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1期家訊(2021年3月)

2021
三月

三月
12


2017年長老交通日營
後左起:程蒙恩、汪鴻煊、謝國平、唐崇基、黃鋈賢、鄺勤龍、江房新
前左起:陳沃雄、唐桂成、梁啟漢、容錦泉、陳景聲

提起長老,你會聯想起甚麼?打好領帶在講台上講道,或是帶領查經和特會的畫面?
在講台下,除下領帶的他們,你有多少認識?家訊一連兩期,配以影片,帶你認識教會十三位長老和他們的服事。


— 長老也要分工 —

長老的工作範圍「可大可小」。聖經中提及長老工作的不多,最主要是彼得前書五章,長老要牧養神的群羊。不過,因為是關乎群羊,所以全教會所有的事都與長老有關。

長老們表示,他們的工作不盡相同:除了我們熟悉的講道,有的說要負責關心和牧養全體弟兄姊妹,有的說要負責教會的掌舵和定位,有的說要辨識真理並帶領實行,還有長老說,他們的工作是陪伴弟兄姊妹一起生活。

有如此不同的答案,是因為神給長老們有不同的恩賜和背景,他們正好是基督身體(教會)的縮影。具體而言,全教會十三位長老各人明顯不同,每人就像身上的不同肢體,就像「眼、耳、口、鼻、手、腳」,親密如「手足」,發揮不同功用(參林前十二章)。有的長老較多負責關顧牧養,有的作教師清楚分解真理的道,有的熱心傳講福音,連坐的士也不忘帶人信主,也有的多在背後做事務工作,例如籌備佈道會、管理教會財務等等。你是否已猜想到他們是誰?

雖然恩賜和性格各有不同,長老們卻能同心配搭和互相幫助。例如,長老一般負責講主日集合聚會的信息。曾經有長老當天臨時覺得自己狀態不好,馬上請負責另一堂信息的謝國平弟兄代他多講一堂信息。另一次,國平也找另一位長老代他講主日信息,大家互相協助,並不計較。


謝國平(左)

部分現任長老合照,左起:陳沃雄、江房新、黃鋈賢、汪鴻煊、謝國平、鄺勤龍、梁啟漢、謝民生。


— 長老也要跟隨 —

教會是由長老帶領牧養,是怎樣帶領的呢?長老笑言:「神沒有忽然打一句標語出來要大家跟隨,沒這麼神奇!」神會將祂的心意放在人心裡,長老們便要好好尋求。逢星期一,長老會在下午一起有兩小時禱告尋求主,為當晚的擴大長老交通會議準備。在當晚的會議中,長老會討論教會的情況和方向。

恩賜和背景的不同豐富了長老們的視野和觀察,不過有時也會出現意見不同的情況。這時,應如何解決呢?是投票嗎?還是年資最豐富的決定?長老們會先停下來,禱告尋求聖靈的帶領,因為真正帶領教會的是聖靈。倘若聖靈當刻未有帶領,便留待下星期再尋求和商議,直至尋求出大家感到平安的決定,過程中大家也在學習放下自己的堅持和成見。在人看來,或許這方法效率不高,但長老們十分珍重這樣尋求神和合一的實行。


2005年同工讀經營


— 長老也要學習 —

提起長老,或許我們篤定是很有恩賜的屬靈巨擘,其實他們在服事中仍不斷學習和成長。多於一位長老笑言,自己曾被最親的家人指講道不好,雖然並不好受,但卻是很好的鍛鍊。其中,梁啟漢弟兄分享說,他起初在銅鑼灣區服事,因有其他配搭的服事負責講道而無需他講道。後來因教會的發展而轉到其他區服事,他便須要講道,當時只好勉為其難走上講台。幾年後,他對講道開始熟能生巧,再次回到銅鑼灣區講道時,有會眾說:「梁弟兄原來也懂得講道!」啟漢坦言自己至今也不是講道的材料,若情況許可,今天他仍多邀請其他長老同工上台講道。

「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」(雅五17上),即或像以利亞般的偉人,性情也只是普通人。神給我們教會長老,不是屬靈超人,只是基督身上不同的肢體。長老們跟我們一樣,都是一同服事,一同尋求,一同學習。

長老大不同

十三位長老們來自五湖四海,他們的出身、修讀科目、職業和嗜好不盡相同,到底他們有多不同?有一次,江房新和唐桂成弟兄一起到外地帶領特別聚會。兩位長老的性格南轅北轍—房新為人嚴肅,吃飯時不多說話,也不飲咖啡;桂成為人較從容,吃飯時喜歡傾談,愛飲咖啡。有一天早上桂成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沖好咖啡品嘗時,房新隨後到來,呼求主名說:「主呀!」全場氣氛頓時凝固。桂成向房新笑言:「你看你的氣場多大!大家全都靜了。」然後叫大家繼續飲咖啡。

在服事多年中,長老們有否遇上難忘的事情?作長老有沒有薪金?在疫症及移民潮下,他們又如何牧養?下一期家訊和影片,我們將為大家繼續深入介紹長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