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7期家訊(2021年9月)

牧者的話

你在哪裡?

2021
九月

九月
11

在這段風雨飄搖的日子,「你在哪裡?」(創三9)對我竟然成為互動問句。人在問:「神啊!你在哪裡?」而神也在問:「人啊!你在哪裡?」

在人心動盪不安的時候,人可能會問:「神啊!你在哪裡?神啊!你看不見嗎?你聽不見嗎?為何你沒有動靜?難道你容讓事情如此發展下去?」但詩歌《陪我渡過》裡的歌詞,對我很有幫助:「陪我渡過春風秋雨,沒撇下我一刻…因你是愛!」

另外,我們可曾想到,在這個變幻不定的時刻,神亦向人發問:「你在哪裡?」在這令人心情起伏不平、迷茫不安的環境中,我們又如何回答神呢?

畢竟我是個普通人,我有我的想法,有我的情緒(不安、消沉、難過甚或傷痛)。但當神問:「你在哪裡?」我真不知所措,奇怪祂為何如此發問呢?神啊!你是無所不知的,有甚麽好問呢?

感謝神!就在此情此境中,祂要我學習安靜在祂面前,經歷祂的同在和安慰。身為一個對事情快速反應的人(無論在生活中或在教會事務上),每當事情臨到,心思裡立刻會有回應或想盡快尋找解決方法。但這兩年所面對的事情,是我未曾遇過的,未知會如何發展,也深知是我力不能勝的。就在這為難處境中,神不再問我而是對我説:「你們要休息,要知道我是神!」(詩四十六10上)

這話在心裡並沒有帶來很大震撼,但在無奈也無方法的光景中,使我嘗試並學習安靜、專注、等候神。

這段日子,多抽一點時間,到道風山或到沙灘安靜、禱告、默想神。道風山上不只有十字架,也有一名句「活在主內」刻在大石上,四字簡單,內裡蘊含著何等豐富的祝福。在沙灘四面無人的環境中,欣賞神的創造—蔚藍的天空、柔和的海風、雀鳥在空中飛翔,加上澎湃的海浪聲,使我感受到神的同在和創造的奇妙。

在聚會中,亦不再讓心思散亂、忙東忙西,因為有時人在聚會裡,卻有許多未處理的事情縈繞腦海中,不能專注於神。在擘餅聚會裡,先安靜以主為中心,預備好隨時讚美感謝那位愛我為我捨命的恩主。如此學習所帶給我的是何等福氣,無論在粉嶺或沙田區擘餅聚會,差不多每次都被主愛所觸動,或大聲讚美感謝或流淚默禱,恩主就是如此可愛、可親、可近。

「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;投靠祂的人有福了!」(詩卅四8)(鄺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