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46期家訊(2014年3月9日)

2014
三月

三月
9

 一位印度裔的青年弟兄,初入職場,上班不足三個月便想辭職,但靠著神的恩典堅守崗位,在職場上作鹽作光。

職場辛酸

 大專畢業後,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採購員,往來內地尋找供應商和物色貨源。我在二○○三年一月上班,老闆熱誠地對我說:「這份工作前途似錦,可以獲得公司股份,有機會派駐到巴拿馬分公司工作…」結果直至我離開公司,老闆的話從來沒有兌現。

 初入職的時候,老闆表示工作上遇到不明白的地方,可以請教同事。實情卻是:辦公室裡的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互不理睬,同事之間的關係冷若冰霜。當我向同事虛心求教的時候,他們根本不願意教導我,即使同鄉也不肯伸出援手。我只好問老闆,他卻變了臉色,覺得我很麻煩。雖然工作環境惡劣,但我仍積極面對,即使上班翌日就被安排獨自飛往內地公幹,也沒有怨言。我已努力工作,豈料遭受老闆在背後抨擊我、蔑視我,令我很難過。

 入職兩個月後,工作量逐漸增加,老闆不斷試探員工的底線。工作雖然忙碌,但我對聚會和服事仍舊心裡火熱。有一次我懷著期待的心情,原定下班後參加教會的聚會,誰知將近下班的時候,老闆要求我當晚完成一項不趕急的任務。我知道自己不能赴會,失望之餘,不禁掉下眼淚…

爭取聚會

 因應公司的安排,我被調往廣東汕頭工作,每週需乘坐四小時的直通車抵達當地。自北上工作後,內地成為我的第二個家,令我更加體會神同在的寶貴。起初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到內地工作,因為既可學習新事物,又可逃避老闆監視的目光。但我低估了老闆不信任人的態度,他時時刻刻用電話追蹤我,查問我是否把工作做得妥當,令我承受沉重的壓力。

 我逢週四北上,週二才可回港。在內地工作比在港更辛苦,需要投入全副精力;有時埋首工作後,到了深夜才吃晚飯。由於要留在內地,所以無法回港參加週六及主日的聚會。即或能出席週二晚的禱告聚會,亦因身心疲累而沒有精神開聲禱告。

 後來有肢體題醒我:不可停止週六及主日的聚會,要爭取這兩天留港。我內心充滿掙扎,因為知道老闆一定不會批准,但聖靈在我裡面不斷催促。我求神賜我勇氣和力量,然後進入老闆的辦公室,要求週六、日休假。當時老闆用不友善的眼神盯著我,責備一番後,竟答應我的要求,於是我可以參加週六和主日的聚會,感謝神!

倚靠耶穌

 我所接觸的內地廠商,許多是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人,與我年紀相若,而他們擁有的財富和權力,令我羨慕不已。有一次,一名廠商的貨櫃車被公安扣查,他手拿一個皮包,打開一看全是鈔票,步入公安廳後,不消十分鐘就把問題擺平。

 遇到這些事情時,我的心也被錢財誘惑,幻想變成一個小老闆,三十歲就退休,做自己喜歡的事。神卻題醒我,貪財是萬惡之根,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,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(提前六10、17)。在職聖徒常常面對錢財的引誘,求主保守我們不受迷惑。

 工作上最使我難堪的事情,就是老闆在眾人面前無理指責我,令我尊嚴盡失,無地自容。我曾與老闆的兩個女兒一起工作,姊姊謙和有禮,妹妹卻愛無理取鬧;每當遇到橫蠻無理的事情,辭工不幹的念頭便會萌生。我為此向主禱告,將自己的職業交託給主,求主揀選我的道路,帶領我前路。

奇妙恩典

 工作期間,我經歷主許多恩典。有一次,我往福建要物色廠家,卻毫無頭緒,於是迫切禱告主給我開路。在酒店乘搭升降機的時候,一位男士與我交談,言談間得悉他也是基督徒,並可為我介紹廠家,感謝主奇妙的安排!

 又有一次,一位舊客戶親臨公司買貨,剛巧銷售部的同事不在,我便硬著頭皮推銷,結果他購買了許多貨物,包括已往不肯買的。雖然事後我得不到老闆的讚賞,但感謝主賜給我智慧和能力,可以順利完成工作。

 由於我是印度人,身處內地時,常有人問我是否新疆人及信奉佛教,我就把握機會與人分享信仰。有一次我在內地乘坐計程車,起初覺得司機外貌兇惡、語氣低沉,不敢與他傾談。我心裡祈求主給我力量,然後鼓起勇氣向他傳福音。感謝主,抵達目的地時,司機停了車,流淚禱告接受耶穌作救主。

主的預備

 自我入職以來,共有三十位同事因受不了老闆的苛刻對待而先後辭職,以致我的工作量倍增。我在公司裡聽見老闆的聲音,便恐懼不安,心裡承受無比壓力。此外,那些離職的僱員對外說盡公司的壞話,令公司聲譽受損,以致我向供應商購貨時困難重重。

 雖然工作環境日漸艱難,但既然主安排我在這個崗位上,我就把握在內地工作的機會,向遇見的計程車司機、酒店職員及廠商傳福音。在往返內地的數小時車程裡,我常向主禱告,求他賜給我力量。「應否辭職」這念頭一直糾纏著我,但我不想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,所以對主說:「我不會主動辭職,就等待公司解僱我吧!」相信到了適當的時候,主必帶領我離去。

 一天早上,我望著公司窗外的美景,內心有一種突如其來的感覺:「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此風景了。」不久,老闆叫我入房,給我解僱信。事情果然如我所願,但想到自己三年來付出的心血,並且從不虧欠公司,霎時間實在難以接受被無理解僱。當日下班後,我原定與剛找得新工作的妻子一起慶祝,沒想到她找到工作,我卻失去工作!我倆結婚不久就置業,需要供樓,如何是好?晚上,我倆來到尖沙嘴海旁同心禱告,祈求主帶領前面的道路。

 憑著過往的採購經驗,我以為能順利找到相關工作,卻杳無音信。我的志願是當老師,但沒有教學經驗,怎會有學校聘請我?感謝神的恩典,最終他為我預備了一個我不可能獲得的教席。雖然校長嚴苛,但可以在校園向天真活潑的學生傳福音,何等喜樂和滿足!在職場的日子,我實在體會神一直帶領我、眷顧我,在許多事情上經歷他是全有、全足、全豐的神,榮耀歸神!(Sunn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