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74期家訊(2011年4月17日)

2011
四月

四月
17

 三月廿五日(週五)晚上的大專聚會,主題是畢業生交通,有已畢業的聖徒分享在大專生活中的學習與得著,彼此激勵;另有服事弟兄作總結,勸勉大專聖徒以主為標竿,一生服事主。

終身事奉

 幾年的大專生活,讓我在性格和服事上有許多學習。在大專階段,我嘗試了多項服事,因為我知道自己讀大專的目的,就是要服事神。即使有時候功課繁忙,我學習尊主為大,寧可減少私人時間,也不願減少事奉。

 主讓我看見:事無分大小,都要忠心服事,因為神是配得我們事奉的;我們如此擺上,乃是理所當然的。願我們將神的事放在首位,不輕看任何一項服事,把握機會盡心竭力事奉神。

 去年的大專佈道會,我與兄姊一同配搭,負責場地佈置。我們需要在尖沙嘴聚會所大廳搭建舞台,過程中發現很多出乎意料之外的問題,所以切切地禱告神。後來有一位經驗較淺的肢體提出意見,我們嘗試採用,結果難題解決了。透過這次經歷,主教導我要虛心,不要單憑自己的經驗。我深切體會到在任何事奉上,每一位肢體都是不可少的,即使自己是領頭弟兄,也要謙卑地聽取別人的意見,最重要的是祈禱倚靠神。(力)

尊主為大

 我在大專時修讀設計,對設計系的學生而言,通宵達旦做功課有如家常便飯,但我向神立志,要維持正常的作息生活,限定在晚上十二時前睡覺。當同學用盡所有時間在學業上,我卻要花時間睡覺、晨更、聚會、服事等,有時難免有些不服,尤其看到同學通宵工作後,作品不僅獲老師稱讚,更在設計比賽中勝出,甚至在外國雜誌刊登…

 我不禁想:為甚麼我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,可以自由地運用時間?為甚麼我不能像他們一樣,將學業放在首位?這時候,主來光照我,讓我看見主是我人生的意義和內容,所以我當初的堅持是正確的。

 今天初在職的我比在學時更忙碌,面對更多挑戰,主就賜給我話語:「又如鷹攪動巢窩,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,接取雛鷹,背在兩翼之上。這樣,耶和華獨自引導他,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。」(申卅二11-12)無論在學或在職,都是神給我們的磨煉,叫我們得著造就。感謝神親自引導我們,叫我們能以面對任何環境,一直往前。(雯)

為主而活

 在我修畢副學士課程、預備繼續升學的那年暑期,主在青年特會中藉著詩歌向我說話:「求你憐憫我,充滿你的大愛,不顧一切為你生活;免得你僕人今天切望將來,將來又悔今天錯過。」(簡譜本259首)主題醒我要珍惜未來兩年的大專生活,不要枉過,要全心地愛主。定準了這兩年的目標,我就向神立志,盼望在大專聚會中作小羊的榜樣,包括:在擘餅聚會裡開聲讚美、出席禱告聚會、持守每天的院校晨更、分別時間關顧初信的姊妺。

 回想在完成畢業論文一事上,我深深經歷主的恩典。在繳交期限的前夕,儲存整份論文的記憶體突然損壞了!那時我只儲存了部分電腦檔案,也沒有足夠時間重寫論文,一下子又難過又驚惶,因為兩個學期以來的努力成果,可能化為烏有!當天是週四,我隨即想到週五有大專聚會,週六有青年聚會,主日有擘餅聚會,週二有禱告聚會…雖然時間緊迫,但我沒有為了趕功課而放棄聚會,一方面是因我在神面前立了志,另一方面是為了作肢體的榜樣,所以沒有停止聚會。感謝主,在週一有肢體為我修復了大部分檔案,結果我可如期遞交論文,靠著主順利畢業。

 回顧在大專的年日,最叫我欣慰的是,在院校裡結出不少福音果子,這些小羊如今都投入教會生活。雖然我感到自己在很多地方夠不上,但神的話常常激勵我,叫我能繼續往前,擺上自己,建造神家,因為「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(哈三19)(怡)

標竿人生

 一般大專畢業生最關注的問題,就是如何找工作,但這只是人生的一個短暫片段,最重要的是:無論在人生哪一個階段,都要有目標,要對準標竿。究竟我們的人生是為著甚麼?歌羅西書一章16節告訴我們,萬有都是靠主造的,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,又是為他造的,「所以,無論是住在身內,離開身外,我們立了志向,要得主的喜悅。」(林後五9)主是我們的中心和意義,我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一生服事主。

 人生有目標,生活就有方向,正如保羅有明確的目標,因此諸事都有節制(林前九24-27)。我的小女兒是學校歌詠團的成員,校方為求在比賽中獲獎,早有部署,定下各項策略。學校規定隊員不准吃煎炸食物,必須多喝水,不可遲睡,要保養聲線,並要在社交網站留言,彼此勉勵。為著在比賽中奪標,女兒便「攻克己身」,調整生活,早睡早起。同樣,我們要一生服事主,需要很多操練和裝備。三年的大專生活,正好讓我們好好裝備真理,接受神的雕琢,成為合用的器皿。

 無論是在學或在職,我們都要服事神,這是為著神家的建造。由大專到初在職,我們有以下六方面的學習:

 第一,學習忠心:簡單如在聚會中排列座椅,也是服事。工作雖然沉悶,卻可學習在小事上忠心。

 第二,學習持守屬靈生活:初在職聖徒工作特別忙碌,往往會犧牲了神的利益。我們要學習在忙碌中退到主面前,多多禱告。

 第三,學習與世界分別:我們在世而不屬世,要懂得在適當時候說「不」!如果同學要求你上課時替他簽名報到,你能否說「不」?現今超時工作非常普遍,但當上司要求你過分超時工作(super overtime),你會否因此不聚會?在職場上我們要有工作操守,要殷勤做事,也要有底線,因為我們不是「賣身」。若你工作有效率,老闆定會賞識你,知道你是有價值的員工。

 第四,學習捨己:有弟兄姊姊覺得被老闆苦待,其實是自己的性格有問題。在工作或服事上,我們都要學習捨己,突破自己的性格。

 第五,學習真理。我們要獲得真知識,必須認真查考聖經,也要在生活中經歷神的話語。

 第六,學習投身在教會中。為著神家的建造,我們要投入教會生活,對弟兄姊妹有肢體的感覺,要學習照顧初信的聖徒,要傳福音給人,為神家預備建造材料。

 我父是栽培的人(約十五1),培植我們的就是神(林後五5),縱然我們極其軟弱,但只要目標正確,神終會叫我們到達標竿。願我們都被神雕琢,在神在人面前活得正確,向著標竿直跑。(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