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8期家訊(1999年3月28日)

1999
三月

三月
28

  按照全教會讀經表,最近讀過士師記、路得記,目前正在讀撒母耳記上,重溫以色列人歷史,以古為鑑,可知興替。

士師時代 荒涼混亂

(得一1上;士十七6,廿一25)

  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,乃處於一個荒涼黑暗時代。神曾應許賜給以色列人迦南美地,神差遣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,幾經波折,終於由約書亞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。迦南是一個流奶與蜜之地,照著神的應許,以色列人進入美地後,本該得享安息,百姓可以無憂無慮,安居樂業,建立祭司國度,全民事奉神的生活。但士師記所載,以色列人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,他們卻失去安息,境內烽煙四起,戰禍連連,以致生靈塗炭,民不聊生。以色列人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困苦黑暗之中,飽受異族欺凌。

  路得記一開始就題到當士師秉政時,國中遭遇饑荒,一個流奶與蜜之地,一個被稱為「榖倉」(伯利恆)之地,竟會發生饑荒,以致拿俄米一家要離鄉別井,遠走他方,投靠異邦。究其原因,並非神的應許出錯,也不是那塊美地有問題,問題乃出在人的身上。士師記曾兩次題到,「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。」(士十七6,廿一25)他們中間沒有王,心中沒有神,各人隨己意行,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。士師記是以「各人任意而行」一語作結束,全民陷入無政府狀態,此時以色列人已進入「山雨欲來風滿樓」之境地。神即使要作工,亦無人與他配合,他只好等候。

哈拿禱告 生撒母耳

(撒上一10-11,20,27-28)

  那時住在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以利加拿,他妻子哈拿因為不生育,心裡愁苦,就痛痛哭泣,祈禱耶和華,她帶著破碎的心,迫切的靈,求耶和華賜她一個兒子,且在神面前鄭重許願,如果神賜她一子,必使他終身歸於耶和華,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。這個禱告蒙神垂聽,日期滿足,便生了一個兒子,起名叫撒母耳。

  因著哈拿的懇切禱告,撒母耳才得以誕生;因著哈拿的許願還願,神才得著了一個器皿。但願在我們中間有更多的哈拿被興起,在神面前懇切的禱告,求主得著更多的撒母耳,更多的器皿,合乎主用。

  十多年前,港島區有一些年長的弟兄姊妹,為了神在該區工作有所開展,切切的向神禱告,結果神找到了出路,使港島區人數、生命俱增;有哈拿的禱告,才能為神工作鋪路。撒母耳的出生,使以色列人彷彿在黑暗中露出了一線曙光,神終於尋到了一個合用的器皿,能給神有出路,來結束混亂的局面而帶進國度時代。

孩子漸長 侍立神前

(撒上二18,21下,26,35上,三1,19)

  士師時代混亂的局面一直持續了四百多年,在神未曾尋得合用器皿之前,神寧願不作工,他寧願再等候。雖然撒母耳出生了,神還未能立即使用他,他還年幼,需要接受栽培,需要學習,需要成長。

  人被神呼召,並非即時就可以給神使用,摩西如此,撒母耳亦然,他從小就被母親放在聖殿裡,他還作小孩子時,就身穿細麻布的以弗得,侍立在耶和華面前,他一面學習聖殿裡的服事,一面學習聽神的話,於是他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。

  撒母耳長大了,耶和華與人越發喜愛他,不但得人的喜愛,最要緊的是得神的喜愛。後來神還為他作見證說: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,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。

  撒母耳需要長大,若不長大,還未預備好,神就不作甚麼,撒母耳若還未裝備好,神只好再等。三章1節上說:「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」他學習如何侍立在神面前,如何忠心,如何照神的心意而行。

  三章1節下說:「當那些日子,耶和華的言語稀少,不常有默示。」神要說話,苦無對象,神說話,神就有工作,不說話,就無工作。雖然那時以色列中有以利為祭司,但神不能用他,他已經老化(屬靈上的老化),眼睛昏花,感覺遲鈍,神無法向他說話,神耐心地等候撒母耳成長。

  神每作一件事,總要先得著人,神沒有得著人,他不作工,他需要人的配合,因此人的光景,舉足輕重,非常重要。

拿細耳人 離俗歸神

(民六1-3,5上,6,8)

  我們知道神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成為祭司的國度,忠心事奉神,以色列人失敗了,神就揀選利未支派代替以色列人的祭司國度,但並非整個利未支派的人都可以作祭司,只有亞倫家被選任為祭司,若選任的祭司也失敗了,就需要有拿細耳人補上,雖非出自亞倫家,但卻肯自願獻給神,分別為聖,專為著神,撒母耳就是這樣成為祭司的。拿細耳人不剃頭,不喝酒,不接觸死亡的事物,不沾染世俗,放棄世俗的享受,俾能專心事奉神。

  倘若今天人肯犧牲自己,為了神的旨意,將自己分別為聖歸神,神在我們身上就有出路,可惜今天有許多人給虛榮佔有了,給錢財迷住了,給逸樂麻醉了,生活以自我為中心,只顧自己,罔顧神的旨意,不理神之需要,對福音無負擔,對神的話無反應,對神的家漠不關心,對追求真理無興趣。若各人只顧自己,像昔日以色列人士師時代一樣,各人任意而行,即使他們進了美地,那又如何,他們仍不能有安息,神的心也得不著滿足。

  今天我們的情形也一樣,即使現在神將那塊地立即給了我們,但我們的心情如何?我們的光景、負擔是否夠得上?我們是否已準備就緒?是否已裝備好隨時候命?這才是關鍵點;地是配合,人更重要。看看我們的光景,無論對真理的追求,聚會的情形,在在說明我們實在還夠不上。

  我相信去年十二月底政府未即時把地批給我們,也有神的美意,這是神的憐憫,給我們多些時間預備,多些機會裝備,器皿未預備好,神還是按兵不動。

脫舊更新 承擔託付

(創卅五1-3)

  但願我們在神面前再次更新,先向神悔改歸向他,面對前面主所給我們的託付何等重大,我們必須同心合意,一同承擔。

  集合聚會加強教會感,加強教會合一的見證,對於成全聖徒、訓練人才、預備器皿,更要有負擔,興起更多哈拿那樣向神懇求的人,求主得著更多的撒母耳,更多的拿細耳人。

  面對這麼大的需要,我們要好好準備,求主興起我們的靈,起來禱告,起來裝備,起來答應主的呼召,願意與主配合。人若預備好了,那怕沒有地方;人的心都歸向主了,那怕神不作工;大家都更新了,那怕沒有力量。

  神要工作,人最重要,地不過是一個配合,最大問題是人。神在問:今天人在那裡,你若回答說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,神就不作工;人若在世界裡打滾,神就沒有出路,只好再等,但願我們不再?延神的時間了。

  起來,上伯特利去,要在那裡築一座壇,重新再將自己獻給神,經歷完全的更新(創卅五1-2)。除去偶像及一切霸佔我們的事物,並要自潔,更換衣裳,改變我們生活的方式。要得著復興,必須脫舊更新,脫去舊人,穿上新人,過一種全新的生活。

  但願我們在這段日子,一同預備,一同追求,一同裝備,盼望我們都能以最佳狀態迎接前面的開展,以最佳狀態承擔神給我們的託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