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6期家訊(1991年5月19日)

1991
五月

五月
19

教會的危機─分門結黨

  主在這個時候給我們解開本書,看見一條教會建造實行的路,實在有意義。相信這是主指示我們該走的路。


大使徒和小弟兄

  一章一節說:「奉神旨意,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,同兄弟所提尼。」這一節的事實很簡單,大使徒保羅和所提尼這個小弟兄,一起配搭寫哥林多前書。

  這一節裡面的思想非常甜美,大使徒同小弟兄也是互相作肢體的。


在哥林多神的教會

  第二節說:「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,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,蒙召作聖徒的,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:基督是他們的主,也是我們的主。」這一節對地方教會的實行,含有非常重要的啟示。

  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到底包括甚麼人?如果我們說香港教會只包括我們這兩千人,按照這節聖經所啟示的,這樣說對不對?當然不對!香港教會不可以由部分人專利。香港教會必須包括住在香港所有在基督耶穌裡蒙召作聖徒的。在香港蒙召作聖徒的有多少?最少比與我們一同聚會的人多百倍。


恩惠與平安

  第三節:「願恩惠平安,從神我們的父,並主耶穌基督,歸與你們。」當我們平安無事時,並不覺得恩惠平安的重要。但當教會分門結黨,失去了平安,就會覺得平安非常寶貴。感謝主,神常常允許教會發生問題,使我們感到平安的寶貴,起來為耶路撒冷求平安。我們的神實在有智慧。

  第四節至九節:「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,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;又因你們在祂裡面凡事富足,口才知識都全備…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…神是信實的,你們原是被祂所召,好與祂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一同得分。」


對教會充滿盼望

  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有很多的長處,和蒙恩的地方:凡事富足,口才知識都全備,以至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很有信心,很有盼望,相信神一定堅固他們到底。

  保羅在寫的時候,他的心情是主耶穌的心情,他知道哥林多教會種種敗壞的光景,但是更知道哥林多教會是神的教會,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,是蒙召的聖徒,是呼求主名的人,所以他滿有信心和盼望。


分黨的危機

  第十節開頭有個「但」字。「但弟兄們,」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正面臨一個大危機,「但弟兄們,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,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;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;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。」

  神的旨意是要哥林多教會成為基督的身體,成為神在肉身的顯現。保羅必須先指出哥林多教會的毛病,才能對症下藥;如果不指出來,他們不悔改的話,就沒有出路。保羅以基督的名勸他們說一樣的話,就是說基督和祂釘的十字架。

  接著說「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」,「分黨」就是分裂,有了破口。

  十一節:「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,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,說你們中間有分爭。」分黨必定有分爭。聖經對於分黨、分爭看得極其嚴重。分黨、分爭是癌細胞,如果不好好處理,整個教會的見證,就是基督身體的見證,都要受到破壞。


分爭的焦點:各有所屬

  十二節保羅具體指出分爭的內容:「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,我是屬保羅的;我是屬亞波羅的;我是屬磯法的;我是屬基督的。」

  這裡四個名字,前面三個都是屬靈人,都是使徒,都是神所大用的僕人。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,保羅是神的僕人,具有最高的啟示;有說我是屬磯法的,磯法就是彼得,是第一號大使徒,雖然老但卻資深。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,亞波羅最能講解聖經。

  原來哥林多教會是為著屬靈的事分爭。那些說是屬保羅的,一定對保羅所講的道非常欣賞,對亞波羅就沒有多大興趣。提到磯法,更是輕視。還有一班人自認特別屬靈,「我是屬基督的!」

  難道屬基督不對嗎?不可以以屬基督自誇嗎?他們的話都對,靈卻不對。說屬基督是可以的,但不能把別人隔在外面。說自己屬保羅的、屬亞波羅的、屬磯法的人,甚至今天所有說屬各宗派的,其實都是屬基督的。我們若自詡是屬基督的,卻不包括那些在各宗派裡的基督徒,我們也同樣是分門結黨。

  十三節保羅一連發出三個問題。

  第一,「基督是分開的麼?」他們只不過是喜歡保羅、尊重保羅,特別欣賞他的職事,寶貝他的異象和他的啟示,為何要定罪他們「分開基督」?


三個問題

  要知道在保羅所得著的啟示裡,分裂神的兒女就是分開基督。這與保羅在大馬色路上的異象很有關係。他曾以為所逼迫的只是一班信奉耶穌的人,但從天上有聲音說:「你為甚麼逼迫我?」保羅由此得了一個很大的啟示,原來這一班信耶穌的人與耶穌就是一個,逼迫他們就是逼迫耶穌。

 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的身體就是基督,所以分教會就是分基督,分弟兄姊妹就是分基督!這是最嚴重的罪行!

  第二,「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?」當然不是!我們是只該屬乎主,因為只有祂替我們釘了十字架。無論多麼大的使徒,我們也不該歸屬於他、聽命於他。我只屬於為我釘死十架的基督!

  第三,「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浸麼?」我們受浸是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你若自認屬於某大使徒,難道你是受浸歸入他的名下嗎?

  除非基督可以分開,除非保羅為你釘了十字架,除非你受浸歸入保羅的名下,否則,你絕不、永不可以屬保羅!


使徒保羅──為己無所求

  十四至十六節:「我感謝神,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,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浸;免得有人說,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浸。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浸;此外給別人施浸沒有,我卻記不清。」

  保羅對於給多少人施浸這件事,從來沒有放在心上,因為人受浸乃是歸給神,並不是歸給保羅。無論誰給你施浸,都是歸於神,你與施浸者並無任何特殊關係。

  但有些人卻耿耿於懷,「我是保羅施浸的,所以我是屬保羅的。」當時可能有人宣稱是保羅為他施浸的,但保羅說:「我卻記不清。」

  保羅的靈何等清潔。他極力避免和人拉上關係,尤其怕人說:「我是奉保羅的名受浸的。」他為己無所求,絕不給那些自稱是屬保羅的人有任何鼓勵。


危機:自以為有智慧

  保羅進一步指出哥林多人走向分裂的原因,乃是自以為有智慧。他們說是屬保羅的,並不表示他們真正懂得保羅的職事,其實只是表現自己的屬靈眼光。所有分門結黨者都自以為獨具慧眼,超人一等。哥林多人非常自以為有智慧,保羅卻把他們認為的「智慧」一片一片撕碎,最後直截了當的告訴他們:你們根本沒有智慧。

  十八至卅一節:「因為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;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…世人憑自己的智慧,既不認識神,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,拯救那些信的人;這就是神的智慧了。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利尼人是求智慧;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…基督總為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;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。」

  十字架的道就是神的大能、神的智慧。哥林多人自誇天然的智慧和能力,保羅卻說,基督才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因為哥林多人自以為有智慧,保羅就指出他們中間有智慧的不多。


注目釘十字架的基督

  可是人一旦在屬靈方面自以為眼光獨到,就會自高自大。哥林多人的毛病是誇口和自高自大,保羅卻指出,「神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卑賤的,被人厭惡的,為要廢掉那有的,使一切有血氣的,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,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。」保羅擺出解決的路,乃是要注目這位釘十字架的基督,祂是我們的能力、我們的智慧。神既然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,故我們若誇口只當指著主誇口。

  第二章一至五節:「弟兄們,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,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…我說的話講的道,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,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;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。」保羅深知哥林多人崇尚智慧,他特別戰兢恐懼,怕用自己的智慧來傳揚神的福音。因為他既有學問又有智慧,保羅怕人如果因此信主,就會高舉他。


只在乎神的大能

  我們傳揚福音,常常會不自覺地表現出自己的智慧和恩賜,但因著神的憐憫,也會有人得救,不過同時也種下了一個種子,叫他們對我們特別欣賞,與我們產生了特殊的關係。有一天他們可能跟隨我們,甚至宣稱屬於我們,如此亦會導致教會的分裂。

  所以保羅在哥林多人面前說話講道,不敢賣弄口才智慧,只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,目的是「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,只在乎神的大能」,就是在於釘十字架的基督,使榮耀頌讚歸於父神。

(節錄自香港教會一九九一年三月特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