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54期家訊(2018年12月)

2018
十二月

十二月
9

筆者唸大專的時候,尖沙嘴區的鍾偉翹弟兄常到大專聚會講解聖經經卷。此外,他也不時在週六和主日聚會講解聖經。在講台上,鍾弟兄著重講解聖經,今天我們一起認識在講台下的他,看看神在他身上有甚麼工作。

 請鍾弟兄介紹一下自己。

我現在是放下職業全時間服事主,以前在建築界工作了廿九年多。我大約七歲信主,是家族中第一個信主的人。

 你年紀小小就信主,比現在的兒童在小五六福音營信主還早,你是怎樣信主的呢?

我是自己走進禮拜堂聽信福音。那禮拜堂沒有兒童,我是年齡最小的。回想起來,我信主有三個原因。

第一,我童年的生活環境相當困苦,四周常有人自殺輕生。我曾目睹一位常到我家訴苦的鄰居,在家中自縊而死。我的親戚不多,但常看見他們痛苦流淚,離開世界時連棺木也沒有。我不禁問:人為何而生?人生有何意義?難道只是受苦一趟嗎?

其次,小時候我常仰望星羅棋佈的夜空,心中悠然生懼,總想知道地上小小的我和「天」有甚麼關係。最後,小時候爸爸教導我要誠實,三歲多時我在家中打碎了東西,便撒謊說是哥哥打碎的。雖然當時能瞞過家人,卻逃不過良心責備,長久難過和不安。

所以,那時我便作了一個選擇(回頭看其實是主的憐憫)。我深感如果解決不了這些問題,人生充滿苦淚,沒有意義,更常有良心的譴責,便獨自走進禮拜堂尋找答案。在那裡得聞救恩,認罪得救那刻的輕省,永世難忘!


鍾弟兄(左上二)與聖徒合照


——————委身信仰 竭力追求——————

 七歲時應該剛升上小學,那麼你何時開始對信仰認真?

從信耶穌的一刻起便認真對待信仰,委實,以前我接觸到信耶穌的人都很認真,信仰不是生活的附屬品。

 往後你如何好好裝備和追求主?

我得救後便常常讀經。厚厚的聖經理應不會吸引小學生,聖經內容也不易明白,甚至很多字也不懂,卻對我有奇妙的吸引。那時我遇上不懂的字詞便查看字典,總是堅持多讀常讀。

小學後升讀弟兄會開辦的一所中學,校內有一儼如牢房、鮮為人知的小房間,房內只有一小書桌,上面放了一本英文聖經。課餘時我總在那裡跪著讀經禱告,這樣渡過了中學階段。那時主日我轉到沙田的一個小聚會,與聖徒一同擘餅記念主。因著弟兄分享屬靈路上的追求,便開始閱讀一些古典的屬靈書籍。在職後一段頗長的時間,我收入三分之一都用在書本上,因為許多屬靈書報只能從外國訂購。

大專時期是我讀經最多的時候。大專的生活很自由,課堂也不多,空餘的時間正好用來讀經,甚至吃飯時也讀經。哪管在交通工具上還是別處地方,總是「經」不離手。還記得在巴士站排隊等車的人讀馬經,我便開聲讀聖經,更不時在車上讀經時感動落淚。

 那麼畢業後,主有甚麼帶領?工作的挑戰大嗎?

畢業後有意全時間事奉主,但主有別的安排。忽然一位大專老師找我,希望我能到他朋友新辦的工程公司工作。

那公司的規模很小,工作量和壓力卻很大。坦白說,我那時的工作應該不比現代的年青人輕鬆。經常一人同時要處理十多個工程項目,一個工程若遲延完工,公司便要賠上一天數十到數百萬罰款(對公司來說是承受不來的,可想而知壓力有多大)。當時週中晚上多有聚會,會後我常常回公司獨自工作至凌晨,累了便倒在辨公桌上睡覺,次日梳洗後繼續工作。

還記得當時獅子山隧道早晚動輒塞車個多小時,有些人甚至下車和別人下棋,我便在車上讀經禱告,所以仍能常常多讀聖經。回頭看來,那時勞碌的生活充滿主的話,常常禱告,相當喜樂,工作也沒阻礙聚會和服事。我也在工作中學習被欺壓時,仍舊去愛、去忍耐。本來我是一個無拘無束、閒雲野鶴般的人,主卻藉著工作,訓練我成為一個有記律、受約束、三思而行的人。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。

當神要得著一個人,無論在甚麼的環境,都能得著他、造就他。


後記

「以前所有人信耶穌都很認真,信仰不是生活的附屬品。」這句話鍾弟兄在訪問中對筆者強調了幾次,也烙印在筆者心裡。

回想大專時期認識鍾弟兄,昔日追求主的褪色回憶再次浮現,上次讀經感動哽咽已是大專時的事。離開大專出來工作後,讀經和追求難免少了,多了的是忙著加班、進修、旅行、投資。讓我們反思,信仰會否變成生活的調味品和責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