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35期家訊(2017年9月17日)

2017
九月

九月
17

尊崇神的名

 十誡的第三誡說:「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;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,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。」(出二十7)「妄」指「虛假」,「稱」有「舉起」之意,妄稱神的名即是隨便、胡亂使用神的名,不尊敬神。

尊神名的表現─言行皆一致

 舊約時代,第三誡特特針人不可藉神的名起假誓(參利十九12;賽四十八1),以免褻瀆神的信實。後來以色列人便指著天或耶路撒冷起誓,忌諱不提神的名。新約時代,主耶穌斥責以色列人嘴唇尊敬神,心卻遠離神,裡外不一,這就是犯了第三誡。故此,我們要言行一致,披戴基督,尊崇主的名。

尊神名的實際─尊神名為聖

 使徒行傳十九章記載,有幾個猶太人擅自奉耶穌的名趕鬼,結果弄巧反拙,反被鬼附上。故此,我們要正確使用主名,正如主教導我們禱告,要尊神的名為聖,也願人尊神的名為聖,願祂的國降臨。那日,主耶穌要賞賜得勝者,額上有神寫上的新名(啟三12,十四1)。但願我們的生活不是虛有其表,而是高舉主的名。

神要人享安息

 「當記念安息日,守為聖日。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牲畜,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作;因為六日之內,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,定為聖日。」(出二十8-11)

享安息的原因─創造與救贖

 第四誡是有關安息日的吩附,安息日建基於神的創造和救贖:神把第七日定為安息日,是因祂完成了一切創造的工,而非出於疲倦。神將造人之後的第二天定為安息日,反映祂要人得享安息的心意。另一面,申命記五章交代守安息日的吩咐,提到神拯救以色列人,並要他們得著安息。同樣,我們的得救是本乎恩,在乎歸回安息,是在基督裡造成的,故此得救的人都得享基督裡的安息。

享安息的祕訣─信心和竭力

 今天我們有否持續活在主的安息裡呢?不信最叫我們不依靠主,失去安息。希伯來書說,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不能進入安息(迦南),是因不信神的緣故。我們的人生也像昔日以色列人的曠野路程,故我們要竭力進入安息─竭力仰望和依靠主,便得著安息和力量,面對一切挑戰。安息不是風平浪靜時的經歷,而是在難艱中因信靠主而有的,就像主在暴風雨中仍滿有安息。

 保羅的事奉雖然十分勞苦,但他說:「我也為此勞苦,照著祂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。」(西一29)我們若靠著自己工作,動輒怨聲載道;靠主得力的,卻滿有力量。但願我們今天的服事和工作,都能經歷主的加力,進入安息。

聖徒分享

負軛的安息?

 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,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太十一28-30)

 這三節瑯瑯上口的金句是主耶穌最直接的講到安息,但卻是相當弔詭(paradoxical),為何負軛的同時又能得安息?

 這幾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傳道遭拒絕,施浸約翰質疑耶穌,文士和法利賽人敵擋祂。在這四面楚歌之時,耶穌便說:「父阿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父阿,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一切所有的,都是我父交付我的;除了父,沒有人知道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,沒有人知道父。」(太十一25-27)

 接著是一開始提到的那三節經文。這裡的「聰明通達人」顯然是指文士和法利賽人,他們自認知道神,但耶穌說惟有像嬰孩沒有力量的人,藉著祂才能知道神。耶穌其後說要負祂的「軛」,即當時放在牛的頸上,用來拉動牛隻犁田的一塊木。如果沒有好的軛,農夫只能事倍功半。所以主的意思是:你必須像祂謙卑,謙卑的背負木匠耶穌所造的木軛,是最輕省,最適合你的,使你能工作。

 安息不是說停工休息親近神而已,這只是其表面意思。更進一步,安息是承認自己如嬰孩,要謙卑的依靠主,接受祂的帶領和權柄(軛和安息日都與權柄有關)。不然,我們若靠己力工作,就像法利賽人、文士般弄巧反拙。人憑己力作不了工,正如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說:「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;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。」

 我覺得信徒越忙碌便越受考驗,讓我們都來細思:香港人自幼便有了怕輸的心態,我們從求學便開始報讀許多的「興趣」班,努力考入大學,畢業後我們躋身職場,希望能升職加薪,接著要趕「上車」,比鬥完自己後,我們替兒女報讀興趣班…又一個循環,總之就不可輸。如果是基督徒,週末還要加上各樣的服事,怎會有安息?

 這節弔詭的經文正好反映我們看似矛盾的基督徒生活。有多少的事我們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、人有我有、怕落後的心態?一生勞碌過去,轉眼成空,我們作的事會否像法利賽人一樣,最終在主試驗的火面前,如同草木禾稭,毫無價值(廣東話:白做)?

 讓我們好好的安靜在面前,當我們謙卑像嬰孩,神必定向我們陳明祂的心意。到底神要我活一個怎樣的人生?我要怎樣工作和事奉?就讓主來決定。惟有你負上主為你所造的軛,你的人生便有從主而來真正的方向,這人生便是最容易和輕省的,是真正的安息。(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