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2期家訊(2002年6月23日)

2004
六月

六月
23

七 認真、準確、仔細

認真

 認真與馬虎是相對的,聖經中無明文說到我們處事要認真,但卻有相關的經文,例如:「…就當恐懼戰兢,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(或譯:作成你們的救恩)。」(腓二12)「…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,戰兢恐懼…」(但六26)這裡的恐懼戰兢,不是怕事畏難,乃是持慎重的態度,惟恐不能達到目標,惟恐得罪神。慎重的態度,叫我們處事認真,有計劃,按部就班,以求達到目標,並存敬畏的心。

 認真包括真誠、真實。「真」是裡外一致,主稱讚拿但業為真以色列人(約一 47),意思是在他裡面沒有虛假、造作、詭詐,是坦誠的、率直的、表裡一致的。認真也包括不裝作、不虛偽,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(太五37)。認真的人,對事不馬虎苟且,不敷衍塞責,具有精益求精的態度;對人則不虛應故事,不客套應付,不彎曲,不耍外交手腕,不左右逢源,不虛與委蛇。

 神的生命、性情是真(羅三4;帖前一9;約壹五20;約四24;弗四24),基督是真實(約一14、17,十四6),聖靈是真實—實際的靈(約十六13),所以我們要追求做事認真、做人真誠。

準確

 「他又指示我一件事;有一道牆是用準繩建築的…」(摩七7)建築物用準繩量度,是要力求準確,絲毫不能偏差,因為「失之毫釐,謬以千里」。凡事但求差不多的人,不能委以重任,因此無論對神、對人、對事物,都要操練準確的性格,被神準繩量過。

 我們說話、聽話、傳話,都要準確。時間準(守時、愛惜光陰)的人,做事效率高;說話準的人,得人信任;作事準的人,受人重用,但完全準的人如鳳毛麟角,所以我們必須認真操練。

 基督是準,聖靈是準,教會生活一切的標準,都是基督、聖靈(參亞二1-2;啟廿一15-17;羅二29)。因此,在教會生活中,一切人、事、物,包括聚會、事奉,都要對準基督。

仔細

 我們的心要大而細。心不大,限制主的祝福,抵消積極的事奉;不夠仔細,就有漏洞,失去主的祝福。粗心大意、冒失的人,不能事奉主,不能建造教會 (參傳五2上;箴廿五8)。我們要膽大心細,無微不至,在神面前癲狂,在人面前謹守(林後五13),也要活在膏油的塗抹裡(約壹二27)。

 我們的生活需要仔細,包括:細看、細聽、細說、細尋、細作(參路十五8);配搭事奉也要仔細,包括:不傷人,不闖禍,無漏洞,顧到別人的感覺,顧到神的榮耀及教會的見證。

 教會生活柔細而甜美,卻有剛強釋放的靈。基督、聖靈是最柔細的,我們在日常生活、事奉中,要操練成為柔細的人(參利二4)。

 總結:神的話是真實的、準確的、細緻的(詩一一九160上,十九9下,一一九89),基督、聖靈也是真實的、柔細的(參羅八26;路十五8)。「認真、準確、仔細」,不但是我們處事的態度,我們每天的讀經、禱告也該有如此態度,不可敷衍了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