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3期家訊(2021年5月)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最近教會的執事配搭中增加了不少的年輕臉孔,讓人看到教會見證的承傳正在推進,年輕一代的弟兄姊妹也正逐漸在神家中承擔起更多責任。大家為此欣喜之餘,也不禁想起一些問題:到底「執事」是怎樣的一個職分?執事到底要做甚麼?執事是教會領袖嗎?是否神家中的任何事都可以找執事處理?

這一次,家訊訪問了幾位執事,有新加入執事配搭中的,有作執事多年的;有全職事奉的,也有帶職事奉的。到底他們是如何看自己在神面前的事奉呢?「執事」這個職分,於弟兄們又有甚麼意義呢?


先作奉獻🏠

「老實說,當長老弟兄邀請我加入執事時,我內心很多掙扎,並不是十分羨慕這份善工。」一位新加入的年青執事如此說。這實在嚇了筆者一跳,但當進一步了解時,就能明白弟兄的掙扎了。原來弟兄的家庭擔子相當重,擔心作執事後,忙碌的事奉會令他無法盡丈夫和父親的責任。但感謝主,在弟兄尋求的過程中,神興起環境,讓弟兄明白到凡事都有神的預備,根本犯不著擔心太多。於是,弟兄再一次將自己和家庭奉獻給主,答應呼召,加入執事配搭。原來,承擔執事職分,不只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,更是整個家庭,都要先奉獻給主。


教會「打雜」🏠

當問到作執事到底是不是教會的「打雜」時,一位作多年執事的年長弟兄回應:「這還是要看各人的恩賜,若個人恩賜是重在處理事務,確實就如教會打雜一樣,分區的一草一木可能都經過這些弟兄們的安排。但也有些執事是專注於講道,或牧養關顧等等,原則上作執事後仍是以各人的恩賜為準,因我們都在身體的配搭中。」其實所謂「打雜」,只是弟兄姊妹開玩笑說的,因執事弟兄們的忠心,以至似乎分區的大小事務都看見他們的身影,實在顯出是「眾人的僕人」。其實在弟兄們成為執事前,一般都是早已在分區的事奉中盡執事的功用,後來才被主呼召成為執事。因此,各人成為執事後,仍是照自己所得的恩賜服事,互相配搭,更好的建造神家。


執事的挑戰🏠

當筆者問到作執事的最大挑戰是甚麼時,一位剛步入中壯年的弟兄肯定地回答:「最大的挑戰是尋求帶領全區往前的方向。執事須要清楚分區弟兄姊妹的屬靈情形和需要,才能帶領分區往前,一同在主裡成長。直到今天,這仍是在學習的功課,既須要了解分區,也要有敏銳的靈,抓得住聖靈的帶領。」除了帶領分區往前外,其實時間不夠用也是執事們很大的挑戰:「執事一般都在專項服事中作帶領,擔起關顧及成全整個服事團隊的角色,有些弟兄甚至不止兼顧一兩項,很容易分身乏術。」其實,筆者知道,除了專項服事外,當弟兄姊妹家中有需要時,這些弟兄們也常去探望、幫助;當有聖徒離世見主時,弟兄們會在安息聚會中主持或參與。真求主施恩加力予每位執事弟兄,以祂自己的豐富報答弟兄們的勞苦。


年青一代,接棒!🏠

聽過弟兄們的分享後,從接受呼召到一直事奉,執事實在是一個要求非常高的職分,同時又是值得羡慕的善工。試問人生匆匆數十載,有甚麼事比事奉永生神更有意義呢?正如摩西所說:「我們轉眼便如飛而去」,若能在短暫的一生中為主花費,獻上精神力量,看似犧牲,實質卻是我們最大的榮幸。文首提到教會最近新加了不少年青的執事們,相信他們要學習的路還有很長,請弟兄姊妹為他們代禱。其實他們不是要接前輩們的棒,而是要從主手中接過牧養教會的職責,繼續建造神家,直等到主人回來。

「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,我們所能承擔的,乃是出於神。」(林後三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