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9期家訊(2002年5月12日)

2002
五月

五月
12

四 有受苦的心志

 基督徒須面對安逸或受苦道路的揀選。安逸容易使人放鬆、疏懶、放縱,甚至犯罪,也會使人迷路,失去方向。相反,苦難能磨煉人,使人更堅強,成為有用的人。保羅勸勉初信的帖撒羅尼迦聖徒說:「…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。」(帖前三3)又說:「…我們進入神的國,必須經歷許多艱難。」 (徒十四22)跟從主的人,必須喝主所喝的杯、受死亡的浸(可十38-39)。今天我們是揀選安逸還是受苦?

苦難的由來

 苦難可以遍及我們靈、魂、體全人,來源包括三方面:1.從人來:人犯罪墮落離開神,苦難便臨到人間,人類自食其果;2.從撒但來:撒但會用苦難攻擊神的子民(例:約伯、保羅),卻是經過神的許可;3.從神來:從神來的苦難能磨煉人,使我們更堅強,讓神用得著。苦難叫我們服在神權柄之下,讓我們在苦難中多讚美。

受苦的心志為兵器

 「基督既在肉身受苦,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…」(彼前四1)我們雖未必處身苦難中,卻必須有受苦的準備,不逃避苦難。我們以受苦的心志(心思) 裝備自己,甘願受限制,就與罪斷絕,不從人的情慾,只從神的旨意,領受神的託付。

 我們不是為受苦而受苦(苦修),乃是:為基督受苦(腓一29);為福音受苦(提後一8);為教會受苦(西一24);為神的國受苦(帖後一5);為義受苦(彼前三14);為行善受苦(彼前三17);為作基督徒受苦(彼前四16)。我們在受苦中仍能為主站住、至死忠心,必蒙主悅納。

苦難的益處

 受苦是與我們有益,使我們學習功課:順從神(來五8);仰望、思想耶穌 (來十二1-4);活出聖潔、公義(來十二10-12);交託主(彼前四19);認識神的道路(賽卅20-21);經歷神的愛(羅五3-5);成為精金(伯廿三10);能安慰別人 (林後一3-6)。

 為主受苦後,我們必得主的賞賜(彼前五10;太五10-12;羅八17;啟二10)。願我們都有受苦的心志,成為主合用的器皿。

五 殷勤不懶惰

 殷勤的性格是事奉神的基本條件。事奉神的人也稱為神的僕人,如果是懶惰的,不要說不能作神的僕人,就是作人的僕人也沒有人要。馬太福音廿五章說到忠僕因為殷勤作工,結果得賞賜;惡僕因為懶惰不去經營,結果受懲罰,我們要引以為警戒。我們在彼得或保羅身上,找不到一根懶骨頭,他們都是辛勤工作,無論得時不得時,照樣勤勞服事。真正事奉神的人也是這樣,殷勤作工,沒有任何藉口,不講任何理由。

懶惰人的生活特點

 懶惰多是後天習性養成的,其生活特點包括:喜睡懶覺(箴六9,廿六14);諸多藉口,?H延時間(箴廿二13;太廿五26-27);挨家閒遊,說長道短,好管閒事,不事生產(提前五13);最怕麻煩,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把大事化小事,小事化無事。

 懶惰的人,就算肯做事,卻總是拖拖拉拉,能拖多久,就拖多久,把事情拖慢來做;一天可以作得了的,作它十天。若不改善,則每況愈下,會演變成飽食終日,無所事事,蹉跎歲月,一事無成。

 懶惰人的結果:1.叫差他的人傷心,下次不敢再用他(箴十26);2.貧窮、缺乏(箴六9-11,十4);3.服苦、缺糧、髒亂(箴十二24,二十4;傳十18)

殷勤人的生活特點

 殷勤也是因後天生活習慣培養而成的。殷勤人的生活特點包括: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(羅十二11),主動、積極找事做;殷勤尋求神(伯八5);殷勤遵守主的話(詩一一九4);天未亮,仰望主的話,夜更未換,思想主的話(詩一一九 147-148);用各樣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,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(西三16上);分外殷勤,有了又要加上(彼後一5)。

 殷勤所帶下的祝福是:1.得寶貴財物,享受豐裕(箴十二27,十三4);2. 必掌權(箴十二24);3.永不失腳,豐豐富富進主的國度(彼後一10-11)。

操練殷勤的性格

 如何操練殷勤的性格?我們要心裡火熱,常常服事主(羅十二11);抓住機會,把神託付的事都完成(林後六3-6);主動找事做,做事不拖拉;毋慎大忽小,毋勤始惰終(路十六10);更加殷勤,有了還要加上(彼後一5)。不怕麻煩,不怕事情,哪裡有缺,就補上去。要常在神面前思想、禱告、仰望、尋求,不讓自己空閒。

培訓學員分享

儆醒謹守

 青年生命事奉培訓第四堂的主題是「有受苦的心志」,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領受。

居安思危

 分組裡有肢體談到今天香港年青一輩聖徒沒有受過甚麼大苦,起碼沒有遭遇戰亂、饑荒,或者為主被囚等,如提摩太前書二章2節所說平安無事的度日。然而我們若不儆醒,這也可能成為我們的危機。

 平順的環境會叫我們容易放鬆、放縱、不長進、心靈沉睡,這樣的環境不比戰亂好。我們正身處末世時候,撒但使出渾身解數,用名利引誘人,用花花世界裡的事物霸佔人,並且弄瞎人的心眼,叫人不認識神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我們很容易隨流失去。

仰望恩主

 我們有受苦的心志去面對這些環境,固然很好,可蒙主悅納。但我覺得我們都是軟弱的,實在需要主憐憫我們,開啟並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他的旨意,使我們有長久忠誠,可以敬虔端正、平安無事的度日。 (亮)

 導師批語:現今正是要儆醒謹守、忠心服事、殷勤操練的時候!

 「親愛的弟兄阿,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聖靈裡禱告,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,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」(猶20-21)

 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「…能保守你們不失腳,叫你們無瑕無疵,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…」(猶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