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08期家訊(2023年6月)

2023
六月

六月
10


「我人生目標,乃是神自己,不是樂與安,也不是福氣…」(詩歌276首)從前,謝國平弟兄的人生目標與世人一樣;信主後,他發現以神為目標,才是最有福的人生。

 國平弟兄,信主前你是個怎樣的人?

我生在六口之家,父母養育四名子女,我排第三。父母在私立學校教書,薪金微薄,每月都要向校長借錢,方能維持生計。後來父親轉去政府學校任教,母親轉去津貼學校,工資增加了,家境也好轉了。這給我留下深刻印象:要有好生活,就要人工高。我的人生目標,就是搵好工、賺大錢,所以大專選科時,揀了熱門的建築管理。

 

 你如何信主?

中小學階段,我在教會學校讀書,對聖經故事不陌生,卻視為一些無聊的神話故事。有一次,有人邀請我參加教會的主日聚會,對我有很大啟發。當日信息提到末世大災難,主耶穌要來審判。這情境非常嚇人,我想:「不信耶穌的人,結局是永遠滅亡、永遠受苦,實在無法想像!究竟聖經的話是否真的?」這問題常常縈繞內心,但我沒有再接觸信仰,直到入讀理工學院(理工大學前身)。

大專第二年,我看見一位同學的巨大轉變。在我眼中,這同學是壞學生,無心向學,空堂時與其他壞同學賭錢。他信了耶穌後,完全改變,不再與壞同學混在一起,甚至被嘲笑為「耶穌仔」。這位同學邀請我參加年初三在尖沙嘴聚會所舉行的新春佈道會,呼召的時候,我便站了起來,決志信主。

信主之後,我覺得要認認真真地走基督徒的道路,持守每天讀聖經。當年許多弟兄姊妹在理工讀書,我們常在校園的飯堂裡相聚,一同用膳、相交、傳福音,還相約到學校運動場打球。在這樣的氛圍下,我的屬靈生命漸漸成長。

一家五口

 畢業後做甚麼工作?職場上有何難忘經歷?

第一份工作從事土木工程,起初打算每天提早到地盤有個人晨更,但實行不久就漸漸鬆懈,甚至對信仰越來越冷淡。一年之後,我轉去一間大型裝修工程公司,負責計價投標,那時有弟兄叫我到他家一同晨更,冷淡的心重新被挑旺。晨更之後,我留在弟兄家中吃早餐,然後上班,途中思想晨更所讀的經文,深感主的同在何等甜美!本來我的上司極難相處,但因著有主同在,再艱難的環境也能面對。

後來我被挖角到另一工程公司,但任職不久,那個招攬我的主管與大老闆反目,揚言「拉大隊走人」,要拖垮公司的生意。他叫我一同離職,但我裡面有很深的感覺:「我不可同流合污,做傷害別人的事。」於是我回答:「我所相信的神,不容許我這樣做。」結果被他痛罵一頓,但管他怎樣責罵,我要向我的神負責。

一年多後,我再被挖角,人工增加一倍。過了兩年,時值一九八九年,香港經濟急轉直下,公司無生意,於是大裁員,我是其中之一。我想:「不如出來創業吧,這樣就有更多時間可自由服事主。」我向主禱告:「若三個月內沒有生意,我便繼續打工了。」主的作為真奇妙,兩個半月之後,我接到第一單生意。

做了老闆之後,不久收到稅單,仍照我從前的入息計算,須繳交大額稅款,於是我向主禱告,求祂幫我「找數」。主再次顯出奇妙作為:忽然有客戶找我裝修,費用剛好抵消稅款,而自此之後,再沒有接到同樣的大生意。這些經歷,叫我深深體會主話的真實:「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太六33)也為我日後成為傳道人埋下伏筆。

 

 主怎樣呼召你成為傳道人?

我打工九年,做了七年生意,其間投入教會服事,包括負責主日信息。一九九七年回歸在即,市道當旺,工程火熱,我的生意也做得不錯,然而主呼召我全時間事奉祂。當時我有三個女兒,太太是主婦,家庭擔子沉重,但因著主的呼召,四月一日我放下生意,成為全時間同工。不久發生亞洲金融風暴,香港經濟受到重創。事後回想,若我當年繼續經營生意,必定受到牽連。

約書亞記提到以色列人過約旦河,不是等到河水分開然後過河,而是當腳一入水,河水才分開。同樣,我們先要踏出信心的第一步,然後就看見主許多的作為。

長者旅行

 你是其中一位服事長者的同工,有何體會?

我除了服事初信、職青,主也帶領我服事長者。當年只有荃灣和新蒲崗兩區有長者聚會,我學習向長者分享聖經。我的聲量大,長者聽得清楚;分享的內容著重生活層面,他們覺得受用。感謝主,聚會人數越來越多,後來各區都有長者聚會,總人數超過五百人。

我的服事負擔,是叫聖徒晚年要靠主喜樂。約翰福音二章記載迦拿的婚筵,提到酒用盡了,沒有喜樂了,這正是人生的光景。人老了,身體轉差,整天唉聲歎氣,如何能夠喜樂?祕訣是靠主喜樂,許多年長聖徒都有這方面的經歷,見證主的榮耀,也給年輕一輩留下美好榜樣。

 

 平日有甚麼興趣?

靜態方面,我喜歡玩砌圖,對腦筋有幫助。我沒有要求自己要限時完成,可以慢慢去砌。當砌好一幅二千塊的砌圖,好像從前完成一個裝修工程,很有滿足感呢!

動態方面,我會與太太出外散步,或是東南西北四圍逛。我發現原來香港有許多地方我從未踏足,感覺十分新鮮,本地遊成為我兩夫婦的共同興趣。

攝於迪士尼樂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