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14期家訊(2016年11月13日)

2016
十一月

十一月
13

 我在內地出生,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。家中有五姐妹,父親一直渴望有兒子,曾物色有男孩的家庭,想用我們「以女換子」,幸而母親疼愛我們,極力阻止,終不成事。九歲的時候,我跟母親及姐姐來港居往。升中時,入讀一間基督教女校,有老師邀請同學參加福音佈道會。當時我聽到耶穌被釘十架為我捨己,深受感動,流淚決志信主。雖然肉身的父親不愛惜我,但得到天父的眷顧,感覺自己的存在極具價值,從此不再自怨自艾,由已往的沉默寡言變得開朗健談。

奉獻為教會

 中一決志信主後,不知何謂教會聚會,直至中四才從信主的同學口中得知,基督徒需要聚會,於是跟同學來到教會,半年後受浸歸入主名下,自此火熱追求主,積極參加教會各項聚會,包括:週六及主日的少年聚會、擘餅聚會、禱告聚會。對於導師的勸勉,我銘記在心,例如每天讀一章新約並寫經文摘要,持續實行,屬靈生命逐漸成長。到了中五要面對會考,我跟幾位肢體在聚會所一同溫習,並且一同做飯用膳。這段日子大家每天在一起,彼此代禱,將考試壓力轉化為心靈平安,享受到教會生活何等甜美!有一次,我在聚會所溫習最後一科,因精神緊張導致入院,擔心翌日不能應考;當夜肢體們為我代禱,自己亦切切向父神祈求能夠參加考試。感謝神,考試順利完成,而該科成績還不錯呢!

 中六時參加會考預科特會,主題是「合神心意的人」。信息提到大衛的生平,他作王住在香柏木的宮中,心中仍記掛耶和華的約櫃在帳幕裡,他要為神建立安息之所,因此神稱許他為「合我心意」的人(徒十三22)。大衛愛神的表現,感動我心;聚會尾聲,弟兄呼召:「有誰願意將自己奉獻給神?奉獻給神的家?」我就向主禱告,願意整個人生獻給神和教會,過討神喜悅的生活。

 中七放榜時,成績不大理想,在港入讀大學無望,心中的計劃落空,備受打擊。那時我到處張羅入讀大學的機會,即使返回內地升學也在所不辭,幸而有弟兄提醒我:「若離開香港,就不能留在這裡過教會生活,這個決定對人生會有很大影響!」心裡頓然覺悟過來,便把升學一事交託給主。最後,主帶領我留在香港的大專院校繼續升學,雖不能入讀心儀學科,但仍然能夠在這裡過教會生活,為此感謝讚美神。

 自受浸後,我的課餘時間全花在教會,追求主的話。當時生活環境欠佳,定居內地的父親對我們毫無經濟支援,全家單靠母親天天早出晚歸辛勤工作,在學的姐姐亦要做兼職幫補家計。由於我殷勤聚會,不做兼職,也不做暑期工,家人認為我對家庭毫無責任感,對我以教會為家產生怨言。我在教會追求主的話語,深覺靈命不斷長大,心中滿有平安、喜樂、滿足,儘管未得家人支持,我仍堅持聚會,心中迫切為未信的家人不斷禱告。蒙主憐憫,最終父母都得著救恩,感謝神!

全然交託主

 大專一年級,我參加了內地探訪團,同行的一位青年姊妹途中暈倒,需要回港醫治,及後不足一個月被主接去;事隔兩個月,我的父親也被主接去。他們兩人墓碑的位置正好相鄰,所以每逢掃墓,我都想起這位姊妹。他們的離世,不禁令我驚覺主回來的日子近了。二○○五年的青年特會,主題是「催促主來的一代」,提醒我今天就要儆醒預備主的再來。我決定把往後的大專日子交託給主,不要浪費光陰,叫我成為主合用的器皿,主自己成為我追求的目標,靠著主過榮耀神的生活!

 大專二年級,我奉獻為主而活的心受到挑戰。當時有位弟兄與我同區聚會,又在同一間大專院校讀書。因著大家一同晨更,在圖書館一起溫習,彼此就相熟起來。有一天他寫信給我,向我表白;我心受感動,很快便開始與他交往。拍拖約一個月,教會服事肢體因著關懷及保護我們,給與我倆意見:「先把情感放下,退到主面前尋求清楚。」我倆亦領受了,於是停止發展,但不久就隱瞞著他們,私下悄悄相見。服事肢體再來提醒我倆,於是我與弟兄二人認真向主禱告,願意把我倆的感情交給祂手中。

 我曾以友誼關係,借故打電話向弟兄問安,卻換來他冷漠的回應。弟兄剛強堅定的意志,反映我的軟弱失敗,自此我倆把這段感情漸漸淡化下來。兩年半過去,我畢業後進入職場,弟兄仍在大專繼續讀書。那時我倆已在不同的分區聚會,碰面的機會少了。直到有次在集合受浸聚會,遠處看見弟兄手部受傷,正在康復,想上前慰問他,心裡即有聲音對我說:「為他默默禱告已足夠了。」就是這樣,我完全放手,讓神帶領我的人生。

 在感情路上,我有四方面的屬靈學習:第一,願意對所愛的人,有捨己的愛,正如基督愛我們,為我們捨了自己;第二,絕對相信神的應許,由祂帶領我,不問感情離合的結果;第三,惟有二人同心,方能同行(摩三3),而有主介入的感情才是最穩妥的;第四,戀愛不單是二人的事,也要顧及神是否得著滿足。當時我倆可以放下感情,同走信心的道路,不是我們剛強,乃是主的恩典。詩歌372首「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」說:「我眼有淚珠,看不清你臉面,好像你話語真實不如前;你使我減少,好叫你更加添,好叫你旨意比前更甘甜。」我曾多次想用自己的方法抓奪這段愛情,感到相當痛苦;及至願意全然交託給主,心中安然,不再作糊塗人,明白主的旨意。

全家事奉神

 弟兄畢業後,聯絡我再續情緣,我亦清楚他是主為我安排的對象。二○一○年,我倆打算結婚,剛巧教會開辦兩年全日制事奉培訓課程,弟兄有為主擺上的心志,我便支持他報讀課程,大家同意押後婚期。兩年後,我倆組織了家庭,我成為家庭主婦。丈夫全時間事奉,十分忙碌,天天開會、與肢體交通至晚上才回家,兩個女兒一直等待爸爸歸家才肯睡覺。有時候,我心裡會對主說:「可否讓丈夫早點回來,以家庭為主?」每當我有這想法,聖靈就來提醒我:「神呼召我們作聖工,是算我們為配。」我倆結婚時,已清楚知道: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;不但丈夫一人事奉主,更帶領全家來事奉主。思念及此,我馬上回到靈裡,全力支持丈夫為主作工。

 因著照顧孩子,我不能自由參加教會聚會,正在修讀的晚間事奉課程亦要中途暫停。早前弟兄調往另一區服事,我們一家遂搬到該區居住,開始新生活。表面看來,為教會付出似是「犧牲」,實際上神賜給我家許多祝福。雖然我倆經濟能力有限,但我仍可留在家中全職照顧小孩,丈夫亦可按心願全職事奉,實在何等蒙福!此外,神為我們預備居住的地方。我向神有一個心願,就是開放我家,接待肢體,彼此關顧,一同追求。

零碎換整體

 回顧過去三十餘年的人生,救恩臨到我,神時時看顧保守我,使我知道自己的存在價值。無論是學業、工作或家庭,神總為我妥善安排。小時候爸爸有外遇,令我對婚姻失去信心,神卻賜給我美滿的婚姻,並建立幸福的家庭,實在看見神的憐憫和祝福!從沒想過渺小的我,竟然被神使用;我能夠有機會為主捨己、奉獻,絕不是犧牲,而是以零碎換來整體,讓我有分祂榮耀的寶座。

 詩歌262首「當人拒絕屬地賄賂」說:「當人拒絕屬地賄賂,讓神掌管一切,他所擁有自由、滿足,口舌難以述竭。」「像我這人,王竟選召,同享祂的寶座,若我拒絕這樣榮耀,真是何其愚拙!永遠別說這是犧牲!」「起來,計算這個交易:零碎換來整體──萬事、萬物照神意旨,盡都為你效力。當你屬祂,萬有屬你,並且祂你合一;榮耀、生命豐盛無比,疑懼全都消失。」在人生旅途上,一切遭遇都是神量給我們的。盼望我們不是求自己的滿足,而是求神得著滿足與榮耀。(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