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7期家訊(2001年11月25日)

2001
十一月

十一月
25

六 生命的事奉

 讀經:林後四1-15

 事奉的人須有生命的認識和經歷,才能有生命的事奉。生命的事奉包括下列各點:

認識主

 事奉的人必須認識基督是寶貝(7節)。保羅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(腓三8),因此甘願付代價追求。我們對主的認識越多,就越願意付代價追求主。保羅認識主這寶貝是他得力和得恩典的秘訣,就經常享用、經歷主的能力。我們對主的認識越多,就越願意經歷他。

認識自己

 事奉的人不單需要認識主是寶貝,也須認識自己是瓦器(7節);對主的認識越多,就越認識自己。保羅得救前就律法上的義說,是無可指摘的(腓三6);得救之後,認識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(提前一15),是使徒中最小的,不配稱為使徒(林前十五9),甚至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(弗三8) 。我們不可驕傲,要認識自己是瓦器,需要依靠神。

 瓦器有兩種特點:一、脆弱:我們都很軟弱,但信靠基督就能經歷復活生命的大能,因為主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(林後十二9) ;二、卑賤:神很多時候使用卑賤的器皿,是要顯明能力是出於神自己,而非從器皿而來,藉此神就得著榮耀。

經歷生命大能

 保羅所能承擔的,乃是出於神(林後三5);基督復活生命的大能,叫我們能承受神所託付的職分(四1-6),並有以下的生命經歷:

 1.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:「困住」指對主失去信心。我們信靠、經歷基督,就必看見寶貝的同在,以信心衝出重圍。

 2.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:事奉的人有永遠的盼望,因此不會失望。

 3.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:保羅在傳道的旅程中經常遭遇逼迫、被人離棄,但他深信主不會丟棄他,反而加倍感到主的同在,經歷主站在旁邊所加的力量(提後四14-18)。

 4.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:保羅常為主被交於死地(參:徒十四19),使主的能力從他那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。

經歷死而復活

 「…我們這活著的人,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」(四11上),這是指己被十架釘死。主的工人需要有十架的傷痕,經歷被主破碎,讓基督的生命流露出來(11節下),事奉主也就更有力量和恩典。此外,保羅所經歷的難處都是為著教會和神的榮耀,讓基督的身體更顯豐富,神的恩惠也因人多越發加增(15節)。

 此外,事奉者須有信心的事奉,像保羅一樣因信說話(13節)。保羅知道自己必與主一同復活,那日站在神面前(14節),事奉者也須有這樣的信心和盼望。

七 永恆價值觀

 讀經:林後四16-五10

 我們有怎樣的價值觀,就有怎樣的生活。事奉的人須有永恆的價值觀,包括榮耀的看見和盼望。古聖們都有榮耀的看見,因此在地上過著客旅、寄居的生活,且存著信心死的,盼望那日的榮耀和賞賜(來十一13-16)。

榮耀的看見

 1.不喪膽(四16):保羅面對很多逼迫,但他有榮耀的看見,因此不喪膽。司提反殉道前看見神的榮耀(徒七55-56),所以不喪膽;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同樣有榮耀的看見,因此面對死亡而不喪膽(但三16-18)。我們有榮耀的看見,面對仇敵攻擊、環境艱難時,就不會喪膽,也不會輕易放棄事奉。

 2.苦楚成就榮耀(四17):保羅遭遇很多苦楚,但他認為都是至暫至輕的;現在的苦楚,比起將來的榮耀,都是不足介意的(羅八18)。我們為主所受的苦楚,為要成就將來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,因此我們不應逃避為主受苦。我們為主擺上時間、精神,忠心服事,照顧肢體,將來的賞賜是大的,受苦時也能喜樂。

 3.顧念所不見的(四18):世界的價值觀著重看得見的,永恆的價值觀卻著重看不見的。我們的事奉,縱使沒有即時果效,也毋須灰心,因為已經蒙主記念,存在天上。

榮耀的盼望

 1.復活的盼望(五1-3):保羅將肉身的身體比作帳棚,雖然拆毀,卻得著神所造永存的房屋(復活的身體),這是基督徒復活的盼望。

 2.被提的盼望(五4-8):神培植我們,又賜下聖靈作憑據,叫我們有被提的盼望。保羅看見為主殉道是何等榮耀、好得無比(腓一20-23),願我們都有這樣的看見。

 因著榮耀的盼望,無論或活或死,保羅都要得主的喜悅(五9)。此外,我們今世有善行,那日在基督台前就要得賞賜(五10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