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8期家訊(2001年12月9日)

2001
十二月

十二月
9

八 基督的使者

 讀經:林後五13-21

 我們作基督的使者(20節),領受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(18節),必須明白神的旨意,並且具備下列特點:

主愛激勵 為神顛狂

 基督的使者必須時刻被基督的愛激勵(14節),事奉就有喜樂。被主愛充滿的人服事時不會感到辛苦,不會埋怨,也不會斤斤計較,反而把握每一個機會事奉神。因此,我們要多思想主的愛。

 保羅火熱地愛主,受審時仍竭力傳福音,以致被視為顛狂(徒廿六24);然而,因著他不顧一切地傳福音,神的道得以廣傳。主不要我們的愛不冷不熱(啟三15-16),我們被主愛激勵,就能放下自己,不理環境,為神和他的福音顛狂 (13節),拼上一切。

為主而活 在基督裡

 因著被基督的愛激勵,我們不再為自己活,乃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(15 節)。「為主而活」指「向著主而活」,即心向著主,時刻連於主。

 在基督裡(17節),就是活在生命的光中,今天我們就在新造裡。

認識職分 裝備真理

 基督的使者須認識自己的職分(18節),乃是天上的大使,任務是叫人與神和好,將人引到神面前(西一28)。對於弟兄姊妹,基督的使者替基督勸信徒與神和好,挽回軟弱的肢體,為他們代禱;我們為此盡心竭力,神的大能便臨到(西一29)。對於福音朋友,我們傳和平(好)的福音給他們。

 神將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,因此我們須裝備、追求真理(19節)。

神的用人 彰顯生命

 我們須在各樣的事上,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(六1-10);在諸般困難中,仍持守信仰,火熱愛主,活出美好的見證。我們被基督充滿,就能彰顯各樣生命的經歷。

 保羅滿有基督的愛,因此度量廣大,心地寬宏,不與肢體計較(六11)。此外,他未曾虧負、敗壞人,也從不佔人的便宜(七2),是事奉者的榜樣。

九 愛教會和眾聖徒

 讀經:林後七3-9、13-16

 保羅不但愛神,也愛神的教會和眾聖徒。從哥林多後書中,我們看見保羅愛教會的榜樣,以及主工人的腳蹤,這是事奉的人須學習的。

保羅的榜樣

 1.關心教會:保羅身處患難中,仍深切關心哥林多教會的屬靈景況。保羅知道哥林多教會回轉悔改,便得著安慰和歡喜(5-7節)。同樣,保羅十分關心帖撒羅尼迦教會,在一切困苦患難之中,因著他們的信心就得了安慰;教會站立得穩,他便活了(帖前三1-8)。保羅愛教會,以聖徒為自己的榮耀和喜樂(帖前二 19-20),甚至寧願他們剛強而自己軟弱(十三9)。

 事奉的人,須愛所服事的肢體,記掛群羊的需要;學習捨己,像彼得那樣放下自己的需要,先餧養主的小羊(約廿一15-17)。

 2.連於教會:保羅將教會常存心裡,甚至情願與聖徒同生同死(3節)。保羅寫完哥林多前書,曾因哥林多聖徒憂愁而懊悔,其後得知他們回轉悔改,反而歡喜(8-9節)。由此可見,保羅的喜怒哀樂,均連於教會。

 事奉者的感情,需要連於教會。看見聖徒軟弱跌倒,便憂愁難過;看見他們熱心起來,便歡喜快樂。

 3.顧念窮人:保羅顧念窮人(加二9-10),藉著馬其頓教會在極窮中樂捐的見證,也勸哥林多教會開辦慈惠的事(八1-7)。施捨是善事,能結出仁義的果子,並且叫人越發感謝神,讓神得著榮耀(九6-13)。我們相愛,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,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(約壹三18)。

工人的腳蹤

 1.行光明事:主的工人必須行事光明,尤其在錢財處理上,在神在人面前均要有美好見證(八16-24)。

 2.費財費力:保羅為教會費財費力,即使得不到聖徒的回報,仍然全心愛他們,這是基督的愛。保羅所做一切事,都是為造就聖徒(十二15-16、19)。

 3.不佔便宜:主的工人行事同有一個腳蹤,不會佔人便宜(十二17-18)。願我們都有這樣的學習。