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2期家訊(2013年12月29日)

2013
十二月

十二月
29

 在職聖徒面對繁重的工作,如何在百忙中仍然追求主?我細細思想這個問題,發現自己能夠廢寢忘餐地追求,是由於兩個原因:第一,我認識基督是至寶,值得為他傾倒一切;第二,主從死亡中將我救活,他就是我人生的主宰和標竿。

主是至寶 為他傾倒

 信主之前,我已相信冥冥之中自有一位主宰。我曾透過許途徑去尋求這位主宰,包括:占卜星相、風水命理、靈魂出竅…又涉獵各家各派,包括:道家、佛家、天道教等等。曾有一段日子,我以為自己已經得道,掌握了宇宙真理,甚至發明一條能夠解釋萬物原理的定律。與此同時,我的事業如日中天,晉身上市公司行政總裁。

 二○○五年,我因受邪靈攪擾而決志信主。對於耶穌基督,起初我只當作另一門的宗教,似知非知,似悟非悟。其後我經歷奇妙的改變,不得不承認主是真實的。已往許多陋習,例如:上按摩院、看色情影片等等,都自自然然地逐一戒除;從前慣用的談生意手法,例如:誇大其詞、上夜總會應酬等,全都因內心不平安而停止。

 以前我認為正確的事情,原來是錯誤的;以前認為基督徒信仰是錯誤的,原來是正確的。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以至累積多年心血而成的定律,就在短短半年間完全扭轉!這叫我驚訝萬分:尋道多年,見盡無數奇事,但惟有耶穌將我這個人徹底改變,自此我渴慕更多認識主。

 由於我在公司裡,不再為老闆處理占卜、風水、拜偶像等類的事,因此被投閒置散。所謂一沉百踩,遭受排擠的我終日無所事事,由「行政總裁」(Chief Execuitve Officer)變為「電郵總裁」(Chief Email Officer),主要職責是閱讀電郵。

 因著主調動環境,我在仿如被放逐的日子裡,甚麼事情都不用管,也不需應酬,準時上班下班。這樣,我便可以善用時間日日親近神,上班前與兄姊一同晨更,下班後修讀神學課程,生活反而十分充實。因著多多追求主,我已確實知道,這位我從前一直看不起的耶穌,原來就是我一生在找尋的真道,我終於尋得宇宙至寶了!

贖回光陰 竭力追求

 二○○八年十二月,我要做一個腦部大手術。這手術的死亡率奇高,但靠主的恩典,安然渡過。自此我知道這條性命不再是自己的,乃是屬於主的,每一天活著都是恩典。工作方面,由一○年起,我再被老闆重用,於是回復昔日的忙碌生活。

 現在我的工作十分緊湊,需要同時處理幾個不同的項目,常常開會,每天晚上都要加班,又要出外公幹。然而,我始終堅持:每天上班前到尖沙嘴聚會所參加晨更小組,週二晚出席禱告聚會,週三晚參加弟兄組查經,週四晚修讀全日制事奉培訓延伸課程,週五晚修讀希伯來文課程,週六晚參加新約查經班,主日參加擘餅及信息聚會,並且不錯過每一次特會。暑假期間若果不用上課,我便參加家聚會。

 為甚麼在百忙之中,我仍願意熱切追求神?因為經過那次大手術之後,我清楚知道自己本是已死的人,每一天都是神的憐憫和恩典。只要神繼續給我氣息,我仍要竭力追求,仍要學習功課。人生在世,大部分時間用於讀書和工作:三年幼稚園,六年小學,六年中學,四年大學,之後工作約四十年。追求神卻是一生之久,沒有畢業,因為這位神實在太豐富了!在我信主之前,已虛度了四十五年時間,故此我必須贖回光陰,竭力追求。

工作事奉 優先次序

 只要我們有一顆渴慕的心──渴慕主的話,渴慕親近主,渴慕服事主,自然就會投入教會生活。另一方面,工作的確十分霸佔我們的時間,如何是好?最重要是先有禱告,交託給神來安排;其次是有正確的揀選,在凡事上讓神居首位。我立志揀選參加團體晨更,所以除了往外地出差,只要是上班日,我均會參加尖沙嘴聚會所的晨更小組,這已成為時間表上的特定項目,其他工作會議都要讓開。

 有一次,我要代表公司出席一個大型講座。講座於上午九時開始,若我在晨更後才趕往會場,恐怕會遲到一小時。為此我向神禱告,求他開路,然後將我的情況告訴主辦單位。感謝神,對方願意另作安排,所以我又可以與弟兄姊妹一同晨更了。

 又有一次,一位外國客戶要乘搭早機返回美國,必須於上午八時半在尖沙嘴海港城開會。我卻堅持將會議延遲至九時二十分,然後做好一切準備工夫,當日晨更後立即乘計程車赴會,並且盡量縮短會議內容,最後那位客戶亦能準時上飛機。

 有時候我需要出外公幹,為了參加週四晚的全日制事奉培訓延伸課程,往往要多花時間籌劃,行程編排得密密麻麻,以便在最短時間完成工作後立即返港。我通常選擇最早的班機,上午四時許便要起床往機場,又會選擇中午回程,這樣就可從機場直接往尖沙嘴聚會所上課。

 行程如此緊湊,當然十分辛苦,但我認為是值得的。這樣的安排卻引起上司不滿,他認為出差應逗遛長些時間,不該那麼快就回程,並為此定下規矩,凡不遵從者均不得出差。我為此事禱告,後來有幾次出差,我寧願不去,選擇以其他形式開會。此舉驚動了大老闆,最後由我自行決定出差事宜,不再需要上司的批准。

一生為主 絕不徒然

 在職聖徒除了應付工作,還要面對家庭。有時候家庭團聚與追求撞期,怎麼辦呢?我通常會與家人商量,希望大家互相遷就;若果無法達成共識,我便寧願捨棄與家人的相聚。若果要服事的話,當然以服事為優先。配搭的弟兄姊妹亦非常體諒我,盡量遷就我的上課時間,就如有一次我們需在快餐店內交通,方便我在附近上課。又有一次我們在紅磡火車站交通,因為之後我要前往殯儀館,擔任安息聚會的招待服事。

 總而言之,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攔阻我們追求主。我們親近主,主必親近我們;我們渴慕主,主必向我們開啟;我們為主站住,主必開路;我們為主花費,主必祝福。回顧前半生,我本應在二○○八年死了,是主拯救了我的性命,現在每天活著都是恩典。只要我還有生命氣息,每天都要親近主、追求主。(樑)

 「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著基督。」(腓三7-8)

 「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,已經完全了;我乃是竭力追求,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。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(腓三12-14)

 「我卻不以性命為念,也不看為寶貴,只要行完我的路程,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,證明神恩惠的福音。」(徒二十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