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7期家訊(2012年12月30日)

2012
十二月

十二月
30

 我出生在中國農村的一個大家庭,父親有三個妻子,我則有九個哥哥和五個姊姊。不幸地,我五歲喪父,六歲喪母。家道中落,樹倒猢猻散,留在鄉間的只有大嫂與我。孤兒寡婦,自然受人欺凌;文革期間,我被扣帽子為「小地主」,大嫂被批鬥,求助無門,竟上吊自盡,而我是第一個發現她的人。那一幕恐怖的景象,叫我畢生難忘!其後半年之久,我常發噩夢,不知如何自處。

命途坎坷

 當年我寄人籬下,遭人白眼,被人欺負。一天站在天台上,打算跳樓自盡,但想到三個未能解答的問題,就未敢造次:第一,人從哪裡來?第二,人活著為的是甚麼?第三,人死後往哪裡去?當時我住在三哥三嫂的家裡,他倆是佛教徒,家中滿天神佛,也信死後要面對各種刑罰,如上刀山、落油鑊、鉤舌根等。我想自己活在世上沒好日子過,惡待我的人固然該受刑罰,但我常說謊,死後也要鉤舌根吧!這樣,死了豈不是比活著更糟糕?因此,我不敢尋死,並且向上天發出了一個呼聲:「宇宙間有沒有一位真神呀!如果有,我雖不認識你,但你一定知道我。求你引導我認識你!」然後等待真神顯現。

 那些年間,我為自己有很多籌算,謀求出路,卻是徒勞無功。我正面對「外患內憂」:外面環境窘迫,山窮水盡,生無可戀,死亦無門;同時發現自己不是個好人,有很多人性缺點,例如:心胸狹窄、自私自利、貪慕虛榮…實在死不足惜。究竟誰能拯救我脫離困境呢?十九歲那年,我有一位同學是信耶穌的,我便主動懇求他帶我去聽福音,希望耶穌能夠幫助我。同學應我所求,帶我來到教會,我便信了耶穌。

主聽禱告

 信主之後,我有許多祈禱蒙應允的經歷,特別在初信的時候,有三個經歷叫我印象難忘:

 有一天,我坐在電車上,思前想後,心中疑惑起來。我問自己:「我究竟有否上當,受了別人的欺騙?耶穌是真神嗎?車上這麼多人,有幾個信他呢?」我希望

最好有人確實告訴我:「你沒有信錯,耶穌是真神!」這樣我就安心了,但我不想教會的基督徒來告訴我,因為他們當然會這樣對我說。然而,不信耶穌的人,又怎會告訴我耶穌是真神呢?這時候,我向主禱告說:「主耶穌阿!如果你是真神,求你叫我自己心中有把握,我確實沒有信錯!」何等奇妙,禱告之後,我忽然茅塞頓開,不再懷疑,信心堅定了。

 決志之後,我知道基督徒要靈修,便學習每天讀聖經。然而一打開聖經,讀不上幾行,就會困倦打瞌睡,很難提起精神。我便禱告說:「主耶穌阿,以前我看武俠或愛情小說,總是手不釋卷,甚至追讀故事情節至深夜,現在卻提不起勁讀聖經。求主給我熱情來讀你的話。」奇妙的是,過了一兩天,我不知不覺就喜愛讀聖經。

 信主初期,我在一幢舊樓內聚會。那時我想:「既然要聚會,何不找一間美輪美奐的禮拜堂?」於是我向神禱告說:「神阿,你對教會有甚麼旨意?我們可否照自己的意思,隨自己的方便,在任何一間禮拜堂聚會?」禱告後的一個主日,有一位我不熟悉的青年人,送給我一套六本的小冊子,書名正是「認識教會」。自此,我對教會有正確的認識,一直走在合乎神心意的路上。

知恩感恩

 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,不但常常聽我祈禱,還牧養我一生。以前我認為世途險惡,自己性情又敗壞,早就批定此生會墮落罪海,不能自拔;即使不成為階下囚,也會自尋短見。自從我揀選了主耶穌,認定他是我神我救主,我的人生從此就改寫了。雖然經過人生的大小風波,例如:學業上的艱難奮鬥、工作上的挫折磨煉、人事上的錯綜複雜,以至生活、感情等各方面的衝擊……仍然靠主站立得住。

 時光飛逝,信主四十多年的我,不經不覺已屆耆老之年。回首前塵,做夢也想不到一個自小性情乖戾的人,竟然成了一個心境平順、健康喜樂的人,怎能不感恩呢?主耶穌這樣愛世人,親自來尋找、拯救人,怎可拒絕他的愛?但願我們都能知恩、感恩,愛神愛人,敬虔端正地度日。(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