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5期家訊(2021年7月)

專題文章

可否宣誓?

2021
七月

七月
10

現今社會不時須要宣誓,例如一些特定的工作和場合(法庭、結婚等等)要求宣誓。主耶穌卻在登山寶訓中斬釘截鐵地說:「只是我告訴你們,甚麼誓都不可起…」(太五34)到底我們今日如何領會?

首先,主耶穌這番話針對法利賽人玩弄律法的誠信問題。他們定義對著神起的誓須要恪守,對著別的事物起誓(例如:天、地、耶路撒冷)便不須恪守,故可以有技巧地信口開河。相反,主耶穌強調我們說話要帶著誠信,不須以起誓來加強可信度。

其次,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不時以「誇張」的方式來教導,我們須要小心理解背後的原則。例如不可起誓的教導提到:「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。」(太五37)這句話不可領會為我們說話只可說「是」或「不是」,不能說其他。耶穌提到「不可起誓」時亦然,祂有意打破猶太人起誓成風的陋習。

回到我們今天的生活,因一些場合須鄭重表明態度,是可以宣誓,一般不構成誠信問題。當然,我們的生活要活出誠實,特別是宣誓時,須認真思考是否真誠同意所宣誓的內容,並要為所說的話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