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0期家訊(2020年4月)

2020
四月

四月
11

曾經聽過一位弟兄講道時分享說,他小學信主受浸,小時候的他很頑皮,但神的恩典卻讓他一直在教會中成長。是的,叫人生長的惟有神,但與神同工的還有一群兒童服事,他們按著神的託付,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箴二十二6)他們是管接管送的保母,又是陪唱陪跳的大哥哥大姐姐,更是把小孩帶到主面前的屬靈導師。
兒童聚會歷史悠久,五、六十年代甚至更早就已經有了。我們從半世紀前開始看,七十年代初只有兩處兒童聚會,後來增至十處,包括聖徒的家、學校旁的露天地方。到了八、九十年代,兒童聚會發展到二十二個地方,其中有聖徒在青年特會後,有心在長洲這小島上傳福音,於是乾脆搬到長洲居往,好叫兒童能有固定地方聚會。聖徒的殷勤,蒙神祝福,兒童聚會在這些年間快速開展。

一代一代兒童在神家中成長,兩張圖片都是攝於尖沙嘴聚會所的兒童大會。
2019年12月
八九十年代

二〇〇〇年之後,兒童聚會大致都在各分區聚會所或租用的地方舉行。目前除了將軍澳和銅鑼灣兩區主日和週六皆有兒童聚會外,其他區的兒童聚會都是在主日舉行的。


服事成果憑信心不憑眼見

主耶穌說「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」(太十九14),服事們是如何把小孩子帶到主面前的呢?在一次兒童服事分享中,一位服事說,家長願意把小孩交在服事手中,代表他們的信任,而今天的兒童「有不少都帶著或多或少的難處:或有情緒困擾,或有家庭破碎,或有身體殘缺,或有特殊教育需要…感謝神,祂看我們為配,把他們一一帶到我們的面前來,叫他們有機會認識神的愛。但願我們不單止不將他們看為我們的難題,反而把他們看為神視我們為配的憑據,珍視他們、寶貴他們!」

相對於幼嬰、少年、青年以至成年人,服事兒童有其獨特之處。兒童項服事核心之一的李淑貞姊妹接受家訊訪問時說,兒童年紀小,不但比較羞怯,亦不善於用言詞表逹自己,服事們一般不容易直接從兒童口中得知他們內心的感受,單憑每週不到兩小時的接觸,也很難察驗出他們真實的改變。「因此,兒童項的服事更需要我們以信心的眼睛來眺望服事的成果。」

曾有少年服事讚賞一班剛升上少年聚會的兒童很乖巧、有秩序,這令兒童服事感到意外,因為當年這群小孩有不少問題,服事們要常為他們切切禱告,但原來在人不知不覺中,神已叫小孩子成長了。服事們只管忠心地把神純正的道理栽種在孩童心裡,神的話必定會在小孩身上發生果效的。求神加添信心,叫人憑信心事奉。

分區聚會中,兒童跟隨服事一起禱告。


跨世代團隊配搭上的挑戰

兒童服事團隊包括了大專、職青和中壯年,這個跨年齡層配搭深深體現到基督身體的豐富。淑貞姊妹說,年輕人的活力、創意、時代感、貼近兒童的生活、與兒童有共鳴…為聚會添加不少生氣和動力。而中壯年聖徒的老練、對聖經真理的認識、對服事的絶對、在兒童心中的權威…不但給兒童帶來很大幫助,更成為年輕聖徒的激勵和榜樣,且為人父母的實戰經歷也正好補上年輕人的不足。

服事們和孩子合照


泛黃的照片中,可有你童年留影?

然而,跨世代配搭也帶來挑戰。若年輕人總認為中壯年聖徒不合時宜,而中壯年人又老是把年輕人看為不成氣候,就無法承受神的祝福了。姊妹說,神把不同恩賜賞給聖徒,目的就是成全眾人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,「惟有當我們每一個都願意在主面前謙卑下來,從心底的深處彼此欣賞,看別人比自己強,誰也不能無誰,那我們才能豐豐富富地經歷同心合意所帶來的賜福,並且叫神的名得著榮耀。但願我們各人都好好在主面前省察自己,存悔改的心,把一切的驕傲和自恃從我們的事奉中除掉!」

因此,服事們一邊在事奉,一邊也在學習,以至得造就、被成全。姊妹說,既定的課程、常規的上課模式、周而復始的輪值…很容易叫人陷入因循的漩渦裡。「若我們稍微對自己的事奉缺少了儆醒和鄭重的心,我們的服事頓時就會失去活潑的生命力,這不但對兒童帶來虧損,也叫我們自己失卻了事奉神當得的喜樂和滿足。」求主擴充服事們的度量,加恩加力,叫眾人能以神的心腸來看待和服事每一隻小羊。


近四百小孩恆常聚會
恆常參加聚會的兒童約有三百七十人,初班(K1至K3兒童)及中班(小一至小三)各佔約三成半,高班(小四至小五)約佔三成(見圖A);服事團隊共約二百二十五人,由大專、職青和中壯年聖徒一同配搭(見圖B)。

除了每週聚會外,還有每年為時四至六天的兒童暑期聖經班,讓兒童善用暑假接受屬靈教育,也藉此接觸未信的家庭。因此,部分分區在舉行兒童聖經班的同時,另設家長加油站之類的活動,藉著健康講座、DIY工作坊、親子烹飪班等生活化內容吸引家長。去年出席聖經班的兒童和家長分別超過七百和四百人,服事有四百多人,數字與前一、兩年相若。
另外,還有兒童大會,以往是每年一次,近年則是每兩年一次,日子大多是十二月二十五日或二十六日。去年出席兒童大會的小孩和家長分別有三百多人,服事則有百多人,數字同樣是與前一、兩次兒童大會相若。


疫情下 兒童聚會帶回家

實體聚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停,為了讓孩子繼續得著屬靈餵養,實行把兒童聚會帶回家。

各分區做法不同,但每週電話關心和鼓勵兒童,幾乎是基本的共同做法。同時,也顧及家長的需要,因為小孩停課了,家長要全天候照顧和陪伴,更加忙碌,很需要主的恩典,服事們須為他們禱告。

在聚會安排上,有些分區把原有聚會內容濃縮,錄影放上YouTube,鼓勵家長和兒童一起看;製作「DIY金句簿」,面交或寄給家長,讓家長為孩子自訂背經計劃,待日後恢復實體聚會時一起分享。

也有分區把詩歌、教材內容發給家長,讓家長視情況教導小朋友,並鼓勵親子一起禱告。

另外,起碼有三個分區使用雲端視訊程式ZOOM,透過手機或電腦屏幕進行實時聚會,一同唱詩、講故事、背金句、遊戲和禱告等。雖然有些小朋友不慣對著屏幕說話而較害羞,但氣氛良好,更有服事和家長在聚會前一晚一起做直播測試,大家都很投入,家長感受到服事的關心。


新冠肺炎疫情下,服事們用ZOOM維持視像聚會,繼續牧養兒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