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4期家訊(2002年7月21日)

2002
七月

七月
21

九 約束、節制

 沒有約束、節制往往是我們的通病,對我們的生命有很大影響。因此,事奉的人必須約束、節制自己。

約束

 首先我們需要約束思想,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,然後就有行動。「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(原文:束上你們心中的腰),謹慎自守…」(彼前一 13)約束有謹慎的意思,我們的心思要束著腰帶,謹慎自守,冷靜戒備。背經、反覆咀嚼神的話,對我們的思想是一個保護,並且能夠讓神的話豐豐富富存在心裡。

 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我們的言語要受約束,因為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;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。」(箴十19)「…言語多,就顯出愚昧。」(傳五3) 我們的話,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(太五37)。我們的口是分別為聖來讚美神、事奉神的 (弗五4),是聖潔的器皿,我們要保守它,像保守我們的心一樣,不能讓它隨便。

 我們不但需要約束思想和言語,也要約束行為,不可濫用自由、放縱肉體 (弗二23,四19;加五13)。我們是順命的兒女(彼前一14),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(弗四17),乃要謹慎行事(弗五15),好對得起那召我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(帖前二12)。

節制

 有一定之限度叫做節制,凡事都不可過分,要適可而止。人要較力爭勝,就得訓練自己在諸事上都有節制(林前九25),包括起居飲食,都要受嚴格的約束,不讓身體有過分的要求、自由。

 我們應嚴以責己,寬以待人,「…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…」(林前九27)要厲害的對待身體,叫身體受約束,服從自己,絕不讓身體放縱、過於舒服。「攻克己身」的目的,是要克服自己的身體,要身體受約束,聽自己的話,受自己的支配,作自己的奴僕。此外,情緒失控的人不能服事神,所以我們須控制情緒,即樂不可極、志不可滿、哀不可過度。

 總結:1.我們的言行舉止要受約束;2.自憐自愛、生活放鬆、不能管制自己的人,均難以事奉神;3.我們必須天天操練自己、約束自己、管理自己,凡事都應有節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