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7期家訊(1991年5月26日)

1991
五月

五月
26


不可拿人誇口,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

──亞波羅算甚麼?保羅算甚麼?聖經說無論誰,都不可拿人誇口,因為萬有全是我們的。但是屬肉體的信徒,常高舉屬靈偉人;大有恩賜的使徒,也喜歡被眾人高抬。這兩班人正是使教會出現分裂危機的因素。


自以為有智慧,自以為屬靈的人

  林前三章指出哥林多人自以為屬靈,自以為有智慧,保羅卻說:「我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,只得(不得已)把你們當作屬肉體,在基督裡為嬰孩的。」(1節)保羅在愛裡說的是真實話,指出他們的真相:屬肉體的,在基督裡是嬰孩。


其實是吃奶嬰孩

  他們必須保羅「用奶餧你們,沒有用飯餧你們。」(2節)如果你讀經不明白,只靠聽道,聽別人交通,讀屬靈書籍,而不懂從神的話中直接得亮光,你就是只能吃奶。

  甚麼是奶?就是人吃了食物,經過消化而產生的。不懂得讀聖經,不懂得從神的話中吸取營養,就是不能吃乾糧的。

  我們要摸著保羅的心情。「你們仍是屬肉體的;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。」(3節)哥林多人有恩賜,有知識,有口才,但同時又有嫉妒分爭,這就證明他們仍是屬肉體的。


有嫉妒分爭就證明是屬肉體的人

  別以為你有知識,懂得各樣神的經綸的奧祕,恩賜又大,就一定屬靈。不,保羅說,只要有嫉妒分爭,就證明是肉體。「這豈不是屬乎肉體,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?」不僅是屬肉體,且是如世人一般,不是神的兒女們該有的行為。

  怎樣屬肉體法呢?

  「有說,我是屬保羅的;有說,我是屬亞波羅的;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?」(4節)保羅再次提到,凡說自己屬某某人的,屬保羅或屬亞波羅的,就是屬肉體的行為,與世人無異。

  分門結黨的事,幾乎都是與主大用的僕人們拉上關係。當時最少有保羅、亞波羅、磯法三位使徒(不是一個使徒),他們在同一時代,彼此配搭,但哥林多人卻因擁戴不同的使徒而分門結黨。


高舉人導致教會分裂

  分裂教會的禍根,是有人把使徒們看得過高,所以保羅必須讓眾人如道,使徒們的地位和職責是甚麼。他們是不是那樣高大,甚至作教會的頭。

  第五節說:「亞波羅算甚麼;保羅算甚麼;無非是執事…」請注意保羅的語氣。我們不該貶低使徒和主的執事。在神的工作裡若沒了這些人,福音如何廣傳呢?教會如何建造呢?但因著哥林多人過分高舉他們,甚至他們成了分裂教會的因素,保羅就說他們不過是神的僕人,所作的是照主所給他們各人的。

  保羅這一份是主所賜的,亞波羅那一份也是主所賜的,磯法的一份當然也是。所以不可重這個輕那個,引致分門別類。其實每一個時代裡,眾多被神大用的使徒們,他們各人的工作都是為著建造教會的。


只應該高舉神

  保羅進一步說:「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;惟有神叫他生長。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,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;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。」(6-7節)

  神知道教會的需要,興起保羅、亞波羅、磯法,也興起好多為祂作工的人。他們需要彼此配搭;我栽種,他澆灌…非常美麗的一幅圖畫。但最重要的是「惟有神叫他生長」。我栽種了,不一定算得數;你澆灌了,也不一定算得數;惟有神叫他生長,這才算得數!所以,栽種的和澆灌的都算不得甚麼,一切都在於神。

  使徒們不過是配角,主角乃是神自己。五、六、七這三節的精義乃是:應當高舉神,不當高舉人!


使徒與教會──何者更重要?

  第九節:「因我們是與神同工的。」使徒們不可作自己的工,必須與神同工。「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,所建造的房屋。」「你們」是指著在哥林多神的教會。

  保羅說教會是神的農場、神的建築,教會乃是神的工作,我們這些人不過是作工的。在保羅的心目中,神的地位最高,教會的地位也非常高,與前二者相比,使徒根本沒有地位可言。人若因著高抬某使徒,而導致分裂神的教會,得罪了神,真是愚不可及!

  教會出現分裂的危機,常因為有兩班人,一班是屬肉體的信徒,另一班是作主工的人,特別是恩賜大的。單有一班人,教會不致分裂。因著群眾崇拜偶像人物,所以分裂教會的責任幾乎都在那些大有恩賜的使徒身上。


保羅責備人高抬他

  請注意保羅的靈何等乾淨。他深知這件事的嚴重性,他若有一點點私心,稍為給那些擁戴他、高舉他的人有一點的縱容,那些在哥林多教會中自稱屬保羅的人,必定大得鼓勵,如此真的把哥林多教會分裂了,或者變成完全屬保羅的教會。

  感謝神,保羅高舉神,寶愛教會,尊重同工,他的「無己」,保守了哥林多教會的合一。

  作主工的人要永遠記得:無論神給你多大的恩賜,無論你作成了多大的工作,你仍舊算不得甚麼!

  在哥林多教會裡擁戴保羅的人一定最多,因為保羅的恩賜大、啟示高,工作的時間又長。但保羅一點沒有鼓勵這班人,反而責備他們。他知道那一大堆擁護他的人,不過是「草包」,不值得誇口。保羅反而警告所有作工的人要謹慎,若用草木禾稭建造,那日必受虧損。


勿毀壞神的殿

  「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?」(16節)教會乃是神的殿,是神在靈裡的居所。在教會裡若容讓人的肉體活動,就是毀壞神的殿。

  屬靈的工作,不同世上的宣傳與運動,祝福必須來自神自己。教會歷史上一再有人想用地上的能力,增加教會的人數與工作,結果反成教會的損害,康士坦丁大帝的時代如是,近一代教會歷史也如是。

  保羅嚴重地警告說:「若有人毀壞神的殿,神必要毀壞那人,因為神的殿是聖的,這殿就是你們。」有能力毀壞神殿的,都是那些有名望的「超級使徒」,一般的小弟兄哪裡有本事毀壞教會呢?所以保羅的警告乃是針對為主作工的人,特別是大有恩賜、曾經在眾教會中作過大工、大有威望的使徒。要小心,不要亂來,你若拆毀神的殿,神要拆毀你!


拿人誇口,愚不可及!

  第十八節保羅再清楚指明哥林多人分門結黨的緣由─自以為有智慧。

  「人不可自欺;你們中間若有人,在這世界自以為智慧,倒不如變作愚拙,好成為有智慧的。」哥林多人患了自大症,保羅開出「變作愚拙」作特效藥。「因這世界的智慧,在神看是愚拙;如經上記著說,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。又說,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。」哥林多人自以為有智慧,神卻看他們是愚拙、是虛妄。

  二十一節:「所以無論誰,都不可拿人誇口。」哥林多人自以為有智慧,表現在拿人誇口的事上,他們拿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誇口。但保羅說,你們真是愚昧阿,「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;或保羅,或亞波羅,或磯法,或世界,或生,或死,或現在的事,或將來的事,全是你們的。」

  哥林多人把使徒們看得過高,甚至要歸屬某使徒。但保羅說:不,所有的使徒都是屬於你們的。「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;基督又是屬神的。」(23節)可見正確的秩序是:使徒屬教會,教會屬基督,基督屬神。人若本末倒置,高抬使徒們的地位,過於教會,過於基督,過於叫人生畏的神,真是愚不可及!


兩班人配合教會就分裂

  總結來說,教會所以產生分裂的危機,就是因為屬肉體的、幼稚的、自以為有智慧的信徒群起高舉人,高抬某些自己所擁戴的使徒,因此分門別類。即使他們存心是好的,以為某些使徒比別的使徒更有屬靈分量,更被神使用,更能帶進教會的供應,更能使人明白聖經,更帶人認識神永遠的旨意,所以高舉他,要求別人也如此絕對的追隨…但他們這樣的作法,就正在分裂教會!

  而被高舉、被擁戴的屬靈偉人或大使徒若存私心,或者真的以為自己比別的同工、使徒更高更大更明白主的心意,對擁戴者多方鼓勵,推波助瀾,結局就叫一個教會分裂,毀壞了神的殿。這是我們該引以為鑑的。

(節錄自香港教會三月特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