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9期家訊(2023年7月)

2023
七月

七月
15

周家城弟兄年青時患上腎病,經歷神蹟得醫治;多年後病情再度反覆,這次卻手術不斷。從不解、疑問,到順服、讚美,且聽弟兄如何在病患中親歷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」(羅五3-4),跌宕起伏中仍然順服於神,讚美祂的道路。

一家三口


弟兄是如何信主的

在一九七九年信主。就讀政府小學三年級時,我尊敬的中文老師是基督徒,每次上課前,他都會帶領學生一同禱告,並告訴我們:「將來有困難時可以禱告主耶穌,求主耶穌幫助。」即使其時還未得救,該觀念也潛移默化地影響求學時的我。在重讀會考的那年—縱然現在回看我是帶點拜偶像求保祐的心態—我開始嘗試禱告:求主幫助我考好會考,升上預科。

我的二哥是基督徒。中六暑假時,我和家人們獲知二哥可能患有食道癌。得悉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後,我獨自去到洗手間禱告:「耶穌,二哥是相信你的人,我相信你會醫治和救他的。」對比未信的家人的焦慮不安,我禱告後,內心有莫名的平靜,並且篤信主耶穌會醫治二哥,二哥也如是。經進一步檢查後,最後確定只是誤診,二哥沒有患癌。因看見家人和二哥迥然不同的反應,我對信仰產生好奇。在同年年底一個週六晚的福音聚會,我從唱詩起便感到神的愛,在內裡的催促下便正式信主,漸漸建立教會生活。


弟兄初次發現患病的經歷是如何?

在一九八三年年初,正值將要大學畢業,我發現自己因免疫系統有問題而引致腎病。感恩的是我當時仍是學生,所以能在瑪麗醫院接受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教授診治。主治醫生認為我病情輕微,有機會能自然痊癒。

直到八九年,我新婚不久,在一次恆常抽血檢查中,結果顯示腎病出現惡化跡象,往後必須洗腎度日。從西環政府診所回家的路上,整片天空在我看來都是黑的,而我如木頭人一般,只感到前路茫茫,毫無希望。當晚,有一信徒得知我的情況,來電問候,不但為我禱告,也送我一段經文:

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。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。主已經近了。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(腓四4-7)

我和太太便跪在牀前,用這段經文禱告。禱告後,神不但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,更大施神蹟—我的病情再無惡化,毋須洗腎,只須作恆常檢查觀察病情。這段經文至今仍是我隨時的幫助。

弟兄(左二)與家人合影


這段經歷如何影響弟兄?

在一九八九年前,我雖然是基督徒,但屬靈生活浮浮沉沉。經此事後,我深諳神是可以完全信託的。我開始穩定聚會、參與服事、戒掉舊時的習慣,整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,但隨著順服聖靈的引導,聖靈工作的加強,以致「口味」改變,例如從前打麻將的快樂竟漸漸索然無味。

在神的抬舉下,我獲邀參與話語服事。我是中學語文科老師,工作量繁重,只能在緊絀的空檔時間內追求、準備講章等。每次感到力不能勝,我就禱告,禱告後神將「不能」變成「能」,使我有時間預備,也賜我應時的話。曾有一段時間,我在工作、家庭、教會、健康之間有許多拉扯,甚至一度有情緒病的癥兆,但就在此繼續學習將大事小事告訴神,直至神剛強我裡面的人(弗三16),直至我有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
弟兄發現再度患病時心情如何?有何感悟?

從二○一六年起,我的腎病開始惡化,到一九年確定要預備餘生都洗腎度日。那段時間對我而言十分難熬,我對神有很多疑問,很多「為甚麼」,如神能使死人復活,為何不叫我完全康復?也期望神如八九年經歷般醫治我。那段日子,我的情緒由病情控制—檢驗結果穩定時就讚美神,檢驗結果差時就焦慮不安。

在一九年年尾,我聆聽約伯記的網上講道,神藉約伯記第一章提醒我,撒但認為人會敬畏神,只因神賜福,但這想法是不對的。神藉此提醒我,不理順逆,人只管承認神的主權,並宣告「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」(伯一21)。神也令我回想在女兒出世後的禱告—我當時求神保守病情不要惡化,直到女兒大學畢業,能照顧自己,而神正正按我當時禱告的內容作工。我頓時愧疚非常,也認識到自己是受造的,只須順服造我的神和祂的工。

自此,我的心態改變了許多,只要有神同行,無論結果如何都相信和坦然接受。在神明顯的引導下,我選擇到中山進行換腎手術,但治療過程並非一帆風順。當時中港兩地剛剛通關,從交通、血液透析(俗稱「洗血」)的安排、中山爆發疫情封區、術後反應等,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,但也有很多神的作為。換腎手術後我染上肺炎,情況嚴重,進了深切治療部,整整昏迷了三天,是神把我從瀕死的邊緣拯救過來。為了醫治肺炎,權衡輕重後,醫生停止換器官後須服用的抗排斥新器官的藥,但病況仍然不樂觀,我和太太最後決定回港治療。

過了肺炎一關,又要面對排斥反應一關。從上年十月下旬到今年二月下旬,我進行了三次全身麻醉的手術,接受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治療,最後因為新腎發炎,要將之切除。治療過程波折重重,十分辛苦,但也有神的恩典、喜樂和平安,連照顧我的護士也對我的平靜表現感到驚訝。

弟兄(右一)與成長班服事和學員愛筵


弟兄認為面對逆境的祕訣是甚麼呢?

要對主有信心,途徑在禱告裡,在祂的話中。

「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取的也是耶和華」(伯一21),人生總有高高低低,但只要明白其中有神的計劃和旨意,就能坦然順服。

我們基督徒都有活潑的盼望,在會朽壞的人生過後,要得不能朽壞的天上基業,也盼望在一切試驗後,得主的稱讚(彼前一3-7)。我們不能控制已過的事,也不能知曉將來的事,惟願緊靠主活好當下每一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