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5期家訊(2002年8月4日)

2002
八月

八月
4

十 待人:親切、俯就

 事奉的人,必須先要覺得人可愛,對所有人都感興趣。覺得人討厭、嫌人麻煩、輕視人的人,不能在神面前去服事人(箴十七5),因為神愛世上每一個人,甚至主耶穌親自來作人,為要服事人。

親切

 親切即是親愛,沒有間隔,拉近距離,親近親密,關心人、同情人、樂意與人交通、幫助人(羅十二9-10)。主親自成肉身,為要親近人,與人同住(約一 14)。他親近罪人(太九11-13)、病人(太八2-3、5-7)、失喪墮落退後的人(路十九10),甚至被稱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(太九10)。

 我們要操練有親切的性格,覺得人可親可愛可寶,對人有愛心有興趣(詩十六 3)。實行方面,要主動親近人,親近眾聖徒、眾人(弗一15);關心他們的屬靈生活、家庭、職業、學業、婚姻等(可十45);親近、關心有特殊難處和患病的人。親近人的同時,對異性要有距離和界限,要有時間與地點的分別(約三1- 2,四6-7)。

俯就

 俯就是低就、將就、遷就,不求自己的喜悅(羅十二16)。人最大的墮落,是落在自己裡面,專一求自己的喜悅,從不肯俯就別人。然而,道成肉身的主,為俯就人甘願降卑自己,他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我們的榜樣 (約十10)。又如保羅向著甚麼人,就作甚麼人,為要得著人(林前九19-22)。

 我們不可因自己的方正、標準來定罪人,棄絕人,不去俯就人。要得人,必須俯就人。被主被人俯就過的人,才會去俯就人(路廿四33-34),而惟有愛能使人俯就人,不求自己的益處(林前十三 5)。俯就人叫自己下寶座,看別人比自己強,這樣就會發現,俯就最小最弱的弟兄,也會從他得幫助和供應。

 俯就人要分別不同對象:患病、軟弱、灰心、失敗退後的人,要俯就他們;愛主、有追求的人,要帶領成全他們。

十一 處事:大、公、不主觀

 事奉神的人,待人要親切、俯就,處事則需有大、公及不主觀等性格。

大的性格

 「大」不是粗,不是無所謂、凡事不在乎,乃是有「廣大」的性格。事奉主的人要有大的性格,因為事奉主、建造教會是宇宙中最大的事,所以眼光要遠大,有基督的心和神的眼光(林前二15-16)。相反,「小」的人不能成就大事,更不能事奉主,因為他們器量小,猜疑人,嫉妒人,難與人配搭(撒上十八6-9;約三26-30)。

 主的心極其廣大,「他被罵不還口;受害不說威嚇的話…」(彼前二23)為釘他十字架的人禱告:「父阿﹗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…」(路廿三34)基督是大的,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,我們就大了,能容下許多人、事、物(參弗三17-19)。

公的性格

 「公」是不單獨、不自私、不孤僻、不結黨、不紛爭、不自鳴清高、不獨善其身、不旁觀、不作局外人(參腓二3-4;林前十17)。我們需要過團體(教會)生活,不要把自己孤立起來,因為教會是:神的家,有神的眾兒女(弗二19;提前三15);基督的身體,有他的眾肢體(林前十二12-31);神的國,有他的眾百姓(羅十四17);羊群(約十16);神的軍隊(弗六10-19)。群體的生命,需要過群體的生活,無一人能離群獨居。因此,我們要操練過團體的生活,互相聯絡,與人相調,彼此配搭,一同事奉,一同盡功用,一同被建造。

 此外,「公」也可解作大公無私,凡事都要秉公處理、公平、公正,不存私心,不徇私,不偏袒。

不主觀的性格

 主觀就是固執己意,堅持到底,不易接受他人的意見,這是由於先入為主的觀念牢不可破,不易放棄,更不易接受改正。因著裡面堆塞著許多東西,就不能聽話,這是事奉主的人的大難處。主觀的人很難接受神的引導,也很難學習功課。而主觀的根本原因,就是人的己沒有被破碎,自以為是,以己為中心,難與人配搭。

 主觀的人的喜歡支配人、發號司令,總要人聽他,卻不能容納與他意見和看法不同的人。我們若要操練不主觀,必須:1.接受神的對付,破碎己;2.學習聽別人的話,容納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;3.不勉強人接受自己的意見;4.學習做一個柔軟的人,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;5.不以自己的感覺去左右神的真理;6.主的眼睛看到那裡,我們就走到那裡(詩卅二8-9)。一匹馬訓練到那麼馴了,神還是說「無知的騾馬」,因為至少還得在牠身上打一下,動一下,勒住一下,牠才知道主人的意思。我們卻不是這樣,主的眼睛看到那裡,我們就走到那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