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1期家訊(2022年11月)

2022
十一月

十一月
12

「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,就算是你們安慰我。」(伯廿一2)我們常以為安慰人,幫助人,甚至改變人…要講很多話,但有時聆聽比說話更有力量。

記得有次到醫院探望一位婆婆,我已準備好向她傳福音。起初以為她八十幾歲,抽煙幾十年,可能患了肺癌,到了醫院才知道只是肺氣腫。心裡為她感恩,因為病未算嚴重,她還有機會聽福音。不料正準備開口,她就不停說:「真是倒霉啊!怎麼會是我?」我立即回應說:「不是你倒霉,是神憐憫你啊!」但是她一點不理會我,繼續怨天怨命。我真是無從入手把福音傳給她,結果大家各執一詞,自說自話。最後只是過了十五分鐘,她便請我離開了。

我自責為甚麼傳福音,連一句話也入不了她的耳中?禱告中,主反問我:「她的說話又有沒有入到你的耳中?」其實當她說自己倒霉,是在抒發感受,只是我沒有聆聽。一週後我重整旗鼓,再去探望。我主動邀請她把內心感受告訴我,她卻說:「你不會明白,走啦!」我說:「你慢慢講,講到我明白為止,我有很多時間呢!」於是她由八歲開始講起,一生經歷了甚麼困苦患難。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嫌對方長氣,更不要論斷,只要用心聆聽,明白對方的感受,並不住的禱告。在聖靈引導下,我最後只回應了一句:「神看顧世上的孤兒寡婦。」她竟然哭了起來。我問她可否讓我為她祈禱接受主耶穌?她大力點頭同意,還捉緊我的手,跟我一句一句接受耶穌作救主。

我感覺近年社會裡人人都很想表達自己,希望找到人認同,卻沒有耐性去聽别人說話。這可能會造成阻隔,甚至分化衝突。人與人的相處,雙向的溝通何其重要。在教會中,我常提醒自己及中年聖徒,我們聽覺會漸衰,與人相處時,不要只說話而忘記帶耳朵去聆聽。年輕人也不要有太多前設,遇到別人和自己想法不同,也不要切斷跟對方的溝通,可以嘗試一起禱告。說不定禱告之後,大家都被主引導,一同以基督的心為心呢!

「…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」(雅一19)願我們都有能聽的耳朵,聽得出歡笑中藏著點點哀情,絮叨裡藏著愛的呼聲。(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