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1期家訊(2008年5月18日)

2008
五月

五月
18

 「神未曾應許:天色常藍,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;神未曾應許:常晴無雨,常樂無痛苦,常安無虞。神卻曾應許:生活有力,行路有亮光,作工得息,試煉得恩勗,危難有賴,無限的體諒,不死的愛。」(簡譜本496首)基督徒的人生並非一帆風順,同樣會面對患難困境。世人遭遇患難,只會埋怨、懼怕、手足無措;基督徒遭遇患難,卻能靠著主的恩典,心中得享平安。

驚聞噩耗 恩典覆庇

 我曾兩次患癌,全賴主的恩典覆庇我,才能安然渡過。二○○二年四月,我要到醫務所見婦科醫生,經檢查後發現卵巢脹大,證實患了卵巢癌。聞此噩耗,初時腦袋一片空白,因為做夢也想不到會有這事臨到我。回家途中,我便將自己交託在主手中,求主帶領我經過此關口。後來主引導我到一位專做外科手術的醫生弟兄那裡診治,他建議我先接受電腦掃描,詳細了解身體狀況後才決定療法,結果發現體內原來有多顆膽石。

 感謝主的引導,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情況,可以有最合適的安排:那位醫生弟兄聯同另一位婦產科醫生,分別為我做膽囊及腫瘤切除手術。手術前夕,我與丈夫、子女一同禱告,弟兄姊妹亦為此代禱;入手術室之前,那位醫生弟兄亦與我一同禱告,結果手術非常順利。由於醫生採用微創技術,只需三小時便完成手術,大大減輕手術造成的創傷。

死蔭幽谷 靠主經過

 手術之後,報告顯示我不單有卵巢癌第二期,還有子宮癌第一期,需要繼續治療。當時我要決定採用哪種療法─電療或化療,對此我毫無頭緒,惟有禱告求問神,因為只有神最清楚我的狀況,後來我便按著神給我的感覺而接受化療。整個療程為期約半年,一共注射了六枝化療針,帶給我極大的痛苦。化療使我脫髮、體重驟降,整個人變得十分虛弱;尤其是注射初期,身體出現說不出的副作用,令我坐立不安,度日如年。

 患病期間,我有如墮入萬丈深淵,情緒極度低落,感覺死亡與我十分接近,同時我亦放不下至愛的家人…這時候,我只好不斷禱告,因為神是我唯一的倚靠。有時候軟弱到一個地步,覺得自己無力量來到神面前,就對神說:「神阿,我無力抓緊你,求你來抓緊我!」除了禱告,我仍然維持聚會和讀經,成為我的得力之源。已往不覺得聖經的寶貴,現在身患惡疾,更加渴慕神的話,得著許多話語的供應。

癌症復發 蒙神醫治

 完成化療後大半年,有一天我發現身體出現硬塊,經檢查後證實子宮癌復發。醫生說需要再化療,但不能完全消滅癌細胞,只能控制病情不惡化。如何是好?我應否繼續接受化療?這時神引導我接受中醫的治療,並為我安排了一位合適的中醫師,於是我便不再接受化療。其實無論採用何種療法,最重要的是倚賴神,他才是至大的醫生。

 感謝主的醫治,叫我安然無恙,並讓我有機會為他作見證。有一位作社工的姊妹,邀請我與癌症康復者分享經驗,我便藉此向他們分享神的話。我問他們最害怕甚麼,他們異口同聲說最害怕癌病復發。同樣我也懼怕癌症復發,主耶穌卻題醒我: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(太六34)我們既不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(太六27),何必還要憂慮?只管靠著主而活吧!

以神為樂 稱頌恩主

 回想化療初期,主賜給我一段寶貴的話語:「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!凡在我裡面的,也要稱頌他的聖名!我的心哪,你要稱頌耶和華!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!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,醫治你的一切疾病。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,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。」(詩一○ 三1-4)在患難中,為何仍能稱頌神?全因他向我們所施的一切恩惠和慈愛。

 我想起醫院對於癌症病人的指引,第一要點就是「保持心情開朗」,但如何能夠達到?靠著自己,實在不能開懷,惟有主是我的喜樂、磐石和詩歌,叫我毋懼疾病死亡。為著神的一切恩惠,我要稱頌他,願榮耀歸給他!(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