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86期家訊(2003年10月19日)

2003
十月

十月
19

 回顧過去一年,教會在開展、人數、福音等方面都蒙聖靈祝福,這是由於眾聖徒同心禱告、忠心擺上。當教會繼續往前,事奉的人需要有往前的心,生命被更新。回顧教會二千年歷史,當神在教會中得著一班人,他們先被主更新,活在神面前,然後影響那個時代,教會就往前;當事奉神的人停滯不前,教會就荒涼。已往神有許多祝福,但我們不要停留在此,要繼續往前,在神面前尋求事奉的更新。

靈裡的更新

 羅馬書七章6節:「…我們服事主,要按著心靈的新樣,不按著儀文的舊樣。」新約和舊約的事奉有很大分別,舊約在儀文裡事奉,新約則在靈裡事奉。希伯來書八章題到舊約有許多儀文,以色列人照著遵守,最終卻失敗;到了新約,神的律法不再寫在石版上,乃寫在人的心版上。耶穌基督已完成救贖,升天賜下聖靈,從此我們的事奉是靈裡的事奉,也就是保羅所說用心靈來事奉神(羅一9)。

 舊約的事奉體系照著律法,以色列人只守著儀文,與神的關係卻越來越遠。主耶穌對猶太人說:「你們查考聖經…然而,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」(約五39-40)他們恪守許多禮儀,能夠抵擋異端,聖靈的力量卻不能流出來。約翰福音四章24節:「神是靈,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。」23節:「…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。」「要」的原文是「尋找」,說出神何等巴望得著這樣的人拜他。真正的事奉,要用靈和真去事奉,當然必須根據神的話。

 今天我們一面持守神的道,照著神的話來事奉,一面需要有對的屬靈光景,像撒母耳那樣活在神面前,對神說:「請說,僕人敬聽!」(撒上三10)若我們活在這光景中,就會湧流聖靈的水流,以生命影響生命,這就是靈裡的事奉。靈裡的事奉必須連於神,當人得救後,靈就活了,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,從此神巴望我們的事奉是憑著靈。聖靈的工作也是藉著神的話,如以弗所書六章17節說:「…拿起聖靈的寶劍,就是神的道。」聖靈和神的話是息息相關的:聖靈藉著神的話工作,當我們留意聖靈的工作,神話語的能力就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。

 使徒行傳其實是聖靈的行傳,經常出現聖靈的說話、感動、禁止和攔阻,滿有聖靈的工作。我們順從聖靈,就是在靈裡事奉。當我們有對的光景與神配合,讓神充滿,事奉就蒙主悅納。

渴慕尋求神

 「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: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在他的殿裡求問。」(詩廿七4)大衛貴為一國之君,日理萬機,但他心中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,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朝見、讚美、敬拜神。事奉的人都要有這樣的渴求,回到靈裡朝見神,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而不感疲憊或老舊。

 大衛親近神,並非出於責任或義務,而是愛裡的相交、心靈的渴慕。外面一切的事都不能摸著大衛,他在神面前時刻回轉像小孩,對神單純而火熱,神正要尋找這樣的人,以至他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。我們在教會中的服事繁多,恐怕會失去對神單純、渴慕、火熱的感覺,我們應有大衛對神的愛慕。

 「你說:你們當尋求我的面…」(詩廿七8)這是神對人的渴求。大衛知道神的心意,就回應:「…耶和華阿,你的面我正要尋求。」(詩廿七8)大衛常常尋求神的面,活在神面前,神就充滿他,向他說話,將建造聖殿的心意啟示給他,成就他所尋求的。當我們愛主,主在我們身上才有出路。

 約翰是最後一位殉道的使徒,深入認識主的教訓,他在晚年寫了約翰一書,說出最重要的事。約翰一書題到神就是愛,住在愛裡的,就是住在神裡面,神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的事奉也要在愛裡,憑愛跟從主,憑靈事奉主。

 我們需要恢復與主的密切關係,活在神面前。希伯來書三番四次題到主耶穌這位大祭司,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為我們進入幔內,使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。同樣,我們的事奉,是將人在基督耶穌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,讓人連於神、碰著神。真正的事奉,是將神帶到人中間,也將人帶到神面前。每個時代神所用的僕人,都活在神面前,連於神,連於元首基督,並且多禱告。使徒行傳充滿禱告,使徒們憑禱告而不是憑經驗來事奉,於是神就不斷祝福。

操練敬虔

 「你若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,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…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。」(提前四6-7)保羅囑咐提摩太,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一面要教導人,另一面要追求真道,在神的話上得培育,有豐富的裝備,此外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。

 「敬虔」一詞在提摩太前後書經常出現,就是神在肉身顯現,活出、親近、連於神,所以敬虔的生活是每個事奉主的人的命根。保羅一再強調要操練敬虔,若偏向世俗,與神的關係出現問題,就會失去聖靈的祝福。保羅說:「我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」(林前九27)「棄絕」的另一翻譯是「不合格」。若我們有許多工作、勞苦和服事,屬靈光景卻夠不上,那就不合格,得不到冠冕。我們在教會有勞苦事奉,同時需要過敬虔、連於神的生活,否則,我們傳福音給別人,自己反被棄絕了。

 當我們都愛慕連於神,每天的生活自然夠得上,一直過以馬內利的生活。愛慕神是因,親近神的生活是果;我們越愛慕神,便會越親近神。我們在生活中要不斷操練,靈裡常被感動來到神面前,凡事禱告主,讓他成為我們的力量,學習隨從靈。這也是保羅的經歷,他常常禱告,經歷主對他說話。主向我們說話,我們就有力量;當工作、家庭等各方面有壓力和艱難,我們來到神面前,就能經歷聖靈中的平安。「…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太四4)我們憑神的話而活,就經歷他的恩典夠我們用;難處有多少,恩典就有多少。我們若常常經歷主對我們說話,我們所服事的人也會有同樣經歷,這是生命的傳遞。

 今天教會實在很蒙福,弟兄姊妹在真理裝備上都有進步,但在經歷主方面不足,生活中與主的關係有破口。慕道班和初信班的弟兄姊妹,對主很單純,常經歷主向他們說話,主的話在他們身上顯出生命的能力。相反有些信主年日較長的聖徒,常常唉聲歎氣,覺得生活艱難,在艱難中很少經歷主。

 我們不但需要在真理上被拔高,盼望在生命裡、靈裡同樣被拔高,在靈裡事奉,在生活中應用神的話,順服聖靈的引導,對基督的經歷加多,蒙主光照,更加被主吸引,更加火熱愛主。若教會充滿對耶穌的愛,人一得救就充滿對主的信心,並且常常對基督有經歷,生命不斷湧流。盼望每個人的心都向著主、親近主、連於主,一同見證所得的恩典。

總結

 神的工作要開展時,實在需要一班活在神面前的人,將神帶到人當中;若人碰著的只是知識而不是神,就很容易產生危機。我們盼望聖靈的水流加強,人人連於神,讓神流通,讓聖靈不斷充滿,這樣我們事奉的擔子是輕省的,所負的軛是容易的。若每位肢體都渴慕親近神,天天晨更,時時來到神面前,憑神的話而活,教會必定大復興,聖靈的祝福傾倒下來,甚至無處可容。為此我們需要禱告,不單為自己禱告,更為全教會禱告。

 這敗壞的世代越來越不敬虔,不斷霸佔人、吸引人;撒但很厲害,用許多合理的事情,霸佔、消磨人的心和時間,以致人沒有時間親近神,活在神面前。我們要向主禱告:「主阿,讓弟兄姊妹的心都轉向你,我們每天生活不能無你之時,每天都要憑你而活,渴求親近你。」若人人都朝見神,就能返照神的榮光,帶下神的祝福。

(事奉核心聚會信息摘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