經過神的工作後,我們的品格能夠被神陶造(賽六十四8)。陶造品格需要神人同工,我們的本分是操練達至敬虔(提前四7-10),要主動、刻意地持守或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,操練成為成熟的人,作神合用的器皿。

 讀經追求(二)腓立比書 

查考腓立比書時,大專弟兄姊妹都對書卷中時常出現的「同」、「一同」有感覺,羨慕教會「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」(一5),佩服保羅為福音「凡事放膽,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」(一20)的信心和勇氣,立志「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」(一27),「活出得救後應有的生命」(腓二12•當代聖經譯本),在人前作好見證。

一天下午有一場禱告會,弟兄姊妹聚集一處,為Alpha Kick-off Day(為大專福音朋友而設的活動,內容包括團體遊戲及信仰短片)禱告。大家都受聖靈感動,將腓立比書內容化成禱文,交託給神。最終當日活動順利完成,受邀的福音朋友均出席,並且都投入、享受活動環節。感謝神!願神繼續祝福及保守!

 學青特會——耶和華是我的神 

學青特會大合照

感謝神,今年仍有實體學青特會,主題是「耶和華是我的神」,藉著列王紀上講論我們的神是全然得勝、榮耀無比的耶和華。即使在舊約黑暗時代,神仍然能夠為自己興起許多見證人,存留且供養他們。任何時代神都是得勝的,祂的心意是要得著一班對祂絕對忠心、一心一意的人。

所謂黑暗時代,指自所羅門後,以色列分為南北兩國的時代。耶羅波安為北國第一個王,造了兩隻金牛犢欺騙百姓,說那是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地的神,使百姓陷在背叛神、拜偶像的罪裡(十二28-30),直至亡國。暗利兒子亞哈更引入偶像敬拜,去事奉巴力,造巴力的廟,在廟裡為巴力築壇,又造亞舍拉(十六30-33),自賣給魔鬼,徹底背叛神。

服事們流淚為下一代禱告

這時候,神興起先知以利亞,在神指定的三年旱災年日中,神存留並供養他。神先帶領以利亞去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,吩咐烏鴉給他叼餅和肉,後帶領他到西頓的撒勒法,吩咐寡婦給他作餅取水,又答應他的禱告,使寡婦的兒子死而復活(十七章)。以利亞藉著此三年時間,每日經歷這些神蹟奇事,認識他的神是耶和華,是大有能力、存留並供養他的神。

往後,以利亞繼續為神在以色列民中作見證,榮耀神。直至以利亞作的事傳了給王后耶洗別,以利亞在耶洗別的追殺令下軟弱起來。以利亞先是自卑,覺得自己不勝於列祖,求神取去他的性命(十九4);後是自大,覺得為神工作的只剩下他一個人(十九14)。神沒有責備以利亞,在他自卑時,神用食物安慰他,給他走路的力量(十九5-8);在他自大時,神用微小的聲音向他說:「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,未曾與巴力親嘴的。」(十九18)表示為神工作的人不止以利亞一個,還有很多,甚至有七千人!可見即使在黑暗時代中,神仍然能夠為自己興起許多見證人。

在營中給弟兄姊妹休息的帳篷

特會第三天,筲箕灣區一對夫婦應邀前來分享他們的生命見證,包括過往在經濟難處、工作與事奉中對神的經歷,激勵了在座弟兄姊妹。後來弟兄分享當年丘文龍弟兄忠心為神服事,在營會中被神接去的生命見證時,弟兄姊妹都感動落淚,同感一靈,為教會的傳承而禱告。

這就像列王紀上所記,神的工人不止以利亞一人,還有那七千人;不止一代人,還有多代人!以利亞被神興起前,不知道自己會是先知,而神需要的不單是一個以利亞。當我們願意對神一心一意,願意擺上時,神也願意興起我們,像興起以利亞、以利沙、拿伯、那七千人一樣。今日我們預備好了嗎?我們願意接受神的陶造嗎?我們願意將自己全人全心奉獻給神嗎?願神感動祂的教會,得著我們每一個人,一生奉獻自己給神!
見證人分享時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